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草民隨筆]學習知識與技能,應從學生有興趣的題材切入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8-01-01 20:15:08 | 巴幣 40 | 人氣 440

  這篇文章起源一位我很欣賞的年輕老師,他準備了下學期要開的課的課綱(質性研究方法),希望我能給一些意見。

  這是一門開在大四的選修課。課必須有11人修才能開成,但大四僅30個人,而且大多數看起來死氣沉沉,也沒有考研究所或公職的計畫。制度上,大三以下也不能上修。因此,這門課很容易開不成,老師也有些覺悟,但身為學生族群的一分子,既從往日的大學生、今日的碩士生,我想分享些想法。

  以上,這是本文的主旨。另,是圖1本文概要。


圖1 本文概要


研究能力=數學能力=英文能力?

  不過,意見不敢當,但作為一個學生,一些不成熟的心得和想法是有的。老師這學期來我們所上兼課(詳情請參考這篇文章:兔草民(2017),外出也是很好的學習:「公益」的心得,除了安排參訪訓練碩班同學接觸各種議題外,更重要的是點出「質性研究」的重要。我的理解是,當論文中充滿數字和玄不可解的演算公式,但這個學門只是引用而不探究,只是增加知識的神秘,而非解決問題,更別說教學了。

  

  如果當學生衡量自己能不能看懂研究,是衡量自己懂不懂統計學、英文,那無疑是一種災難。研究的重點在於「發現問題與評估重要性」並「選擇一個方向嚴謹的釐清與解決」,以提供後續人「創新」。在此,統計學、英文不過是「配件」,並非主體。可惜,台灣是歐美學術的殖民地,英文是一種基本門檻,而數量頗多的量化研究屢見不鮮,但量化研究≠統計學≒演算法,卻統治社會科學已久。

  此狀況下,學生如何學習「研究」?甚至學習「基於研究而產生的教科書」?(※本文不討論,但可參考:彭明輝(2017)研究生求生手冊;其概要;蕭瑞麟(2017),不用數字的研究:質性研究的思辯脈絡;石之瑜(2004)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新論)。

  看完課綱之後,基本上,相信這是一門有趣、重要而且不會有太多負擔的課程。然後,根據1061的上課經驗,揣測大學生的思維,我有些想法可以分享:


圖2 概要:學生想要和該要甚麼?


學生的掙扎:「就業焦慮」與「趣味」

  人能無怨無悔於自身有興趣的事物,但往往這難以落實在科系選擇。

  近年來,大學生能力似乎比起過去更差,但他們更焦慮於畢業,尤其「就業」(※這現象不妨稱為「就業焦慮」)。這是怎麼回事?可見,他們焦慮不代表產生對策,往往只是放任自己焦慮。追究原因,除了無法選擇自身興趣外,更被大環境塑造的「負面訊息」不斷焦慮,譬如畢業即失業。

  台灣學生生長過程中,也欠缺訓練「認識你真正的興趣,而非只是習慣」。譬如有些人會認為,因為自己焦慮的時候喜歡寫日記,就認為自己的興趣是寫作。但反思「興趣」如果只是一種習慣,不是一種支撐動力,支持自己跨越困難。那麼,自己又有何立足點說服別人「因為這是我的興趣,所以別說服我放棄,因為其他事情不是我興趣,我不會表現得更好」。


就業焦慮→大學生能力下降

  這種焦慮的負面效應很全面。同時,我也觀察到,「就業焦慮」其實讓大學生的表現越來越差。他們越來越難靜下心,體會大學課程能提升自己哪些能力,只關心「這與就業有沒有關係」,但是,他們認知的「就業」也是模糊的想像。

  換句話說,他們隱約感覺,「讀大學不能幫自己賺錢,因為市場不要這個」,但他們也沒有確實的資訊說服自己「若不讀大學,則對策如何」。最後,他們並沒有勇氣放棄大學或不讀下去,更別說研究所了。



就業焦慮能下降素質不錯的學生的能力

  比起私立中後段學校,固然直覺上,這類狀況在我們的學校可能少一點,但也逐漸嚴重。本校的學生不少來自於前段高中,有不錯的底子,可能因為「考運差」或「不想準備指考」所以選擇停留在這層級的學校,不繼續往台、政考。

