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床邊運動範例

露諾弭 | 2021-10-07 07:00:02 | 巴幣 100 | 人氣 228

◎床邊運動範例(小提醒:本篇是我看教學影片後撰寫,並不代表運動姿勢是絕對正確,可能會有所出路。)

(小提示:以下資訊來自奇美醫療體系衛教手冊,我重新照手冊打一遍方便自己記憶和理解。)

【腳板幫浦運動】
平躺床上,左腳伸直、右腳彎曲靠近臀部;右腳伸直、左腳彎曲靠近臀部。循環動作,避免下肢水腫。


【抬屁股運動】
平躺床上,左右腳靠近臀部,用大腿肌力把屁股抬起來。維持臀部和大腿肌力,同時可協助照顧者進行換尿布或是床上移位。


【直腿抬膝】
平躺床上右腳抬起30度角,放下後改抬左腳30度角。循環動作維持大腿肌力,切記抬起後要慢慢將腿放下。

【床坐起原地踏步】
坐在床邊,將左腳抬起靠近腹部,放下後換右腳抬起靠近腹部。循環動作維持大腿肌力。


【呼吸運動—腹式呼吸】
平躺床上,拿枕頭靠在背後。稍微將身體墊高的姿勢下,在吸氣時想像要將放在肚子上的手頂開。

【呼吸運動—圓唇吐氣】
拿一張衛生紙,試著將衛生紙吹高。

【放鬆運動】
站姿靠牆,身體稍微前傾。
站姿手撐著椅子。
跨坐姿靠著椅背。
若是在運動過程中或平常喘不過去,若不是太嚴重可採用下列方法幫助緩和。

二.居家運動
柔軟度/關節活動度→可做為運動前的暖身和運動後的收操。
頻率:每天起床、睡前
劑量:一次維持30秒,共做三次。


【擴胸運動~1】
坐在椅子或床上,兩手抱住後腦杓,呼氣時將手打開並合併胸椎旋轉。

【擴胸運動~2】
坐在椅子或床上,先雙手抱胸,同時吐氣到底,吸氣時擴胸並將手打開。

【擴胸運動合併胸椎旋轉】
坐在椅子或床上,吸氣時將右手打開向後延展並合併胸椎旋轉,回復動作,吸氣時將左手打開向後延展並合併胸椎旋轉,循環動作伸展肩部肌肉。

【軀幹側彎】
坐在椅子或床上,兩手抱住後腦杓,腰部先向右側微彎,右手肘跟著向右,回復動作,腰部向左側微彎左手肘跟著向左,循環動作以鍛鍊腰部肌肉。

【軀幹旋轉】
坐在椅子或床上,兩手抱住後腦杓,將腰部轉向右側,回復動作,將腰部轉向左側,循環動作以鍛鍊腰部肌肉。

【肩膀伸展】
坐在椅子或床上,將左手往上舉,右手壓住左手肘,回復動作,將右手往上舉,左手壓住右手肘,循環動作。

【大腿&小腿伸展】
先準備一張椅子。右腳脫鞋踩在椅面上,後腳腳跟貼地,身體重量往前放在前腳,回復動作,左腳脫鞋踩在椅面上,後腳腳跟貼地,循環動作。

【腿後伸展】
先準備一張椅子,坐在床上。右腳伸直後腳腳跟放在椅面上,回復動作,左腳伸直後腳腳跟放在椅面上,循環動作。

雖然希望渺茫,但我心底認為老爸一定會用到這些復健動作。他一定會好起來,一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