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善提經:修仙未記 2修行伊始

山容 | 2021-05-16 14:49:49 | 巴幣 2 | 人氣 381

善提經:修仙未記
資料夾簡介
為赴血渤海戰場與師兄弟一同奮戰的為濟,修練進程陷入泥淖,努力突破困境的他,卻意外揭露師兄暗藏的秘密……

第二章  修行伊始
 
       蒼茫仙界之內,西有別崑崙,東有遺泰山,仙門雲瑯琊南瞻坐鎮,與望嵯峨鎏金頂遙相對望。四大仙山同尊舟天聖主,護持崆峒九重天對抗五濁惡世侵擾。

       要對抗邪魔勢力,只靠凡胎肉體是飛蛾撲火。唯有修得無上仙法,駕馭五行自然之力的神人才能直攖其鋒。是故,無上光明潔淨舟天聖主,點化瑯琊道祖開創雲瑯琊培育新生子弟,助其求道修仙迎戰邪魔。正邪之戰不知經歷多少歲月,仙門子弟前仆後繼,義無反顧趕赴血渤海戰場。

       唯有一個特例,奔赴戰場的的子可以回返雲瑯琊,免出山門作戰。宋仰澤正是這少數中的少數,他已經踏上第六階,準備度過修道中最凶險的天劫,擺脫凡胎入道成仙。不少門徒甘願停下腳步不再向上修煉,放棄踏足九重天的機會,就是害怕跨過度劫這最難的一關。修道雖是順天而做,化納自然為己用,只是長生成仙畢竟違背天地時序,是故天降火殛神雷考驗修道者的決心、毅力,更考驗修行深淺。

       沒人會嘲笑這些不敢跨出最後一步的修道者。元嬰成形再修得道身合體,已經跨越百年天壽限制,得以駕馭五行之力馳騁天地之間。雖然不能得證仙道,也足以對抗邪魔勢力,直到此身消殞為止。

       為濟還不能去血渤海。

       雲瑯琊有不少門徒都是來自人間,並非仙界原生靈胎。據聞靈胎有父母仙氣滋養,自幼便有元嬰宿體,修行伊始便可直接踏上第三級登仙階。如果能生為靈胎,為濟就不用為修成元嬰而煩惱了。他嘆口氣,坤輿師尊趙水鏡銳利的眼神立刻掃來。為濟頭皮一陣麻,趕緊把伸出蒲團的腳掌收回,挺起身體繼續聽講。一片土黃袍色之中,只有他一人身穿白衣,顯得更加突兀。
       他今天的日課已經遲到了,不能再引起趙水鏡反感。

       「方才所說,便是南瞻部洲四方坤輿。在坤輿之內,又數四大仙山位置最為緊要,退可守天界隘口,進可直通下界凡人居處。雄踞山頭,與五濁惡世分庭抗禮。」
       他銳利的眼睛逼視著為濟,為濟只能假裝對他視若無睹,不敢有任何輕舉妄動。隨著逼視的時間拉長,其他門徒也開始跟著師尊一起凝視為濟。這群門徒多半都是十歲出頭的孩子,放眼望去都至少矮上他一個頭。這群乳臭未乾的毛頭小鬼,一個個睜大眼睛看著他,一點都不把他師兄的地位放在眼裡。有幾個膽子大的,已經背著師尊扮起鬼臉了。
       為濟手心冒汗,感覺臉愈來愈燙。

       「胡為濟。」
       終於,還是叫到他的名字了。
       「說說看,五濁惡世之中究竟有何禍害?」
       為濟的脖子僵得像塊鐵板。
       「身為師兄,照理而言這些東西你該記在心中了不是嗎?」趙水鏡說。
       為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才好。
       「師尊問話,你一個門徒該有的分寸都忘了嗎?」
       趙水鏡一聲罵,嚇得為濟從蒲團上跳起來,握緊拳頭直挺挺地站著。周圍的小門徒趕緊抓著屁股下的蒲團,扭起身體躲開他。
       「你做什麼?」趙水鏡怒聲喝道:「想造反了嗎?」
       「不、不不是的——」為濟的嘴唇和舌頭扭成一團,怎麼就是沒辦法把話說好。「弟弟子、不敢,師尊請處、處罰——」
       「要罰也是我說,你一個門徒插什麼嘴?」
       「是、是、是……」
       「現在說來聽聽,五濁惡世中有什麼禍害?」
       他就是不肯放棄是吧?絕望的為濟只能勉強開口說:「萬千邪魔出自五濁惡世。」
       「然後?」

