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筋肉人二世《為了自己去改變吧!》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6-03 23:29:44 | 巴幣 22 | 人氣 998

筋肉人二世是《金肉人》連載完後多年,作者蚵仔煎於1998年在集英社的青年雜誌《週刊Playboy》上開始連載金肉人二世至今。

動畫上演於國內我記得是2008年的時候,當時筋肉人二世,也就是金肉萬太郎,於當時算是許多動漫中感覺真的很欠打的愛蠢腳色,但他認真起來的時候又覺得帥到不行,真是讓人覺得想討厭他都難。

但這麼多年了,我再次回頭看,筋肉人二世這部作品雖然是以金肉萬太郎為主角,但是卻又透過金肉萬太郎視角來讓觀眾們看到他身旁的腳色們的成長和變化,某方面來說跟現在一拳超人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筋肉人二世裡的超人們都是子承父業的次世代超人,其中也有新生代的像瞪羚人和海象人這樣的超人。
所以作品裡這世代的超人不管反派還是正派都肩負著上一個世代的榮耀或是情緒陰影而活,反而金肉萬太郎他自身因為傻氣就沒這方面的壓力,所以剛開始很多超人都會因為金肉萬太郎他這樣態度而感到生氣,雖然說從一世就開始沒說很正經,但這顯現出腳色們想要或是必須子承父業和想要成為首屈一指的超人壓力。



在正式講故事前先跟大家補充點摔角知識

漫畫,摔角和特攝是日本四大產業之三,其中自然有很多相關聯繫,而有很多摔角手的形象就是按照漫畫和特攝影片中的形象來設計的

而日本摔角文化裡面早期幾乎沒有覆面選手,後來歐美和墨西哥摔角文化相繼進入日本後才開始有日本人覆面摔角手。

在兩大摔角漫畫(筋肉人和虎面人)對現實摔角界的逆輸出時期始於八十年代初。本來傳統上認真的日本摔角界並不想與這種感覺是給兒童的動漫扯上任何關係。

但在經益和商業化推動下,特別是初代虎面人和獸神登場等等的意外成功,造就了大眾以及摔角業界對動漫的接受程度大增。雖然筋肉人在現實的新日本摔角長期登場的計劃最終沒有實現,但作為其代表性招式的筋肉衝天炮卻後來成為了某些知名選手的招牌絕技。

職業摔角中有這樣的專門用語,當一名角色要變成反派會說從『Baby Face』變『Heel』,也就是變成反派的意思了

『Heel Turn』 過去曾是正派的選手但卻轉向反派的狀況則稱為Heel Turn。為了避免比賽趨於乏味或是選手當正派時並未受到多少歡迎,表現出陰沉面時就會形成Heel Turn。據說新人選手要成長為頂尖選手的必經之路便是當反派。這是為了要學會如何掌控觀眾心理的技巧。

在職業摔角界裡的Heel指的是在摔角比賽上扮演壞人反派的選手。又或者是反派摔角手所組成的集團也能稱為Heel。相對也有扮演好人的正派摔角手(Babyface)。Heel本來是美國職摔界所常用的俗語,在日本本來只用日語的「惡玉」、「善玉」(也就是壞人、好人)稱呼選手,但Heel與Babyface在日本職摔界也變成一般的用語了。

而『Baby Face』變『Heel』也成了筋肉人二世他們這群次世代的考驗,如果各位有看過「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這部電影的話就不難發現為了工作就必須轉換角色類型的跑道。


使用面具最根本的原因就只是一個造型而已。在最初,這個面具造型是一個完全獨立的身份而其真正身份是完全的秘密。
摔角面具本身就是一個像是超級英雄的外觀,對於兒童觀眾來說有種莫大的魅力。這也揭示出,雖然很多摔角手也是以真面目示人,但總不成每個都長著一副明星臉,而面具就是直接把其外觀提升的最直接途徑,從而產出一種本來的臉不能散發的魅力。也由於是一個獨立的造型,所以在一個較小型的團體內,有時候因為參與選手人數不足或特殊原因,本尊和覆面造型於同一表演中不同比賽中出現也是有的。

以上介紹你會發現筋肉人系列作品有許多與現實摔角的交叉點,而如何從上一個世代的壓力走出,並活出自我我覺得才是筋肉人二世第一季整部最重要的核心。



一開始的重點我們先不要放在筋肉人二世萬太郎身上,而是身旁與他有過節的角色,前面所提到的『Baby Face』變『Heel』吧!

