前往
大廳
主題

無穹迴役-觀後心得

冰月漣漪 | 2021-09-08 12:03:58 | 巴幣 0 | 人氣 1152


觀後短語:


劇情流於俗套的中庸之作
動作戲合格,飛車追逐戲碼超過武打動作戲
文戲令人尷尬
科幻設定描述的宏大感沒有表現出來

故事短述:


  主角Evan Michaels時不時受到夢中記憶所困,這些記憶栩栩如生彷彿Evan本來就經歷過,為了控制這些症狀Evan經常服用藥物控制,但生活困頓的Evan藉由鍛造武士刀來向黑幫換取藥物,Evan在跟黑幫交易時意外的落入警方手中,而他在手中使用失傳技術鍛造的武士刀,引來了兩大組織的注意。

  世上有一群特殊的人類自稱Infinites,死亡不能剝奪他們的記憶,他們就像輪迴一般擁有前世的知識與記憶,Infinites分屬兩個不同組織,Believers認為這些累計的知識可以為世界帶來更好的進步,而另外一夥Nihilists則認為這是詛咒想要擺脫。

  在Evan被Nihilists一派的首領Bathurst盯上時,Believers一派的Nora Brightman將Evan從警局救走,Evan在跟Believers一派交流時得知自己前世就是相同組織的夥伴,通過訓練跟治療後Evan找回了前世身為Heinrich Treadway的記憶,而Treadway在死前將一個毀滅性的武器藏了起來,這個武器被稱為”The egg”,是Bathurst為了終結輪迴傾盡轉世知識所製造的武器,The egg能夠直接攻擊全地球的生物基因,讓地球再也沒有任何生物能夠讓人轉世。

  Treadway將The egg從Bathurst手中搶走後藏在了自己體內,當Evan回想起The egg的所在時,Bathurst卻搶先一步將其奪走,最後Evan跟Nora在Bathurst的根據地展開大戰。

  Bathurst所使用的槍型武器是針對Infinites所研發的,被特殊子彈擊中的Infinites的記憶將會被保存在子彈中的晶片,將其困住無法輪迴,Nora的戀人就是被子彈擊中被保存在了Bathurst的根據地。

  最後Nora同歸於盡引爆炸彈摧毀了Bathurst的根據地以及數百個被保存在晶片中的夥伴,Evan奪過Bathurst的武器將其擊殺,Evan自己在摧毀了The egg裝置後也跟著葬身海中,最後Nora轉世後跟戀人相逢於吳哥窟,Evan則轉世為一個小男孩,因為其出色的刀法很快的就被Believers一派找到,故事結束。

心得感想:


        開場就點明其主軸的科幻設定,但我誤會成世界上有絕大多數的人都擁有這個能力,以至於我在心中期待看到這個組織會如何影響整個社會,跟反派之間理念的碰撞,如何跟普通一般人之間的相處,但我到了劇情約1/3的時段才了解到這只是個500人左右的小團體,沒有先前的期待略為失望。

  科幻設定提到的累計好幾代知識所帶來了所謂的先進科技在劇中的呈現不多,而且都是反映在武裝上,其中比較有看點的是最終戰反派所使用的無人機操作介面,但看似高科技的特效卻只有操作著少量的無人機,格局略顯小了點。

        劇情在文戲方面,兩次主角的心境轉變略顯牽強,一次是女主角Nora剛救下男主角Evan時,明明Evan據理力爭表示不相信的Nora說法,卻只在Nora一句「你有要完成的使命」,Evan就跟著走了,令我當時滿臉疑惑。另一個轉變是最終戰前主角受傷昏迷,得知Nora已經出發去阻止Bathurst啟動The egg,Evan卻突然自居為Believers的一員要跟Nora同生共死,但先前劇情的鋪陳並沒有為這段轉折給出合理的心境。

  武戲方面除去飛車追逐戲碼以外的動作場面可以說是普普通通,最終戰時還有許多不合理的鏡頭出現,例如主角團多使用近戰裝備,敵人使用遠程裝備,卻只能看到主角團近戰無雙,要這樣我沒甚麼意見,但至少在運鏡方面體現出反派為何開槍打不中主角團,而實際上的畫面表現卻是敵人有槍不開令人出戲。

  還有一幕畫面是有兩位敵人正要從門口衝出來阻止主角團,Evan幹掉手邊的敵人後順手奪過對方的手榴彈,然後手榴彈壓在屍體下引爆,門口剛出來的兩位敵人就消失了,是的,是消失了,鏡頭完全沒帶到這兩位敵人,到底是被炸死呢還是被壓制回門口完全沒有鏡頭,但是稍早前鏡頭卻有給出敵人衝出來的畫面以及屍體被手榴彈炸的彈起的畫面,甚至連屍體也沒被炸碎,主角離手榴彈的距離怕都比敵人還要近,運鏡畫面的前後矛盾同樣令人出戲。

  最後Evan單挑Bathurst的戰鬥前彷彿領會了某種超能力,以至於可以在航行中的飛機外面行動自如,似乎想要表現出了臨戰覺醒反殺對手的戲碼,而事實上Evan確實擊敗了Bathurst,但問題是Evan的前世Treadway在先前的劇情中也表現出了相同的能力,而事實卻是Treadway被Bathurst擊敗,這兩場戰鬥的邏輯根本不通。

        整體故事也是常見的套路,主角一開始是個普通人,後來得知自己身分不凡,有個很邪惡的反派準備毀滅世界,主角經過一番磨練之後跟反派對決,最後主角贏得勝利有個Happy end,整體架構毫無變化,劇情套路全都可以預測,使的科幻設定的淪為背景知識跟劇情絲毫沒有關聯。整體方面我並不推薦看這部電影,就算是衝著動作戲我都不推薦,想要看飛車戲碼也會有更好的選擇,也別提當擺飾的科幻設定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