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善提經:一. 緣起

山容 | 2020-02-14 14:04:35 | 巴幣 34 | 人氣 873

連載中善提經:本傳
資料夾簡介
三千世界動盪不安,手持邪劍的噬佛者為濟為情踏上復仇之路,誓誅舟天聖主。為了得到力量,即使身犯五逆重罪也在所不惜的他,卻接到了意料之外的任務......

《善提經》

一. 緣起
 
      冷風徐徐吹過萬古如一的長夜,風中緣何僧守著搖曳的火堆,雙掌合十默念經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
 
      他感覺得出來今夜特別不平靜,烏雲滿佈遮掩繁星,僅存的月光不比身前的餘火明亮到哪去。在風勢如此勁急的荒野,天上的雲層卻絲毫沒有消散的跡象。緣何僧看得出來這雲不自然,那些隨風從遠處漂來的紅黑光點也決不自然。老邁的他更加專注於經文,要對抗侵擾他只剩意志使得上力,一身皮囊如何只能任憑因果造化。

      有人來了。

      緣何僧雙目注視來人,來人一身道袍滿是補丁,多到分不清哪塊是後來補上,哪塊是原先就有的布料。雜亂的頭髮披在肩上,瘦削的頭臉上有猛禽似的五官。和一身破落相同樣,緣何僧分不出那是天生如此,還是人生將他的外貌磨成這般嚇人的模樣。

      除了道人,還有一把劍。

      劍立在兩人之間,出現得無聲無息,鏽紅的劍身上隱隱散出黑氣,妖異的光點繞著劍飛舞。道人右手輕輕搭在劍柄上,一雙眼緊盯著他。

      「山人有禮了。」道人說:「不知大師能否施捨些許火光暖手?」
      「客氣了,相逢自是有緣,貧僧也不知這火是何人升起,正守在此處等候正主。道者如不棄嫌,不如同坐稍待?」
      「怕我來去匆匆,唐突了大師。」
      「不敢當,緣何僧一介山野閒散,俗禮云云早已不放在心上。」緣何僧說:「道者請坐。」

      道人盤膝坐下,手掌卻沒離開劍柄。

      「道者欲往何方?」緣何僧問。
      「九重天外,雲海仙鄉。」道人嘴邊浮現獰笑,握劍的手指扣緊。「就不知緣何大師欲往何方?」
      「天地間隨意一處,有心求道皆是修行去處。」緣何僧回答:「若有心,有為者亦若是。」
      「聽來大師對修行有不少心得。」道人說:「正好我有一題難解,請大師不吝賜教。」
      「賜教不敢,你我互通有無,討論心得而已。」
      「山人粗鄙,怕給大師見笑了。」
      「道者客氣了,還請開口提問。」
      「事情是這樣的,我聞佛說萬物有靈,皆能成佛。」道人說:「既說萬物皆有佛性,那未知阿修羅何解?地獄道何解?噬佛者又何解?」

      噬佛?修行如緣何僧,聽見道人說出這兩字心中也不免一動。

      「阿修羅者,貪嗔罣礙,世居漠海之濱。」緣何僧道:「以天眾為宿敵,爭戰殺伐為樂。」
      「正是,就不知如此惡性,能否成佛?」
      「一族成魔,追根究底也不過是一仇難解。」緣何僧回答:「阿修羅一族輕啟戰端,殃及萬千無辜黎民,以致牛貨州血流漂杵,民不聊生。然縱使百代宿業,如有一人肯放下恩怨糾纏斬斷過往因果,以此為始推及萬千部眾,假以時日必能成就無上功德,立身成佛。」
      「就這麼簡單?」道人說:「只要一人覺悟推己及人,就能幫助萬千嗜血族民脫離開戰造業的不歸路?」
      「覺悟便能成佛,說來自然簡單。只是知易行難,道理人人都懂,卻未必人人做得。否則天地之間又何來諸多苦痛煩惱,塵網掙扎?」緣何僧說話時看著道人的眼睛,他有預感會看見道人再次顯露心事,除了殺氣之外還有更多線索能讓人看透。眼前的道人如一把劍,毫無人性的凶器。

      「阿修羅放下嗔恨也能成佛,大師果然見解獨到。既是如此,那身陷地獄道諸多罪人,莫非也有成佛的可能?」道人反問。
      「地獄苦刑何來?罪人累世業障何來?癡迷不悟,悔恨纏身,欲求解脫,又入火宅。世人自陷地獄道而不自知,所以佛說法,菩薩說法,聲聞者、緣覺者以身證法,期望慧光得破黑暗指引明路。若有有心人,地獄道中聞法回頭,放下過往種種惡業惡緣,真心懺悔贖罪,自然超脫得入菩薩道。」緣何僧答道:「若道者願意細聽,這解脫之道還有更多竅門能循。」
      「大師說放下得解脫,只是放下果真如此輕易?」道人又問。
      「道門亦有云,無欲無求,一任自然。生來此身得到,放下此身得道,放不放存乎一心,有覺悟眼前自然開闊平坦。」
      「大師見聞廣博,山人佩服。」

