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冷漠,是大人基本素養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2-08-23 01:41:02 | 巴幣 1060 | 人氣 352

  上了年紀,總有些事情做得熟練,而我不斷精進與熟練的,就是冷漠。然而,冷臉貼這世界的冷屁股,倒是恰如其分。

  小時候,因為胖的關係被同學歧視。倒沒像日式作品裡面,桌子被塗鴉,抽屜裏面被塞垃圾這麼嚴重。最嚴重的,就是有人打我---而他馬上就得到報應。由於在校在家我都是一副胖乖小孩的憨厚蠢樣,很容易召喚到師長協助,甚至我痛恨的老媽擔任攻擊手,到學校當眾把對方痛罵一頓。

  爽,但我總愛把衝突點開,沒有轉圜餘地。  於是,我更沒朋友了。

  沒錯,大眾能做到充其量是孤立。不跟你當朋友,不跟你玩,分組孤立你。他們心中,你其貌不揚在一起掉價。你易怒缺乏包容力,開點笑都不行。後來,受第一神拳等運動作品影響跑跑步,人生第一次瘦,同學態度都改了。我還是我,但其他人態度改變如此大。



  初次,我對普通大眾,噁心得深惡痛絕。

  部分不熟我,或認識我久,但覺得我憤世嫉俗的人,可能不知道其中理由。上述大致就是我的簡介,如果要更精簡的版本是這樣。

  「因為我胖欺負我,我圖個自保,就變本加厲孤立我。然而,只不過減個肥,就對我友善了。我的自我在哪,那團脂肪嗎?說白了,大多數人只看外在,也只能看到外在---我把這些人形猴子當有智能的人類做甚麼?

  直至今日,我對大眾的仇恨沒有削減過,只是隱藏起來。哪怕永遠微笑面對所有人,但我心底永遠第一個念頭---這些人跟小時候傷害我自以為是的「路人」們,究竟有何差別?

  到後來選擇不特別花心力恨,只是《曹操》裡袁紹一句話點醒了我。這部戲把袁紹的智商和情商都提高,面對困境,一群臣子把不安發洩在袁紹身上。袁紹嘲諷地說。

  「亂甚麼?難道我們要詛咒曹操,被上天一道雷打死不成?」

  的確,如果雷可以打死曹操,但袁軍四代三公全家上下一起祈禱就好了。然而,事實不是如此。相較之下,我再怎麼恨大眾,大眾不會自己死光,哪怕幾顆核子彈或核電廠爆炸,如蟑螂般堅強的人類,說不定反而適應艱苦環境,變異成更噁心和扭曲的模樣。因此,正如我文首說的---我不恨了,恨也沒用,恨能讓上天一個個用雷打死他們嗎?



  不可能。那怎麼辦?很簡單,隨著年紀增長,我學會的就是冷漠。

  冷漠看待善惡。
  冷漠看待衝突與合作。
  冷漠看待人們的快樂、痛苦。
  冷漠看待人們的離合生死。

  從而,我不相信有任何一個無辜的人得沒有傷害過任何一罪不至此的人;
  我也不相信任何一人窮凶惡極,更多是被化妝,或自己偽裝出來的人設;
  對於這些,冷漠看待就是對了。
  更現代語言的說---關我屁事,滾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下午八點三十三分
只要減肥後,別人就會對你刮目相看,因為內在跟外在一樣重要。你培養的內在也不假,他們沒看你的內在並不是故意忽視你的內在(還是說事實也是這樣?如果是就能駁斥後段)。而且,看一個人當然第一眼就是外在,或許網路上能有機會看你的文所以第一印象能從內在看起,但現實面可就是從視覺觀察起人的,你外在顯得不被他人感興趣那也屬正常現象,畢竟路上有那麼多人呀,又或是公司學校等大型團體場合,你的外在讓人難以靠近時就很難讓人去理解你的內在。而小時候的憤怒,讓你至今還遷就著大眾(雖然不知道你的大眾是那些人)在最後,你認為錯誤的是他們大眾作結。所以,你想要殺死大眾嗎?或是認為大眾眼光疏淺不視英才欠你一份敬佩的目光?還是要大眾不要在這急速的社會節奏中對一個人的內在要勤觀察而不是外在看過就好?
2022-08-23 02:24:18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你讀完我文章,雖然可能只有讀前半部,但建議您把結尾讀完,您的提問會得到答案。
2022-08-23 02:49:51
下午八點三十三分
所以在更早些年時,您是十分真誠的會和眾人交流的?可眾人淪於表面所以讓你變得冷漠,不想在理睬他們?我是很想說你不該為了眾人對你如此而放棄那份熱誠,不過依你前些天寫的文,你被這樣冷淡或許有數十年之久?那我不太能說甚麼。但「關我屁事,滾。」這句話還是不能解釋你為何能憎恨大眾如此之久,你冷漠的原因是因為恨沒有用;如果恨有用的話你的想法會跟我最後三句差不多嗎。
2022-08-23 03:06:27
兔二:滾你奶奶的
方向近,就是懶得有多餘的情緒,如果有成本最低的方式發洩完就算。至於如此對待人的想法,最後一段我提到人沒有無辜和十惡不赦,言外之意是放在自己身上。怎麼平淡凝視他人,就這麼旁觀自己———我也沒寫出來的是,其他人也不在乎我自己的態度,大家都在自己的運轉生活。當然,很多背後的理由我沒寫出來,但保持「關我屁事」的冷漠態度,是我認為人先得以冷靜凝視自己的第一步。其他人覺得該積極或如何,這我保持尊重。大致補充第三段背後想法如上。
2022-08-23 06:57:41
艾爾頓
去健個身掌握力量吧,三個月就一星期三次就能有不同。
2022-08-23 07:44:47
夢遊人
我倒不認為冷漠是一種大人的「基本素養」,儘管它確實有效能讓我們自身的視角在判斷事情時保持所需的距離。反而我自己認為,除了要有盡量抽離相對性的能力,還要有將自身置入相對角度、連結他者想法而又不被相對性(喜惡、親疏等)所吞沒的能力。

因為有合作與衝突等等的互動,讓人與世界產生了關聯,是一種讓人自身與他者活在共同世界的媒介。所謂大人(成熟者)的「基本素養」,在我理解下是能讓個體暢順有效處事的態度。而冷漠只不過是讓人拒絕了與他者連結而獲得平穩,它實際上無法處理那些需求連結去理解的事物,它仍然是不成熟的表現。
2022-08-23 15:28:03
兔二:滾你奶奶的
儘管我做不到這境界,我也不想做,但我尊重你描述中想要成為的大人。
2022-08-23 16:05:52
虚ろな光
某種程度我想到一些事情

多年前 某個司法界的新秀目空一切 自己為自己掌握了什麼生殺大權 過了一段時間 惹到了自己惹不起的人 跑來找我那時跟的上頭處理

那個表情有多懦弱與厚顏無恥 那個態度又多沒有尊嚴 我看了感觸良多

當然上述跟你內容寫的是無關的 但就外貌而言 以我來說這絕對不是相處互動的標準
2022-08-23 15:43: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突然得到權力自我膨脹,以為無所不能,人很難克服這種「揚眉吐氣」的快感。
2022-08-23 16:06: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