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RPG公會】【故事】【黑淵裡側鏡界】何謂精神力

銀狼 | 2018-01-26 00:25:54 | 巴幣 16 | 人氣 126

  裡世界的連接被發現以來,已過了半個月,隨著冒險者及戰鬥人員們在裡世界的活躍,淨化也有著成效,事態逐漸平息。

  然而關於裡世界突然出現的原因,至今仍未明朗,而和裡世界之間的衝突也進入了第二階段:消滅裡世界銀星宮殿前的勢力。


* * *

  「那麼,卡洛特狼人先生,這份是你的報告,請收好。」

  因應著裡世界的情況,部分診所及醫院開放了相關門診,對精神異常者提供專門協助,對於阿斯嘉特的平民而言是一大福音,而我今天也到醫院,來拿取檢查的報告。

  護士轉述著醫生的話:「『儘管檢查報告上面顯示著回穩的指數,但裡世界對於精神力不穩的卡洛特先生而言是危險的精神世界,不建議前往』,醫生是這樣補充說的。」

  我聽後不禁尷尬的搔臉,默默點頭後,付了報告的錢、額外的精神穩定藥水後,便離開醫院,並重重嘆了口氣。

  「這嘆氣嘆得真重阿?」
  
  同行的、同樣是狼人的克沃,在醫院門外等著我:「所以報告怎樣說?」

  我拿出裝著報告的信封,拉出裡面的紙張:「……『精神穩定,但有著劣化跡象,需要更長時間靜養、不建議進入裡世界進行委託』。」

  「也就是說,你就省省氣吧,裡世界那邊你還是別去了。」克沃簡單總結起來,續道:「先到哪邊吃些啥再聊吧?」



  大概十天前,我曾隻身跑進裡世界,無疑小看了裡世界的危險性,也高估了自己的精神能力,被精神體們瘋狂地攻擊,最終差點就回不來了。

  醒來時,已經是在表世界的醫院中昏迷了五天的事。我仍記憶猶新,明明身體沒有受傷,卻連抱住慌得哭泣的波絲都辦不到,恢復身體能力是醒來後約一天的事。

  醫生當時說我的精神幾乎耗盡,我的靈魂差點和肉體分離了,是典型的精神力傷害,假若靈魂脫離了肉體,就跟死亡無二,而我的情況十分的幸運,肉體和靈魂都沒有損傷,只需要花時間讓精神力恢復,我就能回復正常的生活了。

  「老實說,有關肉體、靈魂和精神的事情,我始終聽不懂嘎,它們之間的差異和關係到底是怎樣回事呢……」我看著報告的詳細內容上那串像小蛇一樣的醫生文字,實在看得一頭霧水。

  克沃聽後稍想了一下:「你真的想知道嗎?」

  我點了點頭。

  幸虧這樣的疑問,克沃能夠解答:「『精神』是讓『靈魂』干涉物質和感受物質的能力,比方說『肉體』是物質的一種。

 「想要我繼續說的話,就先找家店邊吃邊說吧。」我倆來到距離醫院約十分鐘遠的飲食街,肉香撲鼻,肚子一瞬間就餓起來了,最後挑了家燒肉店走了進去。


* * *

  向侍應點了想吃的肉和飲品之後,我發覺到克沃看我的眼光裡帶著疑惑,但牠接著接續先前的話題:「你有想過,自己為什麼能『動』嗎?」

  「為什麼……能動?」

  「先由小學生會知道的開始問你吧:你知道肉體有腦袋的吧?」克沃伸出手指,敲了敲我的頭:「大部分的生物,肉體都是由腦袋在控制的。

  「假若肉體缺少了腦袋,肉體就沒法活動了,除非能夠找到替代品。但腦袋除了是用來控制肉體,還有就是接收肉體各處的情報。來,伸出手來。」

  我遲鈍的聽著照辦,讓克沃抓住。

  然後牠冷不防把我的手抓住,壓向灼熱的鐵板。我「哇」的一聲把手抽回去,不停地舔燙到發疼的手指。

  克沃以一貫平淡的方法繼續說明:「肉體各處都是能夠感受外界的神經,眼睛、鼻子、舌頭、耳朵、皮膚……全身上下都佈滿了神經,而且和大腦連接起來。

  「接下來是中學生的部分了:腦袋和神經之間流通著類似雷電的能量,俗稱電子,腦袋把電子傳送到神經,透過它們來活動肉體,神經也把電子傳送到腦袋,透過它們來傳達感覺。肉體的部分就說到這邊吧。