      道人的眼中有火,洶湧殺氣盤旋不去。可惜道人一身修為驚世駭俗,卻走上殺戮尋仇的歪路偏門,緣何僧為他感到不值。過往因果不可追,未來修行猶可為,只要他願意便能走上一條完全不同的坦途。夜風愈加勁急,歪倒的長草搔著緣何僧身側,微弱的月光給烏雲全數覆去。道人握著劍,黑氣在他周身盤旋,宛如蓄勢待發的巨獸。

      「緣何大師,火快熄了,山人的問題也只剩最後一題。」道人說:「病邪之子,噬佛罪者。」
      終於,緣何僧深嘆一口氣。
      「如此罪人是否真是十惡不赦,永無超脫成佛之日?」道人問。
      「有云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法雖廣,不度無緣之人。更何況自斷善根,殺僧毀寶滅法,實乃一闡提也。」緣何僧回答。
      「若我說噬佛者行諸般惡,是出於護法救世之心不得不為,捨身存道故,緣何大師信嗎?」道人又問。
      「六凡四聖有心者,皆為救世而說法,噬佛滅法如何救世?」
      「殺父、弒母、屠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滅法自墮地獄道,五逆四苦破輪迴,這條路也沒大師想得如此簡單。」

      緣何僧口乾舌燥,不知道為什麼再自然不過的反駁說不出口。閱人無數的他看得出眼前的道人是認真的,道人全心全意相信犯下該遭天譴的大罪,是救贖世界的正途。

      「有關大師放下解脫之道,山人也略參一二。」
      「貧僧願聞其詳。」
      「須彌山中見非善,顛倒峰上顛倒行。」
      「道者所指為何?」
      「大師,這世界變了,今時今日已不再是遍入天駕馭阿難陀龍王,佈雨福惠生民的時代。天眾遺忘了四聖說法的慈悲心,在三十三重天上自溺於歌舞宴飲。生靈弱肉強食,為理不清、看不明的世仇執著,盲從悲憤的言語自相殘殺。大師,這種種一切只因為有人顛倒自然,抹去過去須彌山傳承的善知識。」

      聽見這些殘酷的話,緣何僧胸中湧起嚇人的空虛。他雙手依然舉在胸前,緊貼合十,只是光靠這麼一個手勢就想對抗胸臆中的哀傷失落,與妄想無異。他在這荒野中太久了,在他執著於辯論法理時,世上不曉得有多少眾生正在苦苦掙扎。

      「世道變了,緣何大師。」道人七竅隱隱有紅光透出,昏暗中宛若血污。「如你一般覺悟的阿羅漢,也只是噬佛者的獵物。」
      「若能放下,善根復萌──」
      「不,我不用放下,該放下的是你。」道人說:「是時候睜開眼睛,看看現實了。」

      道人視線放低,緣何僧低下頭,這才發現自己身上多了不少青色光點,衣袍骨肉因這青光顯得通透,似乎隨時要消散風中。

      「山人為濟,只問大師一句話──大師放下了嗎?」

      原來如此。

      緣何僧放下緊貼在一起的手掌,深深嘆了一口氣,時間過得太久太久,他遺忘太多太多,自稱為濟的道人想必是為此而來。彷彿回應他的嘆息一般,盤旋在周遭的黑氣如潮水般湧來,燒盡不應存留的意念殘影。為濟放開劍柄,天衰神老的劍身消散在風中,回歸他的骨血之中。

      眼前有具僧人的屍骨,從碎裂的頭骨看得出他的死絕非得享天年。緣何僧死了,傳道的意念卻未曾散去,盤桓此地與旅人講經。為濟認得出置他於死地的武器,三股金剛杵引來的雷擊在他頭骨留下燒灼的痕跡,還有不規則的碎裂。殺緣何僧的不是別人,正是過去自願為四聖護法的天眾。
 
      緣何大師,世道變了。
 
      這句話該死的是個事實。

      為濟獨坐荒野中,烏雲替他遮蔽可恥的月光,還有三十三重天上的監視。距離黎明還有一點時間,他能在這兒默默送緣何大師一程,直到無情的太陽遍照天地。營火纏著溼柴,一點一點逼出濕氣,柴薪的眼淚慢慢被烤成焦痕。遙望遠天與山稜相接,飄渺雲海中是他的故鄉,世外仙門雲瑯琊。





【待續】

~下面工商,歡迎澆水交流~

電子書全作品在 Google Play 「言雨」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盆栽人出品在Pubu  https://www.pubu.com.tw/store/4254056
實體書各大通路均售:金石堂 - 「言雨」 (kingstone.com.tw)

近況更新,在盆栽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inydaynovel

創作回應

迷途在網絡的無藉之徒
放下你心中的執念... [e6]
2021-05-20 18:26: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