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常】最近很焦慮

炎忤 | 2018-09-02 22:52:42 | 巴幣 12 | 人氣 214


注意:以下內容含有大量負面情緒,慎入。

總覺得我再不發洩一下真的會爆炸。

應該是從高一開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變得很焦躁。大多時候都是遇到一些事,但其實都不是什麼大事,像是小論文報告之類的,比較嚴重的可能是和朋友冷戰這種。

我自己認為是因為我對於事情發展的不確定性感到不安,只要過了就沒事了。但是到了大學之後,還是一直這樣,而且我常常強迫自己去做不是那麼願意做的是,像是宿營、兒童營隊,因為我想刻意製造一些我像是有參與活動的人,像是一個過得很快樂的人。

即使每次在活動前都會焦慮到想吐,心悸胸悶,希望自己發生什麼意外就可以逃避。

當然每次活動都有學到東西,國高中比較要好的朋友也說我變了很多。可是,到底我還是那個什麼事都很害怕的膽小鬼。

我前幾個禮拜參與了系上宿營的籌備,因為我想既然沒轉走,好歹也要和同學打好關係,尤其我最好的朋友她轉成功了哈哈。

因為是電機系,女生很少,剛大一時,學姐們都說系上女生感情都很好,嗯,這話不假,但我認為只是「看起來」感情很好。

我們有兩班,我這班只有4個女生(現在變3個了),另外兩個是室友,感情當然比較好,我和其中一個也關係不差,但她是那種跟大家都很好的類型,而不是可以當作我知己的朋友。這次籌備也是她拉我去的。

而另一班的女生就更不熟了,頂多就是「好同學」吧,我給人的印象內向安靜,但其實我只是慢熟,跟她們頻率也對不太起來。

籌備那2週,我覺得真的很痛苦。

我也是抱持著緊張但期待的心情去的,希望可以跟大家混熟些。7月底我才當了兒童營隊的副召,覺得自己的社交力提升了好幾階。

然而,那些進步到了宿營都像是假的。

也許是兒童營隊的人數不多,又大多是原先不認識的人,身為副召我得去關心大家,我有很多事情可以跟他們聊。加上與合作單位的聯絡等等也是由我來,可以說是被逼著成長的。

系上宿營就不同了,這些人對我本來就有刻板印象了,我又是那種嗨不起來的人,根本沒辦法再進一步。

不論男生女生,都對我特別客氣,客氣到我變得好像根本不存在於那個空間。

可是我其實也想要和大家一起聊天一起玩啊,我只是不知道該說什麼、該怎麼接近他們......

我也有男生朋友,但他沒來,而且他有更好的男性朋友。

我是隊輔組的,要跳隊輔舞,但我超級肢體障礙,身體僵硬,動作理解無法。我很認真地學,但很多動作我就是做不出來,別人都學會了的簡單動作,我卻完全無法做出來。

這種感覺超挫折。

於是我每天到了學校,就想回家。我待在那個地方就覺得喘不過氣。

我跟我2個朋友分別提過這件事。

一個是說既然當初答應了就只能做下去了,雖然我知道她的個性比較直接,但是讓我覺得她根本不理解我為什麼那麼難受的原因是什麼,所以我也不想再跟她多說什麼。

而且我以前就常常說一些有點負面的話,可能是講得像是玩笑吧,她就一直覺得我是中二病發......所以我也不太想跟她多講了,雖然她真的是個不差的朋友啦。

另一個朋友就比較好,感覺她能稍微體會我的心情,但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她也幫不上忙。

其他系上的女生更不用說了,連我的朋友都不懂我的心情,何論他們。

而下禮拜,就是明天,又要開始籌備了。

我這幾天就一直很焦慮,但我表現得還是差不多,還是笑得出來,雖然話比較少,吃得也少,但我家人感覺也沒發現我心情其實很糟。

我爸媽每次吃飯吃著吃著又會吵起來,我要幫忙喊停,兩個人又都覺得我在幫對方講話(白眼)

我覺得我會焦慮根本是遺傳自我媽,她根本日子有80%在焦慮吧,她還能跟我們抱怨,但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表達、能跟誰講。

於是我就一直看動漫小說聲優見面會玩遊戲來逃避現實。

我當然知道逃避不能解決問題,但是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也想找人幫忙,但是不曉得能找誰。昨天在ig發了一個限時,全黑的背景加上文字,其實算是個求救吧,但可能我寫得太隱喻了,我朋友們大概只有「啊,xx又中二了」或「xx是要轉去中文系嗎」之類的感想就不當回事了吧。

我有一個國、高中都同班的男同學,他本來想唸心理(但跑去唸工科),所以對這方面比較了解,我「很偶爾」發一些稍微比較負面的文時,他都敏銳地來私我問我怎麼了,然後就會長聊,雖然他們學心理的都會用一些話術,而且不會輕易說我的想法是對或錯,即使事情還是沒有解決,聊完還是會比較好。

雖然同班6年我們還是沒那麼熟,但我本來有點期待他能看懂我的隱喻的,看來是我高估他了。連我認為的好朋友都不明白的,他怎麼會明白。

不,是我太蠢了吧,用這種方式有什麼用。

平常還好,但只要安靜下來,我獨自一人的時候、睡不著的時候,都覺得內心有個聲音在尖叫,感覺心裡什麼東西被挖空了。晚上躺在床上都要翻來覆去很久才睡得著。

一直找那種劇情很虐的小說來看,感覺可以把心裡的難受投射在角色身上,就好像那些痛不是自己的了,但是看到後面他們都變得很幸福,身邊都有人疼惜自己,雖然覺得Happy ending很好,但是心裡的空洞卻更大。