  「和靈魂相關的是高中的課程,但靈魂的概念跟肉體近乎一模一樣,不過是名詞不同罷了,像神經被脈流代替、電子被靈魂能量代替、腦袋被意識代替,而今天要說的核心,『精神』,是連接靈魂和肉體,又或是說連接意識和腦袋的媒……」

  克沃大概是注意到我像石像一樣的靜止了,給我賞了輕輕的一巴。

  我按著一邊臉,試著歸納牠說的話:「所以……肉體和靈魂是分開的,之間是以精神連接的……對吧?」

  牠靜默一秒後點了點頭:「最簡單而言就是這樣。接下來差不多到大學初階的課程了吧,我們的本質是意識,它簡單的定義是『接受輸入外來資訊,然後輸出一個結論的東西』,就是『能思考的東西』。僅僅以這種方式來形容的話,任何意識都是完全一樣的。

  「意識輸出的結果,會被轉化成新的東西並積累起來,像外皮一樣將意識包裹起來,這新的東西,就是我們口中說的『靈魂』。你已經知道的吧,靈魂不過是各種資訊的集合體而已。

  「意識思考愈多、活得愈久,靈魂就會變得愈厚實;隨著靈魂愈厚實,意識每次思考時輸入的外來資訊就會變多。久而久之循環下來,靈魂,或說成『人格』、『自我』,就形成了。」

  我搔了搔鼻頭:「……也就是說,活得愈久,代表著個性的靈魂就愈穩定?」

  「不,靈魂可以說比肉體要脆弱得多。」克沃搖了搖頭:「肉體容易受傷、變形,靈魂要比肉體更容易扭曲、改變。」

  牠看見我的表情,頓一頓後續說:「這一點你應該清楚得很吧,你知道狼魂賽吾爾的靈魂能力,能夠輕易地改變靈魂,不是嗎?」

  「……阿阿,我知道,把靈魂撕成一塊塊,可以說是輕而易舉。」

  「但一般人是沒辦法的,」克沃接續要說的話:「能夠對靈魂做些什麼的能力,要不是特殊的能力,要不是精神控制系的魔法,接下來就得說到精神了。」

  「剛才我是這樣定義意識:『接受輸入外來資訊,然後輸出一個結論的東西』,但實際上不只這樣,意識另一重點是能夠發揮出名為『精神』的能力。

  「『精神是讓靈魂干涉物質和感受物質的能力』,剛才我是這樣說的,肉體內部是透過電子來控制的,這一點也提到了,但要讓肉體和靈魂之間連接起來,更準確地說是讓肉體的腦袋和靈魂的意識連接起來,靠的是『精神』。

  克沃接著指著我的手:「『精神』會把腦袋接收得到的電子訊號,傳送到意識去,比方說你被灼疼的感覺。

  「意識會把這些訊號,加上靈魂的各種資訊當成輸入,然後輸出成結果:『手放在發熱的鐵板上,被灼到疼了,根據經驗,再灼下去肉體會受傷』,繼而得出『要把手縮起來』,以及『要舔它』的結果。

