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 蜘蛛的腳裡有大腦?

八月 | 2021-07-08 00:52:46 | 巴幣 158 | 人氣 455

這本書很早讀完就一直擺著,擺到『轉生成蜘蛛又怎樣!』辣部21冬的半年番都結束才熊熊想起,阿~~~忘了寫筆記!大叔的記憶力484又退化了呢?

度,這本書寫的是真實的蜘蛛,和動畫裡蜘蛛子不一樣是很正常的。


關於小孩


儘管蜘蛛相當多樣,但大多數的蜘蛛一輩子幾乎都獨自過活,不只自己結網,吃飯也是自己一個……蜘蛛的一生從卵開始,通常小蜘蛛來到外面的世界時,蜘蛛媽媽就已經死亡了。
-52

育兒中的蜘蛛媽媽會將獵捕來的食物給孩子吃,或是自己先吃,再吐出來餵小孩。還有的母蜘蛛會產下營養卵,這不是孵化用的,而是要給小孩吃的卵……養育小孩最極致的型態是『以媽媽為食物』。即使一開始蜘蛛媽媽餵小孩吃其他獵物,但媽媽的身體會日漸虛弱,到最後就會獻上自己的身體,讓自己的小孩吃。
-56

有些小蜘蛛會落腳在出生地附近,但也有些蜘蛛會從腹部向空中吐絲,讓自己像風箏一樣靠風力飛至遠方,這種技能稱為『空飄』(Ballooning)……在大多數情形下,蜘蛛能飛數百公尺。如果是漂起來的高度較高、可以乘著上空氣流的蜘蛛,飛個幾百、幾千公里也不是難事。
-58~59


關於獵食


蜘蛛不介意吃同類,不只是不同種的蜘蛛能吃得很開心,就算是同種,只要有機會也會吃。母蜘蛛會在交配前後將公蜘蛛吃掉,這一點相當出名。
-52

蜘蛛會從口器分泌出消化液,消化液富含大量可溶解身體的酵素,因此蜘蛛吃東西是用吸的……所以蜘蛛吃得下體型比牠們大許多的動物。
-77

不同的網子種類與特性,會抓住不同類型的昆蟲……結在溪流上、與地面平行的蜘蛛網,鎖定的目標是蜉蝣這類在水中度過幼蟲時代的昆蟲,這些昆蟲羽化後會往上飛,剛好會被網子抓住。也有像大擬肥腹蛛這類不結圓網,從高處垂下一條前端有黏性物質的絲到地面,用來黏住在泥土上行走的昆蟲,再像釣魚一樣將昆蟲釣起來。
-163

藍翠蛛只吃螞蟻……一般蠅虎科會靜靜觀察獵物的動向,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口咬住獵物,再注入毒素,等待毒性發作。但這個獵食方式不適合螞蟻……為了成功獵食,藍翠蛛必須發揮牠的特殊技能,那就是從遠方跳過來,先往胸部或腳上咬一口後跳開,觀察獵物的狀況再咬一口,重複這個過程,等螞蟻慢慢地失去反擊能力。
-166

蚓腹蜘蛛是吃蜘蛛的蜘蛛。有些蜘蛛要去遠一點的地方時,習慣沿著蜘蛛絲移動。若在地面行走,很可能會被螞蟻攻擊,或被蜥蜴發現,風險較大。有時蜘蛛會自己鋪設疑動用的絲,有時也會利用其他蜘蛛走過後留下來的絲……蚓腹蜘蛛就是利用這個習性獵時,牠會在蜘蛛絲的另一端等其他蜘蛛走過來。
-166

有一種蜘蛛會躲在花裡……並非每隻造訪花朵的昆蟲,都會幫忙運送花粉。有些昆蟲對花粉不感興趣,反而會吃花。另一方面,蟹蛛什麼都吃,無論是幫助花的昆重或吃花的昆蟲,牠都一視同仁,全部吃下肚。
-181


關於神話


// 這段比較密集分布於184~185兩頁,我就一字不差搬運過來。

從人類有歷史以來,人類文化的背後都有蜘蛛的身影。在世界各地的神話和傳說故事中,蜘蛛也以重要的角色登場。

在好幾座太平洋島嶼的傳說故事裡,認為蜘蛛是誕生這個世界的創造主。在印度,則是以蜘蛛結網來比喻神創造這個世界。蜘蛛從身體裡吐出絲,就像是靠自己的力量創造一竊的神蹟,而吐出來的絲又回到蜘蛛體內,就像是誕生在世上的所有事物,最終都會回到神的身邊。

居住在美國西南部的美國原住民部落,也有不少流傳著以蜘蛛女為主角的神話。蜘蛛女創造出各種生物,包括人類,並為生物注入靈魂,傳授人類智慧,勸導人類向善,人類遭遇困難時,蜘蛛女也會現身幫助他們。蜘蛛女對美國原住民而言,是至高無上的存在。

非洲西部的傳說故事裡,有一個叫做阿南西(Anansi)的惡作劇之神,他的外型源自蜘蛛。阿南西是故事之神,也是智慧的象徵,當時有許多奴隸從非洲被帶到加樂比海一帶,阿南西可說是奴隸心目中的英雄代表。

此外,流傳於古代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蘇美人神話裡,有一位紡織女神,名叫烏特圖(Uttu),烏特圖在當地的語言是蜘蛛的意思。埃及的戰爭女神耐特(Neit),同時也是編織和創造之神,祂也與蜘蛛有關。

另一方面希臘神話中的蜘蛛帶有負面印象。有一位擅長編織的女性名為阿剌克涅(Arachne),她向工藝女神,同時也是戰爭女神雅典娜(Athena)下戰帖,看誰才是編織女王。結果阿剌克涅惹怒了雅典娜,雅典娜將她變成蜘蛛,永生永世都要編織。這則故事令人覺得背脊發涼。
-184~185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左木
看來昆蟲都有吃老公的特點xdd 之前看影片,螳螂也是老公被老婆吃xdd
2021-07-08 08:11:34
八月
度,螳螂也是有名的……其實昆蟲、蜘蛛的生命週期並不長,交配完作為糧食反而是有效利用喔。
2021-07-08 10:59:20
ソケノ‧諾
學到了很多有關蜘蛛的事,原來還有專吃蜘蛛的蜘蛛,利用觀察等待獵物自己靠近什麼的也好聰明
2021-07-08 08:41:26
八月
度,歡迎來到蜘蛛星球頻道 (x
2021-07-08 12:08:4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嗯....目前只要兩位女兒就好了w
蜘蛛化感覺可以試看看XD
2021-07-08 11:59:28
八月
蜘蛛化後會是世界上最可愛的蜘蛛嗎?
2021-07-08 12:11:5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對我來說蜘蛛化的女兒會是世界上最可愛的~(人*´∀`)。*゚+
最後祝愛的戰士有美好的一天~(・∀・)
2021-07-08 14:10:27
八月
你也是喔,祝你和兩位女兒都有美好的一天呢~
2021-07-08 23:02:32
瞇眼喵太郎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203236
2021-07-10 07:04:5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