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超連結筆記 地下城&魔塔<是練等天堂!還是挖礦地獄?>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23-06-28 20:20:12 | 巴幣 0 | 人氣 146


前言

最近我手機新聞跑出如果國內出現地下城or魔塔會如何?雖然又是篇挖網文的無用新聞,但這或許跟我最近看的韓漫有關,所以跑出這類的資料。

當然!那種開玩笑似的文章和留言不是我想要整理和探討的,所以這次我就整理關於地下城和魔塔相關的設定資料給各位,我因為是用手機編輯,所以排文效果不是很好,還請多飽含。


如果世界上有地下城或魔塔會如何?

最近看韓漫總是會出現某天突然現代出現了地下城或魔塔,也因此出現了怪獸和超能力者,而且還因此創立各種現代攻略公會。

而在日漫的轉生異世界類作品,這些地方完全變成主角的挖礦升等的好去所,比真正的礦工還好命,地下城整個變成無限生產智富的油井。

但以上都只是建立在有富足的資源能力的情況的浪漫。

我們以如果有了地下城這些地方,也真有人想去地下城冒險賺錢,那會是個好工作嗎?

我認為那幾乎不是正常人會想做的工作,也更不是好工作,如果我們以[哥布林殺手]這部作品為參考,排除掉逆天般的魔法外掛,那死亡幾乎是分分鐘的事,不管你的裝備多精良現代,但都可能死於某些意外的因素。

就算存活,並從裡面出來,那幾乎人可能已經傷痕纍纍,要知道你每分每秒都在受到死亡的威脅。

我們也再檢視下什麼人會去做這樣的工作,如果地下城的怪物不會跑到外頭侵略,社會上也沒有高質量對應的組織團體,那麼地下城幾乎是個無法地帶機率很高,裡面的人可能幾乎不會是善人,可以說社會底層的熔爐。

如果以礦場的角度去看地下城的話,裡面的人基本無疑是武裝礦工 簡單來說就是死亡率更高的粗活。

即便有現代技術的加持,無疑是高死亡率的工作,要麼是已經將死當作一種榮耀,又或是將它視為一種對現實的解脫,但難聽就是醉生夢死。



地下城是個什麼地方?

好吧!或許我們不該這麼負面,或許真有人因為這個地方而致富。

如果我們看一些小時候的童話故事,地下城也是種迷宮和寶庫,只有通過試煉的人才能得到它的裡面財富(或是公主?)。

這讓我想起迪士尼中〔阿拉丁與神燈〕裡,那個賈方所召喚寶庫入口,是一隻由砂子形成老虎張開口形成的,裡面有著成堆的稀世珍寶,但讓我在意的還是虎口形狀的入口。



我知道那代表一定程度的入虎口之意,但我在意的是更深層的,而在[迷宮飯]中我得到了一定的解答,[迷宮飯]中所提,地下城的本身就是惡魔的味蕾,是個為了抓住獵物慾望的味蕾,因此會產生某些寶物,基本上是個如同安康魚的誘餌系統,而人們只是覺得是自己在獲取寶物。





話說金由土生

地下城與盜墓還有探窟都有一定的連結,因為遺跡和古城都有寶庫和陷阱風險的元素,像以前的[印地安納瓊斯系列][古墓奇兵][鬼吹燈]〔盜墓筆記〕,甚至是早期[亞特蘭提斯:失落的帝國]都能視為一種地下城系統,只是因文化和地點有略不同。

要說地下城是連結惡魔的味蕾其實看來並不為過,但既然是個[洞口],那是否也能連結[子宮]呢?

因為不同的作品,而對地下的冒險設定也會有改變,或許人們不是一味追求一夜致富和醉生夢死,也可能追求〔新生〕的可能。

在[來自深淵]中就是如此,深淵培育了未知的生態,有的人探索未知,但也有人想在此重獲新生,或許是想從深淵帶回成果改變人生或是就此成為住民,不管那種都有對回歸[子宮]的可怕幻想。




魔塔 是練等天堂還是抗神階段?

大家應該都玩過〔神魔之塔〕這個手遊。

魔塔其實也類似地下城的系統建築,只是一個在地下,一個往天上,在〔迷宮飯〕中地下城也被視為魔界的入口,也就是惡魔從精神界進入物質界的入口。

你應該聽過將〔白蛇傳〕中白娘子鎮壓的雷鋒塔,也聽過九層妖塔這些鎮邪之塔,你可以視作不讓妖魔入侵我們世界的封鎖線。

不過塔在各種幻想電玩中逐漸形成爬塔練等的文化,也有推塔保塔的塔防遊戲。

在早期有一部〔迷宮塔〕的作品,雖然設定很多,也有不錯的勵志小台詞,但架不住整體架框不夠直入核心,導致故事內核不足,故事最後只是知道[塔]是向神進攻的建築。

其實〔塔〕也被視為祭祀的象徵建築,亦有對天的景仰。




但爬塔練等在某些方面可視為從地獄爬像天堂的意味,也有想登天藐視眾神的意味,我們可以視作人想成神的象徵。

各位應該都有聽過[巴別塔]的故事吧!人在「大洪水」之後從決定在這修建一座城市和一座「能夠通天的」高塔;上帝見此情形就把他們的語言打亂,讓他們再也不能明白對方的意思,並把他們分散到了世界各地。

如果我們一開始設定人本來就是會不同語言,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建造塔就會是另一個故事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