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母親節快樂之《淑女鳥》無雷分享

炎忤 | 2022-05-08 15:27:29 | 巴幣 0 | 人氣 192

今天母親節,來分享一部和母親有關的電影——《淑女鳥》(Ladybird, 2017)


導演:葛莉塔‧潔薇
主演:瑟夏·羅南、蘿莉·麥卡佛、雀西·萊特、提摩西·夏勒梅、比妮·費爾德斯坦

雖然說是和母親有關,但這部片的主軸是自我認同與成長。要說主角和母親的關係是次要的嗎?不盡然,因為人的成長與身份的塑造,很多層面都是被父母所影響的。

女主角克莉絲汀是個很有想法的高中生,她夢想著要離開家鄉到大城市,還替自己取作「淑女鳥Ladybird」要所有人都這樣叫她。整部電影就是青春期的她不斷在自我探索和人際關係的路上碰撞,還有她和媽媽的相愛相殺。

初看這部片時,我發現我和淑女鳥叛逆的部分好像,看她和媽媽吵架就像在看自己,看著看著就哭了。
總是會覺得大人才不懂我,我有自己的想法,希望他們不要老是干涉我,明明知道他們也是出於關心,腦裡的念頭也很理性,話說出來口卻都是不耐煩的頂嘴。

我想有一部分是想要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不需要他們在旁邊下指導棋,想要證明「看吧,沒有你們我也可以」。然而,即使有著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卻仍舊想得到他人的肯定,尤其是來自父母的,害怕會讓他們失望。

預告片裡也有這段,媽媽對淑女鳥說:「我希望妳能成為最好的自己。」,淑女鳥有點猶豫地回答:「如果我現在就是極限了呢?」

從她媽媽一臉「妳這小鬼說什麼傻話」可以看出,媽媽雖然老是在唱衰她,但心裡還是很希望她能過得開心、有好的發展。不過對做孩子的來說,確實會很害怕自己沒辦法變得更好,有那種看不見未來的徬徨啊。

看他們母女那種明明愛彼此,卻又不斷刺傷對方的互動真的很過癮。有時候就是知道對方愛你,不會隨便拋下你,才會惡言相向吧。

當然除了母女關係,淑女鳥在這部電影之中也探索了友情、愛情,還有她到底是誰、想成為什麼樣子的各種問題,她是淑女鳥,還是克莉絲汀?

整部電影都把青少年的那種徬徨、叛逆、愛與恨表現得幽默又深刻,我想很多過了青春期、已經成為大人的人偶爾也會不知道自己到底成為了怎樣的人,懷疑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我覺得願意思考這些事的人,這部片絕對值得一看。

順便再推同是葛莉塔潔薇執導、瑟夏羅南主演的《她們》(Little Women, 2019),這部就是新版的小婦人,同樣將那種纖細的情感,以相當活潑生動,卻不失深度的手法展現出來,我看這部也是哭到不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