       還有然後呀?為濟瞇起眼睛,眉頭用力擠呀擠的,想從乾巴巴的腦袋瓜裡擠出一點東西,好回答師尊的問題。可是坤輿地理這些東西,向來就不是他擅長的科目,更別說要辨別五濁惡世和人間界了。對他們這些仙門弟子而言,出自五濁惡世就是該殺的邪魔,人間界就是一群弱小無用,必須仰賴仙門護佑的凡人聚在一起而已。
       可是有個直覺告訴為濟這不是正確答案。要是他在課堂上說出這些話,下場會比什麼都不說更慘。

       「我在你等回話。」
       「回、回坤輿師尊的話,為濟不知道。」
       「都什麼修為了,居然連這一題都答不出。」趙水鏡說:「傍晚到後山鵬突澗打三百桶水,足數了才准休息。」
       為濟忍不住倒抽一口氣。鵬突澗在護山陣法之外,走到那裡打水,回程得繞過整座後山才能回到雲瑯琊之內。三百桶水來回的路程,就算為濟氣力夠,能全程用輕功來回,算下來也要深夜才能回房休息。
       「有困難嗎?」趙水鏡問。
       「弟子不敢。」為濟硬著頭皮說:「弟子謝師尊教誨。」
       「我諒你也不敢。」趙水鏡幽幽地說:「若非南宮離替你求情,你早該被送出山門了。」
       為濟咬著嘴唇,握緊雙拳才不至於失了理智。就算動手,他那把山羊鬍為濟連一根毛都動不了。眾位師尊都是已經度過天劫的真仙,對付他這種連元嬰都修不成的小門徒,只要彈個手指就能把為濟一路彈出仙界之外。

他不能不顧倫理,任意對師尊動手,也沒有那個力量能和師尊動手。如果他能修成元嬰,跨上登仙階,今天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他不想就這麼站著,傻傻地接受師尊頒下的處罰。可是除此之外,為濟什麼也做不到。

       「是的,師尊。」為濟說。趙水鏡揮手,金黃色的道袍泛出一陣霞光,掠過眾門徒頭上落在樹蔭外。為濟保持沉默,獨自隨著霞光指示站到外圍,站在太陽底下聽完接下來的課程。梓常林各處還有不少課程正在進行,但是被迫遠離樹蔭,在太陽下曝曬的只有為濟一個。
       其他和他同年的同修都在學習納虛法門,像仰澤師兄一樣憑空取物,搬動五行之氣為己用。等他們的元嬰成長完畢,與肉身合體之後,就能上戰場宰殺邪魔,為正道貢獻一己之力。
       不像他,一個廢人。
       趙水鏡就是這麼看他。其他師尊沒說出口,可是隨著時間過去,為濟看得出來他們憐憫的眼神代表什麼。沒有度過天劫,猶能上戰場與邪魔決一死戰。但連元嬰都修不成,意味著他終究沒有天命,連受天劫的機會都沒有。
       
       趙水鏡繼續解說四大仙山在仙界裡的位置,是怎麼調運風水,配合五行八卦運轉。為濟低著頭,一邊扯著泛黃的衣角,一邊默背五行運轉的心法。就算他記不住這些坤輿地理,他還是可以修成元嬰。說到底這根本是一門毫無意義的功課,對上戰場殺邪魔一點幫助也沒有。
       正當為濟胡思亂想時,申時鐘響,宣告這堂課結束了。
       他徐徐呼出一口氣,拍拍道袍上的灰塵等著,黃袍小門徒們一齊趴在地上向坤輿師尊磕頭行禮。謙卑的態度是修煉的根本,只有能對萬物謙卑,才能超脫萬物的束縛。即使是犯了錯的為濟,這時候也該低下頭,深深向師尊鞠躬道謝。下一堂課他可以去和同齡的門徒集合,一起練習兵器拳腳,這才是為濟期待的課程。

       「胡為濟。」趙水鏡突然喊他的名字,嚇了為濟一大跳。
       「師、師尊有何吩咐?」他往後退了一步,有點兒想逃跑。
       「上前來。」
       為濟很想說不,但也只能硬著頭皮走到趙水鏡面前。
       「我已經要人去和南宮離打招呼。」他說:「你現在可以去提水了。」
       這時候天上橫過一道晴天霹靂,也不及趙水鏡這短短一句話。為濟張大嘴巴,不敢置信。
       「三百桶水從申時開始提,子時你就能休息了。」趙水鏡說:「記得叫膳房留你一份飯。」
       為濟希望膳房留一份老鼠藥給他。如果趙水鏡弄不死為濟,那將來就是為濟弄死他。趙水鏡揮手要他離開,為濟低下頭說了聲多謝師尊教誨——即使他完全不知道該感謝什麼。