說一下泰利小子故事(謝謝巴友 浦塔羅斯 ulatarosu 的補充)

泰利小子曾經問過父親為何總是如此低調,第一總是筋肉人拿,泰利人說比起拿第一,他覺得筋肉人拿到第一更好。

泰利小子難以理解父親泰利人這樣的低調,明明父親泰利人就非常有能力,為何卻是如此低調,所以泰利小子在海克力斯學校初期會找萬太郎的麻煩。

而在筋肉人出現解釋,正因泰利人總是負責後援的他總是給於支持和勇氣,正因如此,真正的第一是你的爸爸 泰利人,此刻泰利小子才知道父親泰利人那份勝利的榮耀並不屬於個人,而是屬於大家一同奮鬥的成果。

當然!可以看出泰利人才前作中囂張跋扈轉變成真正樂於助人的人,也顯現出,比起當第一,好好做自己更要。

泰利小子在與雷克斯一戰中,才了解比起去還原祖傳的招式,更重要是使用招式精隨的腕力去做變化,也是比萬太郎更早領悟招式的變化。


在凱文假面這裡就變成想要活出自我的轉換跑道,凱文假面的父親羅賓假面是個有當有名聲的正義超人,所以自己是受到家族的嚴格訓練,但他看到自己在訓練時別人卻在玩,最後受不了訓練,最後逃離,去電玩店打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電玩,最後開始四處打架,最後DMP看上,成為DMP魔鬼工廠的成員。

凱文假面就是成為羅賓假面家族中被賦予厚望的後代,同時有些眼光也來自外人,羅賓假面家族在許多人眼裡是個完美、高品格的一族,所有行動都好像都必須是完美高尚的。

展現了叛逆的一面,可以說是凱文假面顏植以外受到歡迎的原因,因為很多很難會去選擇逃離現狀和去做改變,雖然他行動上似乎是在說其他超人都在偷懶,但實際又很羨慕其他人能夠有自己的快樂時間,而他其實內心所想的是想逃離父親名聲下的陰影。

而直到萬太郎的出現他才重新思考自己接下來要走的道路。


最近心理學術語又多了一個新用語叫情緒寄生」,貼近華人文化的,或許不是「情緒勒索」這個名詞,而是「情緒寄生」的現象──勒索是有意識的、一種帶有權力的逼迫;而寄生是無意識的,因為那些會將情緒投到別人身上的,往往不是真正有權力的強者,而是曾經也受壓迫的弱者。

也就是說很多人都會陷入「為何他要這樣對我」的情緒當中,那在DMP魔鬼工廠的反派成員裡很多都是上代的仇恨,將其延續下代。

而在摔角界方面,面具由於這是一個造型,而造型是可被承繼的。在各地都出現過繼承了面具而讓第二個人取用了原有人造型的事例。有時候,可能是原角色的二代(通常名字都會有標注),也有些時候,是原有造型的版權持有人剝奪了原有使用者的造型權利,讓另一個人直接飾演/繼承。總括而言,就是在文化和商業上讓角色傳承下去。

其中惡行超人中 麥克斯人,祖輩就是與金肉人一族有仇,想要報仇雪恨,所以一直用最嚴峻的方式訓練麥克斯人,麥克斯人也學會一族的身體變化之術,將訓練中體驗到的痛苦都轉移到金肉人一族的仇恨上。

面具招式傳承甚至訓練所以驗驗到的,其實可以看做複製效應

很多人認為我們人類是有能力控制自己行為的,是自己的選擇才會去學習仿造他人

但惡行超人的範例中可以看到許多人無意識地複製上一代所做的行為。


在陽光人與將軍人的篇章,陽光人想訓練將軍人成為一個完美無情的反派超人。

陽光人為此付出不少心力,將軍人如他所期望的成為了完美無情的並且無痛的反派超人。

陽光人回想起在培養將軍人他們時,他們的派系只能站在空間的最角落中訓練,甚至被其他反派瞧不起,眼看快要打倒筋肉萬太郎為自己團隊一雪前恥落下了淚水,此刻將軍人無法理解養育自己的陽光人行為,對當時將軍人來說陽光人行為是軟弱的,甚至撕毀陽光人的團體照。

