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Ai繪圖 我們仍在尋找靈魂的過程中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23-05-12 00:20:04 | 巴幣 38 | 人氣 303

我使用Ai繪圖有一段時間了,雖然我只能算興趣使然,但也玩得很開心,不過最近我有點膩了,現在只在有靈感時才會想試試。

Ai繪畫進步很多,一開始我也有點罪惡的是似乎壓縮了繪師的生存空間,而也有人讓我看不慣的是以他人作品修改謀利的行為,但不管怎麼說,每個人的行為無法控制,而我所能做的只有表達自己學習所獲得的想法,無法為任何一方平反和講道理。

我用Ai繪畫的動機

其實是想方便讓自己可以快速創造自己喜歡的角色,目前想做卡牌遊戲,博弈遊戲或格鬥遊戲,當然!那不能營收。

不過它這個繪師並不受控,應該說我沒有提升相關控制圖像方式太多,只是把想法交給Ai,並期待Ai能理解我需要的。

不過它的不受控有時能讓我獲得新的靈感。



對我審美的影響

近期以來很多Ai繪圖者嗆原繪師的大小新聞,不過我不是很在意,原因就像我說,每個人的行為都無法受控。

不過Ai出現讓我可以更珍惜原繪師們想法和作品的展現。

之前有一張Ai生成的作品 太空歌劇院 得獎造成不小的轟動,但當我重新打量那張圖時,我總覺得是一個中國皇后打開了時空隧道之門,什麼歌劇院根本隨意取名。


雖然我自己看是綠豆糕棋盤這種情況,但我到現在得到的經驗是有些Ai創作者並不了解自己要創造的東西是什麼,我並不是要斥責,只是覺得悲哀。

我之前在過去談論Ai的繪畫是讓我很在意的一句話是

「我沒有任何想法地創造了這個作品」

我當下雖然回應這是種很隨便的想法,但對方並不以為意,覺得我真的很刻薄,但事實上我覺得可惜的是對方失去能夠進一步了解圖像背後事物的機會。

這就讓我想起海倫凱勒的中《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提到的一段敘述

—---------------------------------------------

第一天

   我常常想,如果每一個人在他剛剛步入社會時,患上幾天聾盲症,那將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為黑暗將會讓他更加珍愛視覺;寂靜將會讓他更明白聲音的愉悅。

我經常測試我的那些有正常視力的朋友,想看看他們究竟看到了什麼。最近,我問一個剛剛從森林中散步回來的朋友,問她看到了什麼,她回答說:「沒什麼特別的。」

   這怎麼可能呢?在森林中散步一個小時都看不到什麼值得注意的東西?而我這個看不見東西的人

—------------------------------------------------

這也是讓我覺得悲哀的地方,雖然一開始可能輸入的詞是那樣,但出來的圖像有時會是另一樣,而觀察和了解圖像背後的事物,我想是許多Ai繪者欠缺的,與其探討Ai繪圖有沒有靈魂,不如問問能夠輸入大量題詞的你  ,你的靈魂去哪了?

Ai繪圖的大量生產也造成我不少的麻煩,當我想看P站的新作時,我得過濾掉它們才行,不是它們做得不好,而是真的太多了,這會讓我很難欣賞的自己喜歡的作品,但也因如此,我才更加意識到過去的圖像創作者作品是多麼厲害。


我對手繪和Ai繪的差異

之前有個新聞說有能夠將腦內圖像轉圖片的誇大新聞,雖然誇大不實,但也讓人嚮往。

但仔細想想,人的心中有很多想法要表達,講個不體貼的,如果你想畫你老婆,可心裡偏偏想著影片中的曼妙女子,壞了!兩者圖像合而為一,只因你左思右想,那圖像肯定不能看。

而當我再次提筆想畫畫時,發現很多人或許都像我一樣,雖然有很多的想法,但怎麼表達,甚至怎麼轉為圖像都是個技術甚至種表達能力。

這讓我深深覺得那些能夠有效畫出自己想作品的人厲害之處,這不是我要說技術能力問題,而是這是種表達和傳達的技巧,請讓我姑且將其稱為 靈魂的表達。

圖像屬於誰創造的?

Ai所造的圖像到底屬於至今還是個會讓人在社團爭吵的問題,甚至要說是人造還是Ai造等等問題上爭論。

有些繪者甚至被他人拿走圖像而感到難過,與其說被拿走的是圖像,不如說是自己的想法被他人使用和輕視。

但不管怎麼說想創造那個圖像的想法是你的,Ai不會了解你的想法,你的想法對它而言只是資料,只有你自己了解自己想創造和表達的,但你所創作的圖像希望給人看到和獲得什麼我想才是最重要的。

或許你單純就是想玩瑟瑟引人注意,或是想讓人喊你一聲大師,可這都是你在做的,Ai只是製造你需要圖像,而我們也還在這過程中尋找自己的靈魂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雖然如此,不過我還是覺得手繪比較有感覺,也能看自己能不能畫的更好[e34]
2023-05-12 08:58:30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雖然我得承認自己比較懶,但不得不說手繪還是比較有成就感,Ai有時只能是圖像參考
2023-05-13 13:54: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