       三百桶水,不能上武藝師尊的課,要到子時才吃得到冰冷的晚飯。這些破事就因為他答不出一題課堂問答?為濟咬緊牙關往梓常林外走,其他門徒竊竊私語傳進他耳裡,嘲笑聲像深山中的蟬鳴一樣繚繞在他耳邊。
       走出梓常林,四方林木夾道而生,幽幽綠蔭透出一股春天的生氣。從林外的小路向上,往東的泥巴路是回禪房大通鋪的路徑,向西則是修成合體後,晉任道士的弟子專屬的功房。這些功房多半都是空的,他們的主人都在血渤海上奮勇作戰,斬妖除魔。

       再往上方去,便能抵達眾位師尊,以及兩位太乙尊者居住的聖德宮。聖德宮旁的登仙階,就是他們用來證明自己修為的七步考驗。滿心怒火的為濟真想衝上山去,不想再多耗個把月的時光。他想要現在就登上登仙階,和其他師兄弟一樣,成為對抗邪魔的生力軍,和仰澤師兄一樣——

       仰澤師兄提劍看著他,像看仇人一樣怨懟。為濟強迫自己低頭繼續往東走,三百桶水要提不少時間,他得加緊腳步才行。
 
 
       為濟脫下道袍放在一邊,只穿背心和長褲扛起扁擔,一邊各吊兩個桶子。
       「太勉強了。」輪值打理膳房的火頭師兄說:「吊這麼多桶子,回程會累死你的。」
       「沒關係,我的氣很足。」為濟說。
       「你要是摔折了背,我可不管你。」火頭師兄說:「你可不像其他人一樣已經元嬰合體,有道身護法。就算你輕功好到能飛上天,摔下山崖一樣會要你的命。」
       「我自有分寸。」
       「別逞強吶!」火頭師兄搖搖頭,伸手打開膳房後的小門。
       為濟提起勁力,倏忽飛奔出去。
       這就是了!
       跑一跑總行吧?
       他只是跑一跑而已,總不會又礙到誰的眼。
       腳下動了起來,稍早抑鬱的氣也隨著這麼一跑跟著放鬆不少。為濟跳過山溝,跳上竹林的尖端,雲瑯琊牆外的群山長滿了粗大的麻竹,層層疊疊構成奇妙的林相。為濟跳上竹林的頂端,揹著扁擔和水桶,腳尖踮在竹枝的尖端上,一路飛奔到鵬突澗。

       再多跑幾次,就不能這樣胡鬧了。
       為濟繼續往前跑,享受呼嘯過耳的風,恨不得這段路能長一點。
       他心中有個聲音提醒自己不只是要跑這一趟而已,接下來還有幾十趟、上百趟要跑。如果每一趟都像這樣耗盡全力奔跑,要不了幾次就全身虛脫了。為濟氣轉周身,感覺一股熱從毛孔向外散出。這是他的氣,他涵養已久的精氣一下子釋放出來充塞筋骨肌肉。他多希望這股氣勁能永遠不散,他可以一直跑一直跑,跑到天地交合,海枯石爛的那天。

       雲瑯琊的雲就在他身邊。
       這就是原因,這裡被稱為雲瑯琊,原因就是這些多不勝數的雲。為濟不只是在竹林頂端奔跑,也在雲端奔跑。他感覺得到冰冷的空氣,簌簌林風吹來滿山的綠意和花香,陣陣撲在他臉上。這一瞬間,他好像飛了起來,像那些仙人一樣騰雲駕霧,隨心所欲翱翔在天地之間。

       忽地,他左腳下一空。
       為濟的右腳輕蹬,借最後一段竹枝地反彈之力,輕鬆越過腳下的灰色泥巴路。為濟別過視線不看那條路,他的目標在下一片竹林後。他已經能看到鵬突澗上的怪石,一隻巨大的石頭鵬鳥,守著腳下奔流的山泉。砰隆水聲從澗底湧上,翻滾的水流激起陣陣白沫,特別濃厚的水氣指引為濟方向。

