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心得】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

炎忤 | 2018-08-18 17:43:14 | 巴幣 8 | 人氣 791

昨天翹了宿營籌備,和高中同學Y君和ㄇ君看了《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

其實在幾個月前看到PV就超想看的了,畫風、聲優、劇情都很吸引我。8/3就上映,到今天才有空約出來,感覺台灣宣傳也不多,我那一場大概坐了2/3吧。

圖取自PV、台版海報。

◎無雷心得:

可能很多人會誤以為這部是愛情片,但其實是親情片。主題是「母子親情」和「離別」,我覺得兩者的刻劃真的很動人。

後半我幾乎一波波地哭,本以為結束了,但又有更感人的劇情,結果又哭一次。還有一段是回憶瑪琪亞養育艾瑞爾的各種片段跑馬燈,真的是哭爆。

看著瑪琪亞從手無足措,到後來真正成為艾瑞爾的母親,覺得超感動的!

即使總有一天會離別,感到悲傷痛苦,但是曾經付出的感情、曾經獲得的愛,都一定是值得回憶的。離去的人將在自己心中,以最難忘的方式存在。

劇情部分有點跳,常常幾分鐘就過了幾年,所以如果沒有認真看可能會看不懂。(我是還好啦

畫面超美,光影什麼的超棒,隨便都可以當桌布。



主題曲「ウィアートル」超級好聽,現在無限repeat中。(最下方有影片)

還沒看的,趕快趁還沒下檔去看吧!


注意:以下有劇透



因為想要把所有想法都記下來,所以有點流水帳。
金魚腦,可能有記錯劇情。

一開始還以為女主角是蕾莉亞 (CV:茅野愛衣),有點討厭看起來很怯弱的真女主角.瑪琪亞 (CV:石見舞彩香)。

覺得克林 (CV:梶裕貴)長得好像鋼鍊的愛德華XD,看完查資料才發現他竟然是Kaji配的,完全沒聽出來呢。



長老 (CV:澤城美雪)對瑪琪亞說,千萬別愛上任何人,一旦愛上誰,就會真正地獨自一人了。明明在講很重要的事情,可是我一直在想長老是不是沒穿內褲啊

長老的這席話算個伏筆吧,結尾也有好好呼應。

蕾莉亞和克林晚上出來幽會那邊,花的背景好漂亮,好喜歡那種光點漂浮的感覺。



王國的士兵入侵伊歐夫的時候,覺得騎士團長(?)伊索爾 (CV:杉田智和)超帥的,雖然是反派,但是那種穿盔甲、手拿劍,看起來認真負責,忠心愛國的男人,我真的好喜歡。

要聽從那種廢物國王的命令,也真是辛苦他了。是說我一開始一直以為他是細谷佳正配的,結果原來是杉田,蘭格才是細谷配的ww



瑪琪亞被發狂的雷納特帶走,在天上一直尖叫,掉下來又叫了一次,在電影院聽真的還滿傷耳朵的XD 後面小嬰兒的哭聲也超吵(我是一個禁不起吵的人orz

看到瑪琪亞照顧艾瑞爾 (CV:入野自由),就覺得好想生一個(x),我真的好喜歡小朋友,尤其是小男孩,在路上看到父母帶著兒子出門都一直姨母笑(變態),以後我要生兒子,但是國中年紀就不可愛了,再把他當女兒養吧(大誤)





