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做人最難的就是了解對方的真實想法 『古見同學有社交障礙』

露諾弭 | 2021-11-22 07:00:05 | 巴幣 110 | 人氣 427

『古見同學是溝通魯蛇』,這是什麼殺人標題?台版的這個翻譯真得很惡意,他們是不是不知道對於有溝通障礙的人來說,這種負面形容詞是二度傷害有溝通障礙的人?

那些有溝通障礙的人不是不想跟人交流,只不過是不擅長跟別人交流。其實內心都比誰都希望跟別人好好交朋友和別人有說有笑。

你就用香港版本的『古見同學有社交障礙』或是大陸版本的『古見同學有交流障礙症』,都比直接打出一個魯蛇好。

唉,算了我不應該認真。台灣人慣性嘲笑失敗者的風氣早就習以為常,這也算是我們華人文化的通病。好像只要惡意嘲笑和貶低別人,就等於是一個人生贏家。

不過我是這麼覺得,你欺負嘲笑比你弱勢的人。也許當下你覺得你贏了很高興,但那些在你之上且比你強勢的人,會怎麼看待你?

當你遇到巨大的困難,需要尋求別人幫助的時候,你欺善怕惡的名聲早就傳遍四周。有誰願意真心要幫助一個會欺負嘲笑弱勢的人?

請廣結善緣,也許我們冥冥之中都需要他人幫助,一時的逞兇鬥狠、欺善怕惡會賠上多年後的名聲。也許當下你覺得你贏了,之後的數年會遭受到意想不到的反撲。

心壞無人知,口壞最厲害。

回到主題,坦白說溝通障礙的確是一個影響巨大問題,不管是工作還是感情,甚至是親情和各種社交場所。不會說話或是無法好好說話的人,都是一個比考試成績高低還要致命的缺陷。

是的,我並不覺得學歷高低會直接影響溝通能力。我也聽過一些書念很高,但是沒辦法找到好工作,甚至是沒辦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溝通能力的養成跟父母親教育有關連(學校不太可能教到這塊,因為小孩畢竟會有足足18年的時間是在家庭生活。),如果一個小孩從小生長在良好溝通環境,父母以身作則,講話好聽又溫和,不隨便答應小孩做不到的事,也不亂打小孩要小孩下跪。從來都是充滿愛心與耐性教導小孩的一舉一動。

如果父母親能做到這樣,我相信每一個小孩都一定能學會好好溝通的本事。自然而來就能做到良好的社交能力,可以跟四周的陌生人群交到好朋友。



我們回到動漫,這部作品的男主角叫只野仁人,女主角叫古見硝子。我說幸好是古見硝子有溝通障礙,如果今天是只野仁人有溝通障礙,這部瞬間不知道怎麼演下去。

亞洲男生真的很可憐,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要自己去想辦法。如果今天一個亞洲男生擺出『救救我』的表情,肯定被男男女女們嫌棄的要死。

請各位亞洲男生心態要堅強一點,你們又要養家活口又是照顧父母又要面對各種大小困難。有的時候我也是覺得不能怪亞洲男生為什麼不努力,很多狀況往往是他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但工作成果卻不盡理想。

若是他的家庭和老婆若沒辦法再給他一點精神鼓勵,讓他心裡有愛的能量去面對外在的考驗和刁難,女方若只會把所有的家庭過錯(有的可能是娘家的問題)全扔給男生要男生去想辦法處理,我看這些男生去外面搞外遇或是想不開想自殺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

為什麼只野會跟古見配在一起,這道理很簡單。像古見這樣的女生,往往不喜歡外表和表現太過亮眼的男性,他們反而會找更溫柔、更體貼、善解人意、有耐性的男生,甚至是故意找外表拙拙的男生。(帥哥配美女是不懂人性的人,誤以為的美麗幻想。)

因為這有一個依據,對於愛缺乏的女人,她們往往極度缺乏安全感,她們雖然外表漂亮但內心經常極度不安和恐懼擔憂,特別會胡思亂想,所以男生如果外表太亮眼條件太優秀,她們的夢靨就會出現。

是的,那個該死的,如影隨形的小三。

所以你們大概知道為什麼有些漂亮女生都會找醜醜又笨笨的男生當老公,就是因為醜醜又笨笨的男生除了會非常珍惜漂亮女生之外,還沒能力去搞外遇劈腿。對於女生而言,沒有什麼比老公外遇更讓她心碎。

這部動漫剛開始最讓我感動的是,當兩人在教室,只野跟古見兩人用粉筆在黑板上描述對話的過程。真正表現出只野的體貼,當你知道你的朋友只能用一種形式溝通時,就不應該強迫他用不熟悉的方式溝通。

而是要照著他所習慣且自在的方式溝通,不管是交談還是通訊軟體,甚至是寫字和信件往來。

這我覺得比什麼都重要,當陪伴者需要的不僅僅是愛心、耐性,還需要各種知識和手段。你要原本內向的人一下子變得外向走入人群有說有笑,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且往往會揠苗助長。

現實並不會像古見遇到只野那樣美好,只野是一個很努力幫助古見的男孩。雖然你也可以理解成暗戀人家。但古見這種無口且沉默的高冷女生,其實溝通起來非常困難。他們往往只有隻言片語要你去猜測他們想法,有時候想說話有時候不想說話,而且會逃避各種社交邀約。對人也是忽冷忽熱,遇到不喜歡的事物只會搖頭和拒絕。

對於這種偽高冷(真高冷是連說話都不想說話,也不願意敞開心胸。)的女生,男生必須付出比正常無溝通障礙的女生加倍的努力,才能真正追到她。你甚至懷疑你要有讀心術才能知道她們的想法,不像一般女生都會把解答藏在平常的閒聊之中,只要回想之前的閒聊內容就可以提出正確解答。



由於動畫進度較慢,我慢慢把漫畫補完,關於後續劇情我就不暴雷。留給觀眾老爺和夫人去細品,這部作品實在是相當優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