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科幻】基地

∠( ᐛ 」∠) | 2021-10-05 01:33:50 | 巴幣 14 | 人氣 871

基地
作者:以撒‧艾西莫夫 評價:5★
簡介(摘自博客來)
銀河帝國至今已有一萬二千年悠久歷史,然而過去數百年間,帝國的根基已悄悄土崩瓦解。
第一個發現這個大祕密的人,正是「心理史學」的創建者──哈里‧謝頓。
透過心理史學的靈視,謝頓預見人類悲慘的未來──
整個銀河回歸蠻荒,一切文明盡歸塵土,無情的戰禍與悲慘的生活將整整持續三萬年。
為了保存人類的文化遺產,為了拯救後代子子孫孫,
謝頓乃窮畢生精力,網羅帝國中最優秀的精英,
率領他們在銀河邊緣建立「基地」,作為後世唯一的希望燈塔。
隨著帝國勢力逐漸衰微,駐守銀河外圍的總督紛紛獨立稱王,新興的基地很快成為強鄰覬覦的目標。
這個人類文明的最後堡壘,面臨進退維谷的兩難抉擇──
向野蠻的勢力俯首稱臣,或是不顧一切犧牲、勇敢奮戰到底……
讀後簡評
史詩級科幻劇。角色是過渡,劇情是歷史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5★】

這本是基地三部曲的第一本。
史詩級科幻劇,劇情時間過度太長且瑣碎,我只好把它拆成一本一本寫心得。
角色很多,我把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時間點、人物及王國都做個標示。

▼劇情劇透▼

銀河紀元12067年。
哈里·謝頓生於銀河紀元11988年,卒於12069年。
他把心理史學從模糊的概念,架構成一門深奧的統計科學。謝頓利用心理史學的架構,預測到三世紀後銀河帝國將會徹底覆滅。

帝國覺得謝頓是要預測災難,而動搖人民對帝國的信心而逮捕他。謝頓在與檢察官的答辯中,說明他只是要組建一群數學家編書。他為了縮短未來川陀覆滅後的荒蕪期,保存這些知識,然後編纂一部叫做《銀河百科全書》,並在川陀毀滅前完成它,保留典籍在各大圖書館。但帝國對他的目的抱持懷疑態度,決定將謝頓與他的百科全書編纂者流放到端點星

謝頓早已在兩年前預測到這次流放,且安排好後繼任者煽動並安納克里昂的叛變,所謂的編輯百科全書只不過是一個幌子。如謝頓所預測的那般,帝國將他們流放到他的目的端點星



基地紀元49-50年。
端點星位於銀河邊緣,是一個自然資源匱乏的星球。百科全書的編錄者登陸後的五十年,端點星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語,這顆星球已經變成編纂百科全書的第一號基地,且五年後開始發行這偉大的百科全書第一冊.....。

端點星的市長—塞佛·哈定,遭遇到基地的第一個危機,安納克里昂的侵略。帝國在這麼多個世紀以後,已經開始有崩壞的傾向,而最明顯的就是安納克里昂開始想脫離帝國,並把端點星作為軍事基地。

哈定在與安納克里昂的使者交談後,察覺銀河外緣的星球已經沒有核能,在這個節點,謝頓的第一次預言開啟了,他告訴繼任者他的〝真正的計畫〞。

謝頓要讓百科全書的編纂吸引帝國注意,他察覺銀河文化的僵化以及衰敗,但人類無法阻止這個大進程,只能縮短蠻荒的時期。至於細節不能太早透露,如果有多數人察覺到這個細節並做出改變,計畫可能會因此失敗。而謝頓真正的目的,就是把端點星基地作為銀河文明的復興起點『銀河第二帝國』。

所以這次端點星的危機,就是化解安納克里昂的侵略。他們所要做的就是利用他們所缺少的核能,成為制衡安納克里昂的武器。端點星市長哈定向其他周邊國家暗示,如果安納克里昂拿到核能,那其他國家在未來可能無法抵禦他們,藉此利用其他勢力對安納克里昂施壓,成功的讓他們在登陸端點星一個月後撤兵。



基地紀元79-80年。
又過了三十年,銀河帝國漸漸走入歷史,帝國已經開始分裂且產生大大小小的戰爭,這些銀河外緣的國家組成了「四王國」。文明衰退,核能被遺忘,而科學變質成神話,基地的第二次危機也悄悄到來。