  「為了讓肉體動起來,這思考得出的結果會再次經過精神傳回給肉體,再變成電子訊號,控制手縮起來、控制嘴巴、舌頭去舔它。」

  我默默的聽著,感覺腦袋要疼起來:「真是複雜嘎……我換個問題吧:現在我大概懂肉體、靈魂和精神的關係了,那為什麼裡世界對我來說很危險?」

  「想想吧,我剛才說了精神是和意識直接相連的,而精神是能夠控制的,控制得宜的話,就能夠防止一些事情。

  「舉個例子吧:你不是常說,不懂人們為什麼不害怕打針嗎?」

  我點了點頭。

  「所謂的不害怕,準確來說是外表看來不害怕,但心裡那個人到底怕還是不怕,你是不知道的。

  「有人明明心裡怕得要死,外表卻看不出來,可以說那個人以精神將傳給肉體的電子訊息給壓抑住,肉體也就不會動了,又或是肉體對疼痛的感覺不強,精神傳到意識的痛感也不強;

  「有人對於打針的反應可說是十分誇張──說的是你──有可能是精神控制能力太弱,意識傳達的想法都直接表現在肉體上了。還有情緒都寫在臉上這種,你就是精神弱的最好例子喔。」

  「咕……」我確實是沒法反駁,只好加速話題:「那……精神力強,有什麼好處?」

  克沃抱著胸:「要說強有什麼好處的話,你知道『精神控制』的原理嗎?」

  「……不就是被控制了嗎?」

  「難道你就沒有這樣想過嗎,為什麼被精神控制的人,有時還能夠對別人大聲警告『我被控制了,快遠離我』、哭哭啼啼,又或是被控制完之後,影響幾乎不會永遠殘留下來?」

  我愣了一下:「…………嘎,這麼說來……的確真的被控制了的話,應該就不能自由說話才對,也沒法解除才對嘎……」

  「精神控制的原理是入侵腦袋和意識之間的精神,扭曲、篡改、甚至替換它們之間傳遞的訊息,繼而控制肉體的活動,又或是干擾靈魂保存的資訊。

  「控制肉體的話,通常就是放出特定的電子訊息,讓肉體進行某些動作;干擾靈魂則是輸入特定的訊息,透過意識思考後植入錯誤的記憶,幻覺大體就是用這種方式來做的。

  「不利用魔法,而用物理的形式也是主流,聲音、氣味、視覺、藥物……透過肉體的感覺,通過來干擾精神,而讓意識接收錯誤的訊息再進行控制。」

  例子舉得多了,克沃這麼作個小結:「總而言之,想要對精神動手腳的方式多的是,不過有三個主因,讓這些精神控制不會太過有效果,也衍生出能夠保護自己的精神的方法。從這裡開始,應該是精神醫學的範疇了吧。」

  此時牠瞟我一眼。老實說我剛才聽到一半時幾乎要閉上眼睡倒了──後來聽說這是一種學生都會有的病──但聽到有保護精神的辦法時,我豎起耳朵,振作起來。

  「精神控制沒法簡單奏效的主因之一,是精神的波動人人不同。」克沃向前靠坐:「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吧,就算是面對最普通的人類,對於肌肉型的還是對付速度型的,各有適合的戰鬥方式。

  「不過,不同人類之間雖然有差別,但是大家的弱點都是一樣的,所以也有對誰都通用的戰鬥方式,只是可能不那麼有效。

  「精神方面也是一樣,精神是在腦袋和意識出現時就已經有了,但兩者的關係就像兩塊形狀不一、外表隨機的石頭,是沒辦法硬湊合成一塊大石的。

  「於是精神就成為腦袋和意識之間的填充,讓腦袋和意識可以相連在一起,並隨著成長而變得穩定、定形。沒聽懂不要緊,理解成每個生物的精神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好。

  「回到精神控制上,有能夠針對目標去控制的辦法,也有對誰都通用的控制的辦法,所謂精神控制,指的是控制精神的波動,改變成自己希望的形式。

  「但正因為每個人的精神波動都是不同的,想要做到完美的控制任何人,就必須做到完美地掌握任何人的精神波動,這顯然是近乎不可能的事。不過,還記得人類的例子吧,因這些精神波動裡有著共通點,所以才有對誰都適用的精神控制。」

  我稍微點了點頭,想著自己大概有聽懂……吧?