高中最嚴重的時候,看了一本台灣心理師的書,她寫道,不要期望會有王子出現,他是不可能出現的,妳只能靠自己。

是啊,這裡是現實世界,不會有王子或英雄,也不會突然掉到異世界,也沒有任何人能夠理解我的內心。

可是,還是好希望好希望有一個人可以給我一個擁抱、拍拍我的頭,跟我說「沒事的」。

現在好害怕開學之後要怎麼辦,我已經沒有歸屬了,也許本來就沒有過。沒有摯友,在社團的存在感也很低。

也很擔心學業,想念計組,但我的程式成績又中等,表哥一直跟我說要趕快選組然後找專題老師......我很懷疑我到底能不能撐過去。

在營隊認識一個升大一的學妹,看她的ig三天兩頭就會有很多「很厭世」的發文、限時,是幾乎沒有掩飾的語句,不像我的根本看不出來(笑),什麼「想死」、「自殺」、「活著只是浪費錢」、「想吞安眠藥」都出來了。

其實我就看看,偶爾不輕不重地跟她說些不是重點的話,像是吃安眠藥死不了喔這種話XD 因為我自己也處在差不多的情況,所以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我都還好好的(?)

很多時候是想反駁她,她根本太天真了,說什麼「想到那個能夠很快樂的地方」,大概是指死後世界吧,我才不相信有這種地方呢。

還有一次她說,看到那些自稱很不快樂的人,都一直發一些很幸福的限時,覺得那些人根本不是真的不快樂。

我看到真的有點生氣,妳自己一直發負面的文是妳的選擇,就我來說,日子已經夠難過了,為什麼連紀錄快樂事物的行為都能被妳質疑?

我想學妹大概也覺得我是個很不邊緣的人吧,都還能當營隊副召呢,好像這世界上她最不幸。

本來想跟她說的,到最後覺得沒資格跟她說什麼便作罷。

其實不知道我的狀況真的是病還是只是抗壓性超低,也很猶豫要不要去學校的諮輔室......如果真的是焦慮症的話又怎麼樣,不是又怎麼樣。說不定真的像我朋友說的一樣我只是中二病末期。

感覺越長越大,就更害怕成為大人,越害怕每個明天的到來......

反正,現在是打算籌備先請個3天假,不然我去學校只會焦躁到想死。

然後想要推掉火球表演,盡可能減少壓力。

至於3天之後我要怎麼辦我還不知道。

以前的經驗是過了就沒事了,沒有什麼事是過不去的。

嗯,沒有什麼事是過不去的。


ps.以上只是抒發情緒與心情紀錄

創作回應

MPL
看完不知道該說甚麼

是說真正厭世的人不會怎麼說出來, 因為太過絕望也不會奢望有人能幫到他, 所以連發文的動力都不會有.

就你說的情況來看, 我覺得很多事情都不要勉強自己做, 真的, 勉強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我可以說有八九成會出現反效果, 只會讓自己更加憂鬱.

關係搞不好就不要勉強自己搞, 畢竟你很難和所有人都保持很友好的關係

我能說的就這麼多, 當然最終決定還是在你手, 加油
2018-09-02 23:05:04
炎忤
我也不認為這裡會有人能幫上忙,就像你說的決定是在我手上,想不開的時候就是想不開
只是覺得匿名發文這種事算是一種釋放吧,有一種「述說」的感覺,一種將它化為文字就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感覺

有時候不勉強自己就沒辦法成長,但是要勉強自己到什麼程度......很難掌握分寸
2018-09-02 23:16:42
夜玖人病
搞不好關係的時候都會想放棄,可是偏偏又會在角落看著別人的互動無可避免的羨慕⋯(略
敢抒發出來的你已經夠厲害了,雖然現實是看文的人幫不到你,但是可以給一個虛擬抱抱⋯(?
2018-09-02 23:31:11
炎忤
有時候是又會覺得一個人沒什麼,但又很空虛,只好一股腦兒地投入二次元
(抱)
2018-09-03 00:08:29
腦內模擬
在下建議有些時候也許可以看淡一些事情...畢竟就算是程式也有不少人也是當碼農,自己就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豆丁,與他人有著虛假交集的豆丁...對於問題,恐懼而無法前進也是可以的,像那個學妹將情緒表露無疑也OK,只要不背叛自己就行吧...死亡只是一個過程而非結束,自己也許也跟其他人一樣沒有留下印記,但是死亡確實如此恐怖,就如同觀望深淵一般...最後就是跳或回頭而已,很多人也都面臨這樣的時刻,也許是自己珍愛的事物但有時一切都不重要就彷彿自己也只是毫無意義的一部分,但自己可以知道似乎身體就是沒法任意,在感性的自己與身體的實感之下,勒緊身子任由加速度拉扯的感受是如此難受...所以我怕了,被深淵所嚇的無法自己...
2018-09-03 12:40:00
腦內模擬
或者,\放棄思考吧 /
2018-09-03 12:41:26
炎忤
跟高中時比已經看淡了很多,但顯然是不夠吧(笑)
自身的死亡其實沒有很恐怖,恐怖的是重要他人的死亡,我是這麼認為的,所以我才不會輕易去死
理性上了解他人的建議、心理學的解釋,但感性來說卻還是難以阻止地胡思亂想......放棄思考問題還是在那邊啊XD
2018-09-03 14:28:52
ilwiKAMINA
情緒是需要發洩的,所以還是說出來的好.
2018-09-10 20:15:05
炎忤
真的,不然會悶壞
2018-09-10 20:29: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