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風雨同路】01 熱帶氣旋和季候風的協同效應

GC 休閒模式 | 2021-10-08 22:34:52 | 巴幣 12 | 人氣 191

注:【風雨同路】乃為解釋氣象相關資訊的分類,主要介紹與熱帶氣旋和生活相關的氣象常識和知識,深入淺出,從而更容易了解氣象大小事。

  今日(2021年10月8日),香港天文台發出了本年第二個黑色暴雨報告,乃代表香港廣泛地區錄得每小時超過70毫米雨量。香港位處中國東南部分,擁有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通常到了十月,天氣開始轉涼,大氣蒸發率降低,發生對流雨的機率也顯著降低。不過,近五年來,香港已經有兩次在十月發出最高級別警戒的黑色暴雨警告,是不是代表全球暖化的影響迫在眉睫,減碳減排刻不容緩?當然,全球暖化是其中一個長期因素,但是凡事有果必有因,不應該把所有大自然現象歸咎於長期理論上,十月的大型對流雨,也有一種相當靠得住腳的科學解釋,而且其實使用中學地理知識就能夠完整解讀。

  首先闡釋今日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10月2日,熱帶氣旋獅子山的颱風胚胎(熱帶低氣壓)形成,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給予臨時編號92W。當時馬登——朱利安振盪(MJO)濕區(即是赤道附近水汽充沛的部分)剛巧位於赤道太平洋地帶,菲律賓以東海域又有大約一個多月沒有熱帶氣旋發展,海平面溫度直迫31度,非常適合熱帶氣旋增強。不過系統初時屬於季風低壓系統:環流龐大,不過擁有多中心結構,整合需時。結果系統橫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發展停滯不前。南海水溫仍然有30度以上,系統吸收南海充足的能量,生成強烈對流,開始增強。10月8日,日本氣象廳(JMA)給予正式名字獅子山,是香港提供的名字,顧名思義,是一座山的名稱。剛生成的熱帶風暴獅子山面臨以下的情況:1. 西伯利亞的氣壓於十月初開始升高,意味東北季候風生成,而該股東北季候風於10月8日大致抵達華南沿岸。季候風會為熱帶氣旋提供南向量,並且提高垂直風切變,破壞原有結構。2. 副熱帶高壓脊依然提供一定程度的西向量予獅子山。3. 熱帶氣旋自身本來也有一股內力,提供少量北向量。於是獅子山在海南島東南方100公里左右緩慢移動,並且擴大對流範圍。從衛星雲圖可見,早上8點的獅子山,環流覆蓋珠江三角洲一帶,為該區帶來不穩定天氣。

  有對流覆蓋並不代表會帶來持續且強烈的對流雨。為什麼今日的雨量會跟平常颱風來臨時更大,持續時間更長呢?首先要知道對流雨是怎樣形成的。當乾冷空氣與濕熱空氣相遇,冷空氣向下沉,地面氣壓下降;濕熱空氣抬升,濕氣凝結成水滴,形成雲。強烈冷熱空氣相遇容易形成積雲和積雨雲,製造大量降雨的條件。上方的衛星雲圖展示了乾燥的東北季候風,以及熱帶氣旋獅子山帶來的濕熱海洋氣流。因為MJO濕區的加持,兩者勢均力敵,難分高下,互相爭持,所以兩者之間的對流區域可以源源不絕地發展,不會因為小範圍溫度下降而影響蒸發率,從而停止降雨。再者,即使香港距離獅子山的風暴中心超過600公里,離岸地區仍然錄得強風程度的10分鐘持續風速(蒲福氏風級6-7級),以及烈風程度的陣風(蒲福氏風級8-9級)。這是因為當東北季候風和熱帶氣旋,一個高壓系統和一個低壓區相聚時,兩者的氣壓差十分巨大。所以,兩者之間的氣壓梯度也會變得巨大。風的形成,是有高氣壓地帶,吹向低氣壓地帶。所以當氣壓梯度越高,普遍風速便越高。這就解釋為什麼今日在街上的風速,比想象中強勁,甚至比接近系統的眼牆區域更高。10月8日 0800 天氣圖有顯示珠三角區域的高氣壓梯度:

  今日是星期五,是一個上課天。早上開始雨便下個不停,絲毫沒有減弱的跡象。但是仍然沒有發出象徵停課的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惟有硬著頭皮上課。幸好換了一對皮鞋,雖然下半身濕透了,不過鞋子沒有進水,雙腳就不會被雨水淹住,回到家裡也少了一陣難聞的氣味,乃不幸中的大幸。雨勢於中午加劇,在十一點四十五分發出了黑色暴雨警告。我們不能出外吃飯,原本上半日課的學生因為安全原因不可以回家,要在學校完成下午課,變相今日恢復全校全日課了,有點苦中作樂的況味。學校向附近餐廳訂製飯盒程序繁複,效率低下,甚至有較低年級學生需要等待一個半小時才能享用午餐,這樣有五年前的前車之鑑仍諸多疏漏,誠不可恕。街上行人狼狽不堪,有建築物塌下棚架,砸死一位工人;有郊區巴士路線在如斯危險的情況仍然維持服務,輾過沼地,儼如水陸兩用車,險象橫生。天文台發出黑色暴雨警告的時間也引起極大爭議:皆因11時45分是防止停市的最快時間,證明為了保住香港金融市場,即使外面如此惡劣境況,仍然草菅人命,維護經濟利益。究竟天文台應該如何平衡經濟利益和市民財產,才能使絕大部分的持份者滿意?我想這個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

創作回應

Non
寫的不錯喔,不過標題用協同效應好像怪怪的,如果是指熱帶氣旋的氣流與季風產生的降雨現象,應該是共伴效應才對,香港應該叫共同效應。
2021-10-09 00:49:23
GC 休閒模式
或者說是疊加效應比較好
2021-10-09 11:30:09
GC 休閒模式
不過協同效應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意思
2021-10-09 11:31: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