  「主因之二,是精神波動經常會被有意,或無意地改變的。正常心時、冷靜時、緊張時、興奮時,我們稱這些狀態為『精神狀態』,每個狀態的波動也可以差天共地。

  「一般波動幅度愈是誇張,生物就愈容易不自覺地受到精神控制的能力影響,所謂的『精神劣化』指的就是這種。憤怒、驚慌、失去冷靜,這類情況都會讓生物的精神變得易控制。你可能有注意過吧,愈是易怒的戰士愈易被幻術類能力干擾。

  「相反幅度愈平穩,就愈不容易被控制,或反過來說,利用精神魔法控制敵人的成功率更高,法師系的一般都很冷靜吧,不好好冷靜的話施法都會有困難的。」

  「我們可以刻意讓自己進入不同的精神狀態,你有時也會在戰鬥裡大吼一聲給自己壯膽吧,就是那種。因為這樣的原因,精神狀態愈遠離平常心或激動狀態,控制的成果就愈難預測,成功率也會驟降。

  「放到實戰上,『繃緊精神』、『集中精神』就已經能很好地防禦精神控制了。」

  第二個原因倒是比較好懂,而且相當有用,我開始期待第三個主因是什麼了。

  「最後的主因之三,是精神控制能夠維持的時間長度和深度都很不足。精神控制的最終目的是讓生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讓罪犯吐出想要的情報,或讓誰變成自己的傀儡。

  「只要生物有意抵抗,控制的力度減弱了的話就能從控制中掙脫,所以為了讓精神維持得久些,要不持續引導控制,要不花費相當長的時間來控制。

  「讓藥效或是魔法一直維持,就是持續引導控制的做法;折磨、洗腦則是花費長時間來控制的做法。

  「但無論哪種方式,都辦不到永遠地控制一個生物,除非把控制的命令刻在肉體上,或是刻進靈魂裡吧,但只要用更強力的辦法把它移除,那就能夠解決這種控制了。」

  待克沃停下,我伸出手指來數:「所以說……每個人的精神波動不同、波動隨時都會改變,以及精神控制難以維持這三個缺憾,讓精神控制的威脅不會太大嘎……那真是幸運嘎。」

  「是的,我也總算能夠回到最一開始時的關鍵了。侍應也帶著我在意的東西過來了呢。」

  「……欸?」

  克沃突然一抹壞笑的望向我的身後,看著一名侍應拿來我們點下的飲品:一杯黃色的飲料,以及一大杯清涼的麥酒。

  我欣喜的擺了擺尾,拿起酒杯之後,先用舌尖舔起表面的白沬,然後把舌伸進麥黃色的酒裡。冰涼感帶著甘甜和苦澀,讓我全身為之一陣舒爽,接下來我就忍不住大大灌了兩口,放下酒杯時痛快的呼出口氣,用手背擦過唇邊。

  克沃則相對文靜,用吸管啜吸著黃色的飲料,氣味嗅起來似乎是蘋果和不同果類的氣味。

  我半打趣的說道:「我還以為你會喝酒的呢,你平常都會喝的阿。」

  克沃先是平靜了兩秒,然後才幽幽的微笑:「才輪不到你說我呢,今天吹的什麼風,明明平常我不叫你喝,你都滴酒不沾的。」

  「你嫌它苦又不好喝,也怕醉昏頭,不是嗎?」

  我本來歡愉的笑容,因為克沃的一句而僵住。我低頭再次確認自己喝的真的是麥酒之後,第一個疑問是:這是我點的嗎?

