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超連結筆記-生物龐克《怪物製造美學》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23-05-05 23:46:51 | 巴幣 6 | 人氣 564

前言
生化龐克又稱生物龐克,這個題材已經很多科幻題材的作品會使用的元素。

不過也因為使用區域很廣,尤其是這種生物科技的常常和賽博龐克有混入的情形,不過我這裡就用我所知的作品一一介紹,希望大家能更加瞭解這些科幻和奇幻元素的使用。


什麼是生化龐克?

我個人認為是要這樣的,將「生物」和「龐克」變成單詞分開來看。

生物是基礎本體,而龐克則是外型上的後改早造。

以簡單介紹來說,生物龐克偏賽博龐克的體制較多,但側重於生物方面技術,使用DNA基因改造的技術,我們可以追逤至瑪麗·雪萊筆下的『科學怪人』,這也是多數人對於接近禁忌般的生物改造和生物復活的題材。

不過因為環球影業發行的版本,大家比較有印象是綠皮頭插巨大螺絲釘的憨厚呆萌形象,但實際上原著的描述中,是個如同奇美拉般的許多生物結合的縫合怪物。就有點像航海王中的阿布薩羅姆。

而在這影響下,各位可以靠到不少作品中有出現有許多將其他生物肢體接合的生物體,例如殭屍或是人造人這類。

殭屍和人造人運用上也讓成為生物龐克分成古代科技體系和賽博式未來科技體系。


生物龐克有哪些?

以下我用外觀類型來分類,不過會因為作品的設定而有差異。

機械嵌合型
最常用的就是機械改造生物啦!在身上搭載各種軍火變成移動兵器,簡單點用機械義肢,暴力點就是將身體至器官都機械化,只有部分維持原始肉體,而這類生物兵器都常在有類世紀末或賽博風格的作品中出現。

數碼寶貝就是其中最好的參考例子,甚至在身上打上鉚釘和編號,凸顯龐克感。



卡牌遊戲 決鬥大師中火文明也是其中之一啦!廢鐵,軍火和熔爐動力器等元素都將龍族等怪物的機械火力達到高峰。

火文明的環境是乾燥炎熱的氣候遍布一系列覆蓋著火山灰和凝固岩漿的島嶼。 持續不斷的地震、火山爆發和其他地震活動導致棲息地不穩定。 很少有植被存活下來。

這片土地的歷史就是一部龍人與人類的戰爭史。 曾經是一個繁榮的文明,火生物享受著先進技術的好處,部分專注於武器開發。 在古代戰爭期間,一種使用岩漿的強大武器被引入,導致行星地殼發生重大變化。 結果,這塊小大陸的大部分地表都被海淹沒了,大部分山脈都面臨著成為活火山的危險,火文明遭受了重大挫折,同時經歷了越來越劇烈的火山活動。 雖然古代戰爭中的一些文物被保存在廢墟中,但居民們現在仍在不斷尋找他們失傳已久的技術。


食繡末世錄中的改造生物

這些生物在經過人工改造後的洗禮成為了巨形移動要塞。




瘋狂麥斯 憤怒道
 
Bioshock生化奇兵


非槍人生NO GUNS LIFE




聖天空戰記 劇場版 機甲內部


仿生物科技體
說到機械化,就不得不提仿生物科技,可能很多人會覺得不就是將動物機械化嘛!讓小朋友覺得酷的賣錢玩意,有什麼稀奇的,我以前也是這麼覺得,但後來看,這其實有更深層對科技技術的探索。

我們人類雖然製造不少工具,但自然所帶來的生物特性放大來看都還是我們人類所景仰的,何況我們部分技術是由牠們給予靈感的。

仿生風車


蒸氣龐克藝術生物


機獸超世紀


機械哥吉拉

架空生物

過去有一部偽生態紀錄片電視節目 《未來狂想曲》(英語:The Future is Wild)

講述的人類消失的後生態,裡面幾乎是架空生物和猜想生物。

其實不管是架空生物還是猜想生物,多數是我們基於現有生物的了解而改造,也是進化奇異點的幻想,這類生物在許多動畫和電玩也很常見,只是後面都被統一為怪獸。

通常都是講述一個隱匿無人境地下的生態圈的失落文明,那裡的生物也可能是前人類的改造產物。

來自深淵 部分生物圖鑑


風之谷 腐海庭園

金剛 骷髏島 生物圖鑑



複合生物嵌合型

以一句簡短概括就是奇美拉,不過這類常用於傳說生物或是某個瘋狂科學家們實驗產物,還要記得別把小女孩跟愛犬放在一起,咳咳。

外型通常是由將其他生物特徵進行縫合改造,外觀通常不完整和不平衡,來達到讓對方San值下降的震懾目的。

或是外嵌式寄生生物,跟肉體變異型有一定連結,不過也有部分是將生物作為裝甲或動力鎧使用的類型。


虐殺原型


怪人
常見於特攝片的超能者,會是古代人或外星人,通常是反派,有將生物特徵裝甲或是身體外型,有先天,和後天改造的,基礎從昆蟲外型居多,或許昆蟲的外骨骼較容易貼合生化甲的概念。





肉體變異型

這種的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很多作品常出現這類的怪物,通常是利用基因改造,或是受某中遠古神秘力量影響,例如克蘇魯式文學。

通常是直接變成另一種生物,只保留部分類人類生物外觀,或者是整個變得是一堆不可名狀的詭異肉塊。

生化危機 舔屍者



創作回應

殺神浪客小馬哥
星際異攻隊3也可以看到生化龐克的機器合成怪
2023-05-06 08:37:21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電影從過去就少不了這些怪物的存在呢
2023-05-29 19:44: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