  因此,大學部與碩士班的結構不同,會有更多基礎更好的學弟妹,但情況會從大二開始有所轉變。從此刻起,大學部學生會習慣大學慵懶的生活模式,而缺乏對未來的規劃的意願,尤其是有風險的(※哪怕升研究所,創業等)。

  換句話說,「膽小」恐怕是大四生目前的特性,為了規避風險,他們往往選擇的路,會是考公職(※本科優勢+「考公職」在社會上一定程度是受到認可的路),而非研究所(※縱使選擇考研究所,核心目標也不是成為研究,而是洗個學歷,主要目標是考上公職或騎驢找馬),自己有安全感,也比較容易讓資源提供者的父母有安全感)。


圖3 大學的教學困境:就業焦慮


小結:開課劣勢

  因此老師的這門課,大四同學恐怕興趣缺缺。理想上,若能開給大一大二的學生,燃起他們的「研究者思維」的樂趣,包括質性研究(/思維)的興趣,可能再好不過。但現況不可能。

  我探聽過本校的修課規定,大學部不允許上修,而且不只限制必修,包括選修。如果這門課可以開給大一大二,會是很有趣的事情,讓學生們發現,原來在公行系有考公職以外的優勢可培養。

  綜上所述,如果很幸運,這次課能開成,且老師時間、精力充分時,或許可思考幾點:



圖4 老師可思考的策略


「個人興趣」結合「科學社群的關心」

  個人興趣能結合研究社群關心的主題是最好的。如何從學生有興趣的主題上,引導他們發現,「『研究』可以幫助他們想得更深,更有趣」。

  如同網路社會上頗富名氣的朱宥勳,他教文學(敘事學+小說寫作)並不使用傳統的文本,而取材包羅萬象,包括「返校」這款遊戲的劇本,作為分析對象。當然,教導質性研究的課程,有沒有可能挑選「有趣的現象、對象或文本」?

  或許是困難的,因為大眾關心的主題與對象,可能不是學術界關心的,但只要能扯出有價值的問題意識,以及嚴謹的研究方法,那又有何不可(※體育、棒球做為研究對象,有沒有可能連結到社會科學關心的主題和理論)?

  做為學生,我的經驗是最怕遇到一堆「冠冕堂皇」、「不得不學」的事物,但在了解效益之前,實在難以鼓起心力學習。最快的方法,就是引導學生思考,「學術如何幫助自身釐清、解決問題,甚至發覺興趣上的樂趣」。

  至此,學生才會開始對不同的研究工具有感,包括質性和量化。


回歸教師本行:教導質性與量化的差異

  質性與量化的研究,此兩者,各能讓使用者學到甚麼(包括解決就業焦慮)。不得不說,本校也是量化為主流(※幾個掌握核心權力的老師總做量化),因此學生們很容易以為「量化比較重要且難」,尤其加上批上數學外皮的「統計學」和莫名其妙的「表」,更會加深這種印象。

  從課綱上看,老師的其中一個自我期許與任務,便是矯正「輕質性、重量化」的觀念。

  竊以為很有價值。

  首先,世界上的研究也沒有像台灣如此偏頗量化,但也只是握有調查經費的人,與量化研究者彼此「合作」創造出的假象。再來,對於學生的學習過程,「對話」是重要的,無論是與老師、課本、文獻、同學,甚至這個世界,都欠缺對話。好的量化固然也需要「多樣且充分的對話」,但也可以不需要就產生出量化論文。

  因此,承上論述,我相信從學生有興趣的現象出發,分析量化和質性的差別,從而產生的效益有何差別,可以幫助老師完成這目標。

  以上小小想法,班門弄斧,僅分享與老師參考。


圖5 本文總結與概覽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月下灯
大一生短視—>到了大四才來怕—>但是沒時間解決—>出現就業焦慮—>明知不可能,還是想求一盞明燈—>最後隨波逐流。

其實你只是想罵人是不是?
2018-01-02 06:50:11
兔二:滾你奶奶的
(¯―¯٥)…你這麼想我也沒辦法,我覺得我沒有閒到只是罵人。
2018-01-02 09:20:48
月下灯
我想我說得有點過份。我會這麼覺得,是因為有一種沒有解決問題的感覺。