  「嗯,是你點的哦,不用擺出那種懷疑的表情。」克沃繼續說:「我剛才還以為自己聽錯了,但你似乎不自覺自己有改變,甚至連喝下去了都沒覺得有異樣,總覺得能夠確定了阿。」

  「你的精神被控制了,控制到連靈魂裡的喜好都有改變了。」

  ……我一時間說不出話來。

  「剛才說的三個精神控制不能簡單奏效的原因:每個人的精神波動不同、波動隨時都會改變,以及精神控制難以維持,聽起來都不容易克服,卻偏偏有一個東西,能夠把這些難題全數克服過來。

  「『那家伙』的精神波動可能多少有差異,但肯定絕大部分都是一致的,因為你們的關係就像分身一樣而已,掌握你的精神波動,對『那家伙』來說不過是它的本能。

  「在平常心時或激動時,精神控制就會變得簡單起來。因為『那家伙』的關係,你的精神有多久沒完全平靜下來了呢?」

  「對『那家伙』來說,有的就是時間,而且無時無刻都在身邊,維持區區精神控制,大概易如反掌吧。」

  「由事件開始至今,也兩個星期了。你,改變了多少,你有自覺嗎?」

  第一盤生肉在我倆將近兩分鐘的沉默之後送來,侍應大概覺得我們的氣氛很奇怪,放下肉之後沒說什麼就快步離開了。我瞄了一眼送來的肉,是陸行鳥肉片,是一種昂貴的、我平常不會點,但想吃很久了肉類。


* * *

  燒肉的時間過得挺快的,肉也像平常的好吃,但我沒胃口去吃,也沒碰那盤讓狼垂涎的陸行鳥肉。

  從以前開始,我就懼怕著改變、討厭著改變、逃避著改變,我認為什麼也不變,快樂的生活就會一直維持;一旦改變發生了,那麼一切都會一去不回。

  所有改變當中,最可怕的得說是自身的改變,尤其連自己都沒察覺到時更加讓我不安。裡世界的我,是由我的慾望和理想構成的、我一直以來刻意隱藏的一面,只要牠一直存在,我更加貼近牠的步伐就不會停下,而我不想變成那樣。

  「你的表情很可怕喔月月。」克沃拍了拍我的肩,跟我左右平行,在回去牠的家的街上走著。

  牠對我沒好氣的說道:「老實說我真搞不懂,為什麼你這麼拒抗自己的慾望和本能呢,有著狼人該有的情緒和態度,但又反其道而行的以人類方式過活。」

  我無奈的慢慢走著:「我也……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這種選擇,但是我覺得這樣比較好嘎,難受的確是難受,但我始終相信著這些難受會給我不同的未來……大概就是這樣嘎。」

  「……嗯,那你記得要保持這樣阿。」克沃不禁一笑:「幸虧你是個溫和的『狼王』,『狼魂賽吾爾』擁有的力量很是可怕呢。」

  「……唔?」我一怔:「為什麼會提到狼屬性?」

  「沒有自覺嗎?沒有自覺自己擁有的能力到底能做到什麼地步,有夠遲鈍的。」克沃嘆了口氣:「想想吧,你所擁有的『靈魂能力』,和一般的『精神控制』到底差在哪裡,你想通了,就能明白我在說什麼了。」

  最後,兩狼來到了一棟三層公寓前,克沃住的是頂樓的天台屋。牠取出鑰匙串,套在手指上打轉:「再聯絡吧。」

  我腦袋還是轉不太過來,只能呆呆的跟克沃說再見。
靈魂能力和精神控制的……差別?

  比起那個,克沃似乎有點在生氣……?


* * *

  嗯,沒錯阿,我的確有點生氣,但那是連我都搞不懂的情緒,又或是說,那不是屬於我的情緒,但明明就是『我』的情緒。

  我回到自己的房子裡之後,倒在床上。床的另一側有一面鏡子,本來只是一面普通的鏡子,但就跟別人的經歷一樣,它在大概兩星期前就變樣了。

  變成了另一個『我』的樣:『……另一個我阿,有把我的話傳達過去了嗎?』

  『只有牠能夠阻止自己,這是必定的事情。成敗如何,就看我們和牠了。』


* * *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冒險者公會發出了一則通告,警告各位冒險者關於裡世界發生的大量失蹤事件,誰也還未知道,那背後打著的主意到底有多壞……



創作回應

閹宦之禍
眼睛的電子訊號 紫色蛋白
2021-10-08 07:11: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