接著是我第一個噴淚的點,米多家的狗死掉了。

看著藍格他們埋葬狗,讓擁有長久壽命的瑪琪亞崩潰了。今天是狗離去了,但之後她還會遇到很多次的生離死別,可能還包含她最愛的艾瑞爾,因為他們伊爾夫人是「離別的一族」。

而在瑪琪亞跑掉後,年幼的艾瑞爾問米多:「媽媽也會死嗎?」

米多遲疑了一下,回了「嗯」,不再說話。

蘭格跑去追瑪琪亞,蘭格跟她說,母親是不會哭的,而之後瑪琪亞就真的很堅強地不再哭泣,直到艾瑞爾過世。

為了尋找蕾莉亞,瑪琪亞帶著艾瑞爾到王宮所在之處,遇見了同樣要去解救蕾莉亞的克林。

艾瑞爾真的超媽寶的,瑪琪亞和克林感動重逢時還擠在中間不讓他們擁抱 XD

本來以為他們真的能救到蕾莉亞的,結果竟然懷孕了!?我覺得這個真的不行,好心疼蕾莉亞,為什麼她和克林不能在一起,還要失去自由QAQ

BTW,她和瑪琪亞的各種衣服都超好看的啦,髮型也超美<3

瑪琪亞和艾瑞爾要到新的地方時,真的覺得艾瑞爾超屁孩超任性,瑪琪亞就是太寵他,他才會不聽話。

時光飛逝,艾瑞爾成長為少年,感覺有點叛逆期,對瑪琪亞也有種不是對母親會有的愛慕情節(我覺得啦),或許也有蘭格出現的刺激,連媽媽都不肯叫了。

再度與蘭格碰面,面對他的追求,瑪琪亞則表示她的世界只有艾瑞爾,這些年來她只想著艾瑞爾。

但是覺得自己沒辦法保護瑪琪亞的艾瑞爾,卻無法理解,明明兩人沒有血緣關係,為什麼瑪琪亞能將一切心力都放在他身上。

其實沒有什麼原因,當初孤獨的她找到了同樣一個人的艾瑞爾,沒有過雙親的她模仿著米多母親的言行,最後真正成為母親。只要投入了感情,就不是問「為什麼」就能輕易得到答案的。

艾瑞爾加入了軍隊,瑪琪亞被克林帶走。同時生下女兒的蕾莉亞被軟禁,不被允許見女兒,也以為克林被團長殺了,讓她幾乎精神崩潰,這邊隱約感覺得出來團長似乎對她很愧疚,就不要管廢物國王了私奔吧(x)

感覺克林已經黑化了,瑪琪亞的頭髮留長了,克林把她先前染成棕髮的部分剪掉,要她把成為母親的事情統統忘掉,這樣她才能跟他和蕾莉亞三人迎接新的未來。

戰爭爆發了,克林和聯軍一起攻打梅薩蒂王國。一起去的瑪琪亞聽到了吃痛的呻吟聲,就像當年她聽見艾瑞爾的哭聲一樣,她循著聲音找到了艾瑞爾他老婆蒂塔 (小時候笑艾瑞爾是媽寶的女生)快生了。

接著就非常痛苦地生小孩,看得我也痛了起來。

因為我超訝異艾瑞爾和蒂塔結婚,所以還以為小孩會生不出來,幸好有生下來。

目睹了蒂塔生產的過程,讓瑪琪亞更加明白「母親」這個身份。

轉回王宮,國王已經跑了,蕾莉亞要去找她只抱過一次的女兒梅德梅爾,半路上遇到了克林。

蕾莉亞說這些年她都以為他已經死了,她活下去的動力就是她女兒。但克林要她當作沒生過這女兒,忘了過去的一切跟他走。

蕾莉亞不肯,克林就黑化,他無法理解為什麼蕾莉亞變了,「為什麼時間會推移?」

從前他們一族過著隱世的生活,對他們而言時間根本是靜止的,但蕾莉亞不但進入了一般人類的世界,還成為了母親,她還是那個倔強的女孩,但她同時也成為了一位母親啊。

克林想要兩個人一起殉情,這時團長即時出現朝克林開了一槍,他便帶著傷逃走了。

蕾莉亞猶豫了下,還是沒有追上去。

克林就這樣死在被囚禁的最後一隻雷納特前,到死也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而艾瑞爾那邊,蘭格原本質疑他對王國的忠誠,只不過是當年為了逃避瑪琪亞。

