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臟衰竭分級與心臟衰竭症狀

露諾弭 | 2021-09-26 07:00:04 | 巴幣 10 | 人氣 228

(小提示:以下資訊來自奇美醫療體系衛教手冊,我重新照手冊打一遍方便自己記憶和理解。)

◎心臟衰竭分級與心臟衰竭症狀

依據美國心臟協會(ACC/AHA)和紐約心臟協會標準委員會(NYHA),按照心臟功能及身體活動的能力,將心臟衰竭分成四類,級數越高,活動度越差,分類標準如下:


心臟衰竭分級 項目、定義

Stage A:無心臟結構病變及心臟衰竭症狀,但為心衰竭高危險群,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病史病人。

Stage B:有心臟結構病變,但無心臟衰竭症狀病人。

Stage C:有心臟結構病變,且有心臟衰竭症狀病人。

Stage D:頑固性心臟衰竭,需專業介入治療。


這邊分成四類,我們可以看出當你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病史,不管你想不想要,你的身體就是會有心(臟)衰竭的可能性。在你面臨可預見的未來時,盡可能把高血壓、糖尿病控制好。


心臟衰竭功能分級

第一級 身體活動不受限制:一般的活動不會引起過度疲倦、心悸、呼吸困難或心絞痛。

第二級 身體活動輕度受到限制:可以從事日常活動,若作劇烈運動,就會感覺呼吸困難、疲倦、心悸或心絞痛。

第三級 身體活動明顯受限制:從事日常的輕微活動時,會感到疲倦、心悸、呼吸困難或心絞痛,但休息後會緩解。

第四級 執行任何活動都會不適:躺在床上或站著不動也會感覺呼吸困難、疲倦、心悸或心絞痛。

我爸應該就是第四級,有時一整天看護下來,他會一直要躺著、坐著、趴著,但不管怎麼做他就是會不舒服。機能床(要插電的床,可以上下前後調整)按鈕按了好多次,但他始終不舒服。這我覺得很無解,原本心臟裝支架就夠麻煩,這幾年又多了洗腎;現在又可能面臨心臟衰竭。(他血壓一直處於100,60上下左右,心臟沒有力氣把血液打到全身。)


心臟衰竭的症狀有哪些?

☆呼吸易喘:稍微動一下就會喘,嚴重的時候,甚至休息或躺在床上都覺得呼吸困難。

☆端坐呼吸:躺著的時候往往比較容易喘,坐起來或是上半身墊高才會比較舒緩。

☆陣發性夜間呼吸困難:夜間睡覺時,易從睡夢中驚醒,需要坐起來或是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空氣使呼吸順暢。

☆下肢水腫:小便量減少或小便次數減少,腿部皮膚浮腫,尤其發生在雙側踝部。

☆體重增加:幾天內體重增加好幾公斤。

☆咳嗽:可能乾咳,也可能伴有粉紅色痰液。

☆其他症狀:焦慮、不安、軟弱無力、疲倦、食慾下降等症狀。

基本上老爸的喘息和咳嗽從未停止,從加護病房出來那幾天,基本上就是猛咳,但是痰液不偏黃,我那時就不瞭解為什麼他一直在咳。現在我大概知道原因,我那時叫了不少次護理師協助抽痰(但是都是口水居多),因為嚴重到我幫他拍背,他也咳不出來。

話說抽痰真的很恐怖,護理師會拿一次性使用的細塑膠管,開啟電源把細管鑽進病人鼻孔,然後從裡面抽吸痰液兩次,接著是從嘴巴抽痰液一次。

這個過程我爸一直在腳亂踢亂動和全身顫抖,需要壓著他身體才能作業。而且他鼻孔也會流出鮮血,看的我是觸目心驚。好家在只持續了四天,痰液和乾咳就減少,不然這樣持續抽痰,我都快看不下去。

他半夜醒來常常會說一些喪氣話,過於負面且情緒化。這些就不多談,反正都是負能量;而且對於了解病症沒有什麼幫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