哈定在這期間,將科學包裝成宗教,且大大提升基地的價值,向四王國展現出他比戰利品更有價值,維持了基地的和平。然而此時攝政王溫尼斯對基地提出了一個要求,讓基地修好一艘無人的巡弋艦後,送回安納克里昂。但哈定他們知道,一旦修好這艘星艦,所將面臨的是安納克里昂攻擊。同時端點星內部也面臨新議會的壓力,新勢力想要強化端點星自身的武力來反擊其他勢力,並在下一次選舉把哈定拉下台。

哈定在三十年前發動政變,把原本有名無實的市長的權力奪回,並在這段期間把科學宗教化,並廣大的推廣他們的宗教,直到被攝政王溫尼斯威脅,他才能利用這股力量跟他抗衡。

而後第二次的謝頓穹窿開啟,謝頓告知基地的各位不要太過於自信,目前也只是利用『形而上的力量』擊敗『形而下的力量』。基地邁向『第二銀河帝國』的起點,這是一個為期九百二十年的計畫,未來就看諸位了。



基地紀元154-160年。
政客喬蘭·瑟特為了自己的目的,委託行商長侯伯·馬洛去調查異邦核能的來源。
瑟特察覺到「謝頓危機」的時間點,此時正是內憂外患來臨之際,派了一名教士潛伏在馬洛身邊。瑟特想要繼續利用宗教取得對外的支配權,便派遣間諜跟隨馬洛去調查核能期間,利用宗教的力量把馬洛名聲毀於一旦。事後馬洛進入了市議會為自己辯解,他並不是對教士的求救視而不見,而是這名教士是科瑞爾共和國派出挑起紛爭的間諜。

馬洛在此次公審,也察覺到這是第三次「謝頓危機」時間點,而他必須要擊敗瑟特,成為端點星的市長以及首席教長的職位,以度過這次的危機。

三年後,馬洛把瑟特找回合作。馬洛明白度過這次的危機就是利用貿易的力量,讓他們推行的核能產品普及到各個民間地區,以至於當他國想要發起戰爭之時,他們可以讓民生用品集體罷工,間接激起人民對國家的不滿,使得戰爭被阻止。

又三年後,科瑞爾共和國無條件投降。


讀後感

這一套書我之前重買他的書盒版,沒多久之後又出了精裝版。阮囊過於羞澀,我只好貼個精裝版的封面過過癮。

這套書是在我高中的時候盲狙買的,結果一讀下去讓我廢寢忘食,我對開頭虛構的心理史學著迷不已,這是一個利用數學築構的預言書,雖然編纂人謝頓只在最開始的篇幅出現,但他會貫穿這套書,從一開始沒有人重視的危機預言,到後面有點成神的味道,而最終沒落。我一直相信,掌握數學的人,必定是掌握未來的人。

我喜歡這本書的節奏,時間點都是在於"基地危機"前後描述。眾多的人推動帝國毀滅的歷史,以預測未來的危機,然後用心理史學的方式提醒後來的人,如何去度過危機。前半段劇情,都是讓帝國盯著他們不重要的部分,讓小部分的人去推動這個計劃,以免造成多數不可預期的行動破壞了預言。劇情一開始從編纂百科全書,然後哈定市長把科學變成神學後,變成傳教的基點,藉此拓展知識到沒有核能的國家,世界的演變千變萬化,直到宗教手段沒落後,下一個進程便是貿易。一層一層的往後推進,讓我無法預測劇情何去何從,讓這部銀河帝國興衰史令我十分著迷,作者真的很厲害。

我所劇透的劇情只是這本書大致重點,這本書有很多可以慢慢讀的地方。比如說各種角色的活動博弈,與事後補述的處理危機的方式我都覺得蠻有趣。哈定市長以及馬洛商長,都是頗具魅力的前瞻性代表人物。尤其是在最後,馬洛已經成功化解了危機,他的朋友卻問他把端點星建立為財閥政治,未來會如何是好

P.270
馬洛說:「未來關我什麼事?謝頓必定早已預見,也早就準備好錦囊妙計。當金錢的力量像如今的宗教一樣過氣之時,自然還會有其他的危機出現。我已經解決了當前的難題,再有新的問題,就留給那些繼任者吧。」

在這時期的謝頓計畫,雖然仍讓後繼者摸不著頭腦,但已建立起人類對這個預言的信任感,期待後面的劇情發展來描述這個預言變化。


聽說今年有基地的影集,我還沒看,希望能能拍出推進歷史的宏觀感,以及政治跟人心博弈的狡詐氛圍。

好,下一本。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