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難得的颱風假,針對颱風假的反思

臭臭泥甕 | 2023-08-03 09:22:21 | 巴幣 0 | 人氣 155


大概有3年多沒有放過颱風假,這次因為工作地符合停班/停課標準,久違可以在家休息讓身心充電一波。由於工作的單位採月薪,單位的性質也沒有停班扣薪或不給薪的問題。加上手邊的工作業務是偏向獨立研究,所以對個人而言,能放颱風假是屬於小確幸。更精確來說,如果不是工作單位需要形式上打卡上下班,本身的工作業務是可以採取居家班公。換言之,即便放了颱風假,如果工作業務真的有死線的壓力,也是可以在家把工作進度完成。總之,對於颱風天的颱風假,個人有以下的想法:

一、生命安全優先原則


無論是站在地方首長的立場或個人來說,沒有什麼比生命更有價,也沒有人能為別人的生命風險負責。經濟的損失,可以靠時間復原,但是逝去的生命是怎麼樣也追不回來。經歷過COVID-19應該會更有感,過程中即是不斷的滾動式的權衡經濟價值與健康價值。有人或許會說,日本颱風天也照樣要上班,但是憑良心講,冒著不確定性的災難風險硬是勉強自己上班承擔生命風險的心態真的是健康的嗎?你一天不上班對公司的損失,對於永續經營的企業來講,在時間的洪流中的價值只不過是滄海一粟發生了職災公司不會感謝你,你就算因公殉職,過不久也會有新的齒輪取代你。

二、你該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圖片來源:Bing AI. (2023.08.03). [天秤,左邊秤著鈔票,右邊站著一個人]. Retrieved from DALL-E)

有些人因為放了颱風假,就想著如果當地風雨很小就到外頭娛樂;有些人因為薪水採日結,可能少一天的薪水對自己來講都很重要。無論何者都應該審慎的評估風險,在確定這個風險是自己可以承受的時候,才應該採取行動。換言之,如果因為颱風天跑出去玩而造成憾事,就不能夠怪社會體制不阻止你,因為那是你自願這麼做。同理,覺得颱風天應該上班的人,可以主動和雇主爭取相關的工作業務和颱風天的風險加給,至於上班過程出了什麼事情那也是自己應該要承擔的風險。換言之,颱風天是否該放颱風假是有一個原則訂定在那邊,想要打破這個原則的人,可以主動爭取相關的權益,並且應該對爭取這個權益負責

三、投資風險有賺有賠
(圖片來源:Bing AI. (2023.08.03). [投資風險]. Retrieved from DALL-E)

許多人因為今天證券交易所休市而感到忿忿不平,似乎只要正常的開盤就一定能夠賺大錢。但是,真正長期在股市活動的理性投資者都很清楚,無論你具備多豐富的基本面知識或多擅長技術分析,皆無法保證每天都可以靠這方面的實力賺錢,因為市場每分每秒都是不可預期。如果有人聲稱他有辦法針對每天股票走勢的5分線做百分之百的完美預測,那個人肯定是神一般的異類。不可否認,消息面的瞬息萬變具有投機性,許多人也會藉由融資、融券、權證、期貨等工具嘗試短線上的做多或做空。但是,颱風天會造成休市,不也是專業投資者應該具有的風 顯判斷考量的能力嗎?尤其是像糧食期貨、貴金屬期貨或石油期貨,這些具備多種不確定風險因素的金融產品都有人敢用來作為避險工具或投機手段,這些人難道不會去考量天災人禍的投資風險?更進一步來說,颱風天休市的前一天,有人做多也有人做空,雙方都共同承擔休市一天後未來開市的結果。

小結
總結來說這篇針對颱風假的反思,主要是探究為何颱風天受影響地區應該放颱風假、颱風假期間行為人的自主性與風險管理,以及颱風假之前應該預判風險的投資能力。我們不應該為了有颱風假而期待颱風侵台,甚至導致不可預期的損失;但是,我們也不應該在颱風影響台灣而有颱風假的時候,刻意地否定颱風假的意義與背後考量的價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