先問清楚一些事:

1.兔子發現了學生面對什麼問題。其中一種是就業焦慮。成因是一貫的教學模式和學生本身缺乏了某點東西,比如熱誠。

2.兔子建議老師從教學模式上下手,從而引導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東西。
2018-01-02 09:42: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1. 這篇文章最開頭已經說清楚這篇文章怎麼出現的?
→我很熟的老師希望我給課綱一些想法。

2. 老師能怎麼辦?
→開課聽天由命(只有大四能修,而且看起來他們沒啥多修的必要和慾望),我動員不了不熟的大四,無法直接協助老師。

3. 我的建議點與前提
→若僥倖開課成功,但假定人數不多(N=11),但希望能上得「有趣」,能讓「就業焦慮的學生們」能夠滿意,因得到樂趣而能靜下心品味這堂課能幫助自己什麼。

4. 我能怎麼辦?
→我要解決什麼問題?我已經在開頭說得很清楚了。我罵人幹嘛?又不是我開不了課。我罵人就可幫老師開得了課嗎?換個角度想,學生讀大學四年,大學無法消除學生的就業焦慮,只想賺錢,誰的錯?如果想罵人,當然是罵學校和販賣恐懼的人。
2018-01-02 09:57:56
白河
這篇文章所說的內容很有趣,我自己也有思考類似的問題:興趣到底能不能當作值得投入的項目,並以此專業化為生?還是要放棄自己的喜好,專注於觀察市場需求最缺乏甚麼事物,並且跟隨滿足之?

在閱讀《刻意練習》裡面有一段是在討論這件事的,我在這裡用我還有的印象來說一下作者的主張:

興趣與能否專業化是一件不同的兩件事,但是常常會有人混為一談。要是對某件事情很喜好都能稱為興趣,那麼出去玩、打電動、吃飯、睡覺之類的也可以稱之為興趣了。當然,喜愛出去玩的可能成為嚮導、喜愛打電玩可能成為電競選手,但是這些人在本質上依然與興趣是不相同的。

簡單來說,興趣是指你做了一件事情你會很快樂。但是專業化則是指:你願意付出痛苦與辛勞來換取在該項目上的進步。正如同兔子所說的,喜好寫日記不等於你必定興趣於寫作;即使興趣於寫作,但是也不一定代表你能夠專業化之。因為背後的付出成本與酬賞是不同的:興趣是你做了之後會得到高興;而專業化則是你付出辛勞與痛苦,藉由獲得該項目的進步而感到高興。

回到這篇文章,我想到之前在一篇文章上面看到,猶太人從小就被教導,不要遵照自己的喜好行事,而是要去觀察一個環境所最欠缺的項目是甚麼,然後自己去努力滿足市場需求以賺錢。我沒有試圖弄清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但是我覺得很有趣。在這個流行文化大幅度鼓吹自己應該遵照興趣而走的社會,為何還是有這麼多人遵照自己的興趣但是還是苦於生存?我覺得背後有種遵照興趣這件事被太過簡化也定義不清的原因。的確遵照自己的興趣當然會比其他項目有優勢,但是要是沒有弄清楚該項目的市場需求量、又不知道該如何精進該興趣以增加競爭力,下場很可能會遠遠不如自己的期望。

一點個人的淺見想法,有錯誤或是各種想法都歡迎兔子交流指教。

2018-01-03 01:20:54
兔二:滾你奶奶的
阿,回言留在下面了QQ
2018-01-03 08:54:55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講到《刻意練習》,我有不少觀點是受其啟發,儘管之前只是網路上的片段資料。我很能體會,至少習慣不代表興趣,而縱使是興趣,有沒有充分的覺悟撐過「專業化」的過程,又是一個大關卡。更別說,投入時間和資源專業化後,這是否是在市場上「好賺」的工作,似乎也非必然。

我在想的對策是,既有的技能(譬如研究)是否帶來了其他資產,可以轉化成其他特長?在學校上,我有類似假定,希望能成真。

感謝阿河
2018-01-03 08:54:21
艾爾琈
兔汁,新年快樂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來祝福ww><
2018-01-06 01:18:17
兔二:滾你奶奶的
阿,謝謝!
2018-01-06 01:34: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