       突然間停下腳步,聽見整座山的靜謐。為濟放下木桶和扁擔,閉上眼睛享受水霧縈繞的氣息。竹林的綠和岩石的灰,風水雲霧的白,天上若有似無的淺藍。感謝那可惡的趙水鏡,如果不是他,為濟沒藉口到這裡來享受美景。感謝拋棄他的父母,沒有他們把兒子扔在山腳下,為濟也學不到輕功爬上這座山,站在這鵬突澗之下。正如傳法師尊說的,一切都是因果。

       為濟很好奇,世界上真有一個惡因,最後能成就善果嗎?他低頭看著自己的掌心,試著運行三焦氣脈,再導入心包、膻中。他能感覺到體內的元丹正在運行,就像他過去練習無數次的那樣,替他調配四肢百骸的氣息流轉。

       但是這遠遠不夠。從凝丹修行開始之後,他總感覺自己愈是修煉,愈是偏離師尊們教授的法門。該由元丹主導的氣脈流動,到了為濟手上卻變成四肢之氣各行其是,難以凝聚。元丹成了供給內勁的倉庫,而非師尊們所說的百氣之首,萬有之元。也正因為如此,雖然凝丹這一階為濟勉強過關,卻始終沒有辦法將元丹修成元嬰,修煉凝滯不前。

       他究竟做錯了什麼?為濟自問。如果要比求道之心,他絕不遜於仙門內任何一個門徒。可是即便如此,他卻始終突破不了元嬰這個門檻。他做錯了什麼?望著波濤滾滾的泉水,為濟不禁茫然了。

       「怎麼蹲在這裡發呆呀?」
       天外突來一聲,為濟匆匆回頭,兩道黑色的身影從天而降,各提了兩個水桶降落在他身邊。
       「大有?晉仕?」為濟說:「你們該在課堂上不是嗎?」
       「我們是該在課堂上,可是這小子非要我一起過來看看你。」
       矮個子的大有說起話來有股驕縱氣,不過他身旁的晉仕沒讓他囂張太久,一記結實的拳頭砸在他肩上要他住嘴,對為濟亮出手上的木桶。
       「武藝師尊知道你的事,特許我們兩個過來幫忙。」身形壯碩的晉仕說:「那趙水鏡真可惡,我們兩個不幫忙的話,你今晚就甭睡了。」
       「講話小心點。」大有還他一記拳頭。「師尊的名諱是給你掛在嘴巴上的嗎?」
       「除非你把我賣了,否則為濟又不會說出去。」晉仕說。
       「唉唷,居然頂嘴?」
       「我不要你們幫忙。」
       大有和晉仕停下玩鬧,怔怔看著為濟。

       「只是幾擔水而已,你們不該因為我的事耽誤功課。」為濟說:「你們走吧。」
       「為濟,我們只是想幫點忙。」大有往前一步說:「我們幫你提快點這些水,之後也可以一起溫習功課。」
       「我知道你們只是可憐我,省省吧。」
       為濟扛起扁擔和水桶想要離開,大有一個箭步上來拽住他的手臂。
       「你說這是什麼話?我們從小說的兄弟都是假的嗎?」他氣憤地說:「我們說要一起踏上合體階,一起領受天尊賜劍出海的誓言呢?你陰陽怪氣的樣子我受夠了,今天不把話說清楚,休想我會放過你!」
       「師兄說話,為濟不敢反駁。」為濟低下頭說。
       「你——」
       「別說了。」晉仕走上前打斷兩人對話。「既然為濟不領我們情,我們又何必死纏爛打?天氣熱,我們就到澗裡玩水過癮再回去,順便看看師弟挑水的功夫如何精深。」

       他說話時眼裡閃過一瞬的光,那是鬼點子出現時會浮現的光。為濟知道他是故意說這些話,原本憤憤不平的大有也馬上聽懂了。為濟一方面想哭著求他們原諒,另一方面緊抓著扁擔和桶子急著想逃跑。不行,大有還看著他,他得裝得像平常一樣。

       為濟縱身躍上竹林頂端,一路飛奔回到膳房,才發現肩上扛的是兩只空桶。




【待續】


~下面工商~

電子書全作品在 Google Play 「言雨」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盆栽人出品在Pubu  https://www.pubu.com.tw/store/4254056
2017POPO徵文優選《萬有之門》https://www.popo.tw/books/608442
實體書《逐日騎士》《善提經:鬼道品》各大通路均售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