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躺在床上,刷牙洗澡洗頭三合一。

露諾弭 | 2021-09-28 07:00:02 | 巴幣 0 | 人氣 256

由於半癱病人沒辦法下床,自然無法刷牙洗澡。所以這兩件事情也是長照的工作,我們會拿潔牙棒和漱口水去幫助病人刷牙。


第一次我會先用潔牙棒沾水然後刷洗,然後去浴室洗乾淨,第二次把漱口水倒在瓶蓋沾點漱口水再幫他刷一次。

但是漱口水不能吞下去,所以我會用一個像是牙醫在吸口水的微硬管(這是可替換的消耗品)插在吸痰機的末端握把處,微硬管彎曲後幫助老爸吸口水。

話說吸痰機這真是神器,一開始他連續咳嗽都要消耗衛生紙,但自從護理師幫我們裝了這個吸痰機之後,他就不用衛生紙吐痰,還可以幫助他更有效吸痰。(至於那個細管子抽痰的夭壽骨,請恕我不再提,看著看著我鼻子和喉嚨都痛起來。)


至於洗澡這方面,由於病人不能進入浴室,所以有兩種做法。一種是用濕紙巾擦拭病人身體,另一種是用毛巾沾溫水去擦拭。想要省點錢用毛巾會比較好,因為濕紙巾都是要拿來擦屁股的排泄物。這個擦澡過程很短,大概五分鐘就好,只是要把病人身體搬來搬去實在是挺累的。


至於洗頭這件事,院方有一個電話號碼是用來呼叫洗頭阿姨,一次大概200元。

洗頭會讓病人在床上躺著洗。她會帶著一頭鐵推車和洗頭盆,洗頭盆會墊在病人頭下,她會用水桶裝水,那些水會流到盆子。只要一壓,水就會沿著曲線滴落到空水桶。

頭髮濕了就可以擠洗髮乳洗頭,接著再把有泡沫的頭髮沖洗乾淨,就可以用乾毛巾把頭包裹起來,稍微擦乾之後就能吹風機吹乾。

其實如果能買到她那個洗頭盆,其實家屬也是能自行做洗頭作業,省這200元。但如果嫌麻煩,就請個洗頭阿姨吧。不過她不會隨叫隨到,除非她剛好stand by,否則她需要一點時間去處理既有的客人。(可能是複數病人都要洗頭。)


題外話,長照不僅耗時且燒錢,若不是家裡有礦(有開店做生意、有房客收房租)以及有自願大愛奉獻的家人們下去支援病人;如果是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突兀地面對長照,恐怕連一般富庶家庭都經不起這樣磨耗。(我還聽說只想分遺產,不想照顧長照病人的案例。)

我問過單人病房是3000元一天,雙人病房是1300一天,四人病房是800元一天。這只是病房,其他貴重藥物還要花錢,好比一劑5000元的針,住院至今打了兩次,眨個眼一萬塊就沒了。

請個東南亞越南、印尼、泰國看護至少也要2200元一天(台灣看護更貴),而且你也不要指望說她能做到你要的程度;很多東南亞看護的態度是比較不優的,我陪老爸在洗腎室就看過一些現場案例。

但我跟你說絕對不是東南亞人的問題,而是任何老人躺在床上都一樣。時不時就不配合而且會耍脾氣,摔東西打人都有。你說我爸也就算,看護只是領錢做事,遇到這些事情難道不會有脾氣嗎?更別提老人是真的比較『歡』,有時自己講過的,自己都會忘記。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