最後看不下去的萬太郎把將軍人打倒,將軍人被打倒之際前問說陽光人「為何自己的身體不聽使喚」

陽光人才回答到:「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完美的肉體,其實是我引導你不知道痛覺為何物。」

將軍人:「陽光人...師傅..請你告訴我,我是完美的吧!為何我最後還是輸給筋肉一族。」

陽光人:「你已經很完美了,只是...只是...差在我們超人之間信念的不同。」

我想陽光人也意識到自己錯誤的教育,陽光人說甚麼最後也要帶走將軍人療傷,這是他這個師父該做的,對他來說不管別人怎麼看,他的孩子都是最完美的。

陽光人在這次行動失敗中,變成組織抹殺的目標,最後他使用事先安裝在基地的炸彈,炸掉了整個DMP魔鬼工廠,這也造成了反派們分崩離析,有的繼續復仇,有的則成為正義超人

而在後面將軍人也成為了萬太郎他們團隊中的一員。


一些超人也在上代的嚴酷訓練中也有些質疑,我是否只是師傅還是父親成名的工具。

在傑德與破裂二世的故事中,傑德在破裂二世訓練下吃了不少苦頭,在刀疤臉言語的挑撥下,以為自己就只是破裂一世來完成自己當初沒有成名的工具。

但後來在老闆娘解釋才知道,原來破裂二世所做的一切都希望傑德變得有成就,而非當初他那樣渾渾噩噩,收養傑和訓練是希望能盡到傑德的遺願。

傑德被刀疤臉打倒的最後,破裂二世也對自己之前所未能做事道歉,而傑德也與破裂二世化解隔閡。


筋肉人二世的作品中,很大的成分不是要說子一定要承家業,讓你知道,你有機會,你也有能力,不用再重蹈覆轍,而是發現去體會自己可以活得不一樣。

萬太郎與其說是成長最多腳色,不如說是讓身旁的腳色的情緒沙包(沙包這點也算是你作用吧!)

自卑、懦弱,甚至是期望、希望 都有可能壓垮你自己, 無止盡的追求自己做不到的事,只會進入自卑的循環而已,萬太郎似乎代表超越這些標籤的存在,沒有甚麼都第一甚麼都完美的枷鎖,才能好好做自己。


本次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Hasturˊnis
小時候的回憶
但是那時還小不是很注意劇情
只覺得很有趣
原來有這麼多內容
2019-06-03 23:36:45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這很正常,我們小的時候有很多回憶,一開始無法理解,但會隨著我們學習的經驗而去得到和了解更多訊息,為了寫這篇才知道摔角中有這麼好玩的事,當然!我也看了點心理學的說書
2019-06-03 23:45:52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小時候看不懂,看熱鬧跟搞笑的,結果居然有劇情的!話說我記得的就只有凱文假面跟筋肉人而已。

還有牛肉蓋飯!
2019-06-03 23:44:3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牛肉蓋飯真的很洗腦XDD
其實真的是因為我們小的時候和長大後的心境不同了,看作品的角度也因為我們所學的事物而改變
正式我覺得偶爾回憶作品不錯的方式,而非一昧的使用熱血有趣的方式去了解一部作品
2019-06-03 23:48:29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柏林的紅雨......到現在都還記得這招.小時候喜歡看這個不單單只是肌肉.

應該說我也曾經想向他們一樣正正當當的成長.

有互相扶持的人.不虛此生.可惜WWW生活不如意讓我現在對心靈雞湯很反感.....
2019-06-18 14:14:0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我這人也是不容易被心靈雞湯所打動,因為我不喜歡人要求人要為了"誰"去努力,而是因為發現問題的點,並自身願意去做而去做
但要寫篇文章前,有時就需要耗費許多精力查資料,而這些資料並不要說服誰相信或討好,而是做為自己喜歡一部作品,就要多點解析,而資料在成為日後談資的同時,也讓自己多認識一件事物
2019-06-18 23:43:56
說話啦啦啦
小時候都會跟朋友使用鐘樓壓頂
2019-07-16 22:15:02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我也超愛那招,鐘樓壓頂帥啦啦啦啦!!
2019-07-16 22:21: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