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關於大人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2-08-23 17:25:17 | 巴幣 166 | 人氣 365

  從上篇文章,我發現,即使在巴哈這樣以ACG為主的社群,並不是大多數人都能讀到基於ACG符號的反諷---「大人」這詞的反諷意思。

  在《奇諾之旅》,「大人」就是負面的詞。



  在奇諾還是可愛的小女孩,甚至還不叫奇諾的時候,他成年了,準備要動一個「成為大人」的手術。之後,他就會全心全意乖乖工作。

  當然,小女孩被奇諾一代感動,隱約發現「自我」的重要。往後,奇諾一代也在保護小女孩中,其包括父母在內的全村人士殺死。

  望著倒在血泊的奇諾一代,絕望之際,小女孩聽到聲音。

  「不想死就上來。」

  聲音來自一台摩托車。

  小女孩跨上摩托車,逃脫父母魔掌,雲遊天下,從此成為奇諾二世。



  有時候,寫文章、讀文章間,跟讀者的交流間,能知道彼此的默契,還有共享甚麼世界觀、價值觀、作品閱歷。

  於是,在不是實用取向的文章,不是同溫層的人,我不傾向說太多。

  對方沒看某些作品,當然不是對方的錯;
  我看某部作品,我也沒甚麼好優越。

  我