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小說長青樹 涼宮春日

露諾弭 | 2021-09-11 07:00:02 | 巴幣 10 | 人氣 289

為了找尋日本人的校園故事資料,露諾弭決定回去看當年我曾經聽過,但沒有細看的作品。《涼宮春日的憂鬱》,這是由日本小說家,谷川流1970年12月19日-(今年50多歲。)在2003年出版的作品。
故事敘述著一名叫涼宮春日的女高中生,是一個成績優異、容姿端麗、運動萬能,但行為卻非常地怪異的美少女。

她常幻想不可思議的事情,去做各種嘗試努力,但卻都沒有在現實世界發生。於是她感覺到這個世界真無聊,直到遇見了男主角阿虛。
阿虛與涼宮閒聊之後發現,涼宮春日厭倦正經八百無趣男人;雖然在國中時因其甜美長相,有許多男生向她告白;但卻都被她接受然後提分手。(最短戀情就五分鐘。)


看到這邊露諾弭幾乎可以斷定,阿虛你也很危險。要是不趕快滿足涼宮大神的願望,很快就會被涼宮甩出去。

涼宮春日就是一個標準的愉悅主義者,並不是為了利益、名聲、命令、被迫、感情。她只是為了滿足名為『有趣』的心靈需求,活力十足去做她想做的事,一旦她失去興趣就會馬上放棄。(三分鐘熱度。)


在阿虛的建議下,涼宮春日為了自己的願望,找尋有趣的新鮮事;於是創立了一個,尋找外星人、未來人、超能力者的SOS校園社團。
而男主角阿虛就這樣被抓著領帶,被涼宮半威脅地說來幫忙;之後為了滿足創社的條件,五名社團成員,除了涼宮本人和阿虛;以及找社團教室順帶的長門和實玖瑠加上之後的古泉。


這部作品最驚人的地方是他伏筆埋得很厲害。你第一次看故事,可能會簡單看過去。但第二次看,會發現伏筆早就不知不覺種下。

好比朝倉涼子動畫第一集,只是一個路人角,但第四集就會發現她跟長門都是外星人;而她在第一集那番對話,其實是有言外之意。

以及實玖瑠第一次見到長門的那句:『我知道了』,你後面就會明白這句『我知道了』,是有特別意義的。

總之,這部作品沒有一句多餘的台詞,全都是作者事先想好埋進去。任何你當下看似一頭霧水的對話,往後面看下去就知道;為什麼當時他們會那樣說。其文字精煉之深,連露諾弭都驚嘆如此強大。

是的,如果你從阿虛身上跳脫視野。你就會發現,在這故事每個人都有獨立想法;但卻又圍繞在涼宮春日周圍。阿虛只是讀者代入的角色,而作者把故事發展放到每一個角色身上。

我覺得作者這手法很厲害,這樣雖然阿虛是平凡人,但卻在這群牛鬼蛇神、妖魔鬼怪中,反而是不平凡的存在。

這種寫了第一集卻把後面幾集都排序好的編劇功力,放在2021的現代也算是極為罕見和硬派寫作實力。
一般來說,雖然寫故事都會有一個大綱,但這個大綱只是為了方便作者去搞懂前因後果;更別提大綱寫的跟實際寫的都會有出路。

而你若把涼宮的故事細細來看,你會發現這個大綱肯定非常不一樣,每一集都在相呼應和解之前的伏筆坑。



可以說雖然涼宮是校園故事,但寫這作品的人絕對不是普通學生等級。谷川流是1970出生,2003年出版《涼宮春日的憂鬱》,所以第一本小說發售時,谷川流已經33歲了。

33歲寫16歲少男少女故事,高下立判。當我繼續看下去,我發現涼宮春日所作所為雖然看似在胡鬧,但卻是在滿足讀者慾望和期待。

不管是逼實玖瑠換衣服或她自己換,一定程度上就是在服務年輕男讀者的『眼福』慾望。


露諾弭認為谷川流非常懂,那個時代那個年紀男生愛看什麼;所以就讓涼宮春日作為劇情主推手,並由阿虛吐槽補充;畢竟涼宮不會主動告知她的過程,只會直接做出來。這樣不知道的人,肯定就一頭霧水。

但如果靠阿虛去擔任旁白的角色,就能讓涼宮和其他角色的形象更為立體化。


這部《涼宮春日的憂鬱》很厲害,作者他用了極短的篇章和文字量,去壓縮非常深奧和複雜的理論和人物思想。

不愧是輕小說界號稱神作的作品,真叫人吃驚。


好,我們順便來講一下當年的涼宮A書事件。不過以下跟動漫解析沒關係,沒興趣的人可以跳過回上一頁。

=====================================================================

這段影片看完,想必你們大概知道為什麼台灣影視圈,會淪落到如今局面吧?我曾經認為過多的暴力與情色要素會混淆ACG作品的本質,現在我依舊這麼想。

(不過未來應該會修正、放寬這個創作原則,畢竟讓觀眾老爺看文舒服且開心又爽快;已經排到露諾弭未來的小說創作項目,為觀眾老爺服務是露諾弭的職責。)


這也是我為什麼不找一堆裸露美女圖或肌肉丁字褲猛男圖,放小屋或當預覽圖的原因;因為放著放著,仇宅者又會看到關鍵圖片大作文章。雖然大家都知道放色圖對於小屋人氣,能夠快速有效地提升數字;但站方一直對於過度裸露和煽情的圖片,有一套審查標準。

況且這也違反露諾弭探討ACG的初衷,畢竟ACG吸引我的絕對不是暴力與情色要素,而是劇情人物的思想和情感。你看看剛剛影片,你覺得那些綜藝節目會去講這些嗎?

應該不會,他們只會大肆嘲笑跟他們價值觀不同的人,然後硬生生地把一個醜化刻板印象套用在他們討厭的人身上。他們演藝圈似乎覺得這種作法是娛樂效果,但成熟的人都知道,這就是一種歧視。

我們台灣綜藝節目現在是什麼調調,大家都很清楚是什麼樣子,露諾弭就不多談。我只能講吳宗憲雖然是本土天王,但他是一個『相當爭議』的人物。憲哥功功過過真得很難一言以蔽之,他有好的也有壞的。


你如果看到後面,大概知道勾惡幫主會啥會生氣,因為憲哥的節目風格就是這樣。以前是消費宅男宅女御宅族,現在宅男宅女勢力起來得罪不起,他就跑去消費網紅。其實你要當御宅族還真的要有錢,畢竟周邊商品一套買下來,也是驚人開銷。

現在因為youtube的崛起,讓傳統靠電視錄影才能上節目的型態改變。

露諾弭認為,就是網紅的高人氣,讓憲哥眼紅,所以他操起舊業消費嘲諷手段,才會讓youtube等直播主反感。

演藝圈有很多潛規則和黑幕,這都是不能說的秘密。光看對岸老共最近的行動,也知道這種演藝圈黑暗議題是不分國際的,搞不好在美國也是時常耳聞。

我想,人與人之間必須互相尊重彼此價值觀;除了人家爬到你頭上太過份,不然還是要保持基本的禮貌。

不然我再補充一些憲哥可能不知道的祕密,涼宮春日的名號在海內外都非常響亮。LOL的英雄伊澤瑞爾跳的就是涼宮舞。除此之外,不只日本本土,大陸和老外那邊也有不少涼宮春日的粉絲。

憲哥可能習慣用台灣看世界,但是我說恐怕出了台灣島,可能就沒人知道憲哥;而涼宮春日可是在全世界都歷久不衰的日本經典動漫人物。


圖片來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