但艾瑞爾反駁,這幾年,夥伴和蒂塔都成為他重要的事物,梅薩蒂是他願意守護的國家。

戰爭場面超緊張,好擔心艾瑞爾便當,他倒下後進入回憶,害我嚇死。

艾瑞爾醒後看見了瑪琪亞,母子談心和解,但瑪琪亞卻要離去了。

艾瑞爾拖著腿傷想要追她,先前幼稚地不喊媽媽的他,終於大喊:「不要走,媽媽!」

聽到那句「媽媽」,我眼淚也噴出來了,入野的配音太揪心。

然而瑪琪亞還是走了。我想她離去的原因,是看見自己的孩子已經長大了,也成為人父母了,該是她離開的時候了。



王宮已經淪陷,梅德梅爾終於見到了母親,第一句話卻是「妳是誰?」,好心疼這孩子和蕾莉亞喔喔喔。



這時傳來瑪琪亞的聲音:「跳下來吧,蕾莉亞!」

蕾莉亞就助跑,從高處跳了下去,超像要自殺。不過當然是瑪琪亞騎著那最後一直雷納特去接住她。

看到這裡超感動的,片頭的時候,蕾莉亞也是無懼地從高處一躍而下,還笑瑪琪亞不敢跳是膽小鬼。

而現在換成瑪琪亞叫她跳下來,儘管蕾莉亞遇到了很多事,但她仍是當年那個堅強勇敢的女孩,她還是有勇氣從高處跳下去。

她是自由的,她會飛。

她對梅德梅爾大喊,她會忘記這幾年在王宮的所有,忘記梅德梅爾,所以「妳把我忘記吧!」

然後和瑪琪亞一起飛離,但卻緊抱著瑪琪亞哭泣。

瑪琪亞淡淡地說:「妳不會忘記的。」

投注了愛在一個人身上,豈是說忘記就能忘記的,何況是懷胎十月拼死生下的親生骨肉。

這兩位母親可說是強烈對比,瑪琪亞和艾瑞爾不是親生的,卻互相教導、互相給予愛。而蕾莉亞和梅德梅爾則是出生後就沒見過面。

但是她們兩人對孩子的愛是不用比較的,放進了心裡,愛就無法計量了。

而回到家的艾瑞爾,見到了自己的女兒,他成為爸爸了!

蒂塔哭著道歉小時候笑他喜歡媽媽,喜歡媽媽本來就不是錯的啊,而且瑪琪亞是那麼的溫柔美麗,喜歡媽媽超正常的。

如果以後我小孩說討厭我,我大概會難過到爆炸吧,更別說叛逆期的艾瑞爾還說過瑪琪亞不是他媽媽呢。

接著過了很久很久,瑪琪亞來到蘭格老家那邊找艾瑞爾,遇到了一個少女,是艾瑞爾的孫女。

艾瑞爾的女兒說,幸好瑪琪亞有趕上,他已經快不行了。

走進艾瑞爾的房間,看到垂垂老矣的他我有點嚇到,感受到強烈的時間感。

瑪琪亞:「我回來了。」

艾瑞爾艱難地說:「歡......迎......回來......」

最後他在母親的陪伴下走了。(噴淚)

瑪琪亞拿出當年撿到艾瑞爾時,用來包他的希比歐布,輕輕地蓋在艾瑞爾身上,並在他額上落下一吻。

離開時,她說:「要記得早點回來吃晚餐喔 。」(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艾瑞爾的孫女在她走掉時追了上來,送給她幾朵蒲公英,而蒲公英的意思有「永無止境的愛」和「我在遠方為你祈禱」。

最後,瑪琪亞說,即使艾瑞爾不在了,他依舊會存在於她的希比歐中。

當她和蕾莉亞讓另一個人進入自己生命之中時,她們靜止的時間便開始流動了。

人與人之間產生了連結,就是在別人的人生中種下種子。希比歐就是瑪琪亞的人生,而艾瑞爾是她人生中無可取代的一部分。

淡淡地結束,平靜的主題曲播放,在電影院是第一次聽這首歌,感覺這首歌沒有特別的起伏,能夠好好地平復一下心情。

出影廳時,一時間什麼話也不想說,也許也是資訊量太大無法處理。

Y君覺得普通,ㄇ君則是後面回憶的時候有哭。

這不是我哭最慘的一部,看聲之形那次我出了電影院還在吸鼻子。

不過我覺得感動程度還是和聲之形難分軒輊,剛看完的現在是覺得這部比較感動啦。

哭點低到負值的我,真的很容易感動哭,尤其是和親情有關的,眼睛就像水龍頭一直流淚。

「母親」和「離別」兩個主題,我覺得算是呈現得挺不錯。

沒有人孩子生了就會當父母,都是跟著孩子一起學習的。我自己在帶兒童營隊時也是常常不知道怎麼反應,只能一次次地學習經驗。

我想我媽也是吧,小時候覺得她好厲害,但是長大後卻覺得她也是普通人,也會傷心難過。

而離別,在文中也提到了很多次。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如果害怕失去而不向前邁進,就像克林一樣,只是畫地自限罷了。

以前遇到挫折與困難時,都覺得如臨末日,好想衝到路上給車撞死。但事情結束後又覺得也不是什麼過不了的事。

人與人的相處,每個相遇都有意義,有傷心有難過,但同時也會有開心的事。

也許我走過的路還不夠長,認識的人還不夠多,但是曾經因別離而讓我傷感的那些人,都將成為我希比歐的一部分。


主題曲「ウィアートル」( Viator  旅行者)


片中OST


創作回應

雷森
也許經歷過這些,
片中許多片段都讓我眼眶泛淚(戴眼鏡很不方便啊QQ),
坐旁邊的路人也哭成一團,
真不愧是岡媽啊啊[e36]
2018-08-20 22:35:18
炎忤
戴眼鏡哭真的超不方便!而且我還是會邊哭邊流鼻水的TT
兩旁的人大概都一直聽到擤鼻子聲(汗
原本想說不會感動到哭所以沒準備衛生紙,真是失策
2018-08-21 00:28: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