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臟衰竭的治療有哪些?心臟衰竭的日常生活照護?

露諾弭 | 2021-10-04 07:00:02 | 巴幣 102 | 人氣 215

基本上心臟衰竭是不可逆,你只能預防不能根治。一旦染上了,就只能改善症狀,這病宛如附骨之蛆難纏。

(小提示:以下資訊來自奇美醫療體系衛教手冊,我重新照手冊打一遍方便自己記憶和理解。)

◎心臟衰竭的治療有哪些?

日前醫學上並沒有可以治癒心臟衰竭的方法及藥物,且重度心臟衰竭死亡率相當高,五年存活率甚至不到一半。但是疾病的變化,在急性期受到良好藥物治療及生活作息調整之後,心臟收縮功能及心衰竭症狀往往都可能獲得良好的改善。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隊心臟衰竭是非常重要的,病人在藥物的治療後都有相關的實證療效,幫助病人降低死亡率、減少併發症、降低住院率及提升生活品質。

心臟衰竭的病人常常有疑惑:「為什麼我的血壓已經不高了,醫生還是要我吃血壓藥?是不是醫生開錯了?」

因心臟衰竭的藥物很多都有造成血壓下降的功能,但醫師透過不同的藥物劑量及組合,除了緩解心臟衰竭症狀外,血壓也是可以保持平穩的。

心臟衰竭藥物包含血管升壓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血管升壓素接收器阻斷(ARB)、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beta blocker)、利尿劑、血管擴張劑和毛地黃等。

■侵入性治療

※心導管或外科治療:用於先天性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或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導致的心臟衰竭。

※雙心室心率調節器:在特定的重度心臟衰竭病人身上證實可以改善心臟收縮功能、降低併發症跟死亡率,以及改善生活功能。

※葉克膜、心室輔助器或心臟移植:則是重度心臟衰竭且藥物無效者,才會考慮的方式。

■非藥物及非侵入性治療

※運動:常規且經過復健醫師建議的心肺復健運動。

※飲食控制:均衡飲食、低鹽、限水。

※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禁菸酒、每天量測血壓、體重等。


◎心臟衰竭的日常生活照護?

▼限制鹽分(鈉)
鹽分的攝取一天不要超過3~5克,避免罐頭、醃漬食品、醬油製品(包含滷味)等。腎功能良好者可以考慮低鈉鹽含鉀的替代品。

▼限制水分
一天1000~1500毫升(包含一般水分及飲食中的水分),以及增加心臟負擔。

▼少量多餐
低膽固醇、高纖維素。

▼戒菸
減少心肺傷害、提升血液含氧量。

▼控制體重
每日監測體重,若兩天增加2公斤以上,需增加利尿劑的劑量,或是聯絡各管師或回門診請醫院調整藥物。

▼運動與作息
輕度症狀可以維持規律適量的運動(3~5次/週,每次30分鐘)。如果急性期或是中重症狀則減少活動,多臥床休息,減少心臟負擔。

▼調整壓力與情緒
保持愉快心情,避免情緒起伏過大。有足夠的睡眠。

▼定期門診追蹤
規則服藥與定期回診追蹤。

▼其他
避免感冒、控制其他相關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貧血等。

基本上老爸已經吃的很清淡很簡便,整整一個月沒有吃固體食物,全都是靠院方提供的流體食物,牛奶。雖然最近能吃蒸蛋,但我覺得他其實胃口也不好。看狀況是越來越糟糕,似乎完全沒有好轉的徵兆。

老爸從以前就是不忌口的人,非常愛吃的人。所以關於這點,我們一直在吵架。老媽說不能吃這樣要節制,但老爸就會騎著機車跑去外面打牙祭。病因早就埋下,只是我那時覺得這不過是吵架而已,想吃就吃有什麼問題?

不過現在看起來我媽是比較有先見之明,老爸身體本來就是偏差的人,年輕時就不愛運動愛躺著看電視吃東西,幾個親戚的登山邀約老爸都拒絕。

他有時坐著、躺著都感到不舒服,需要幫忙他頻繁翻身。我其實心裡已經有預感,但是還是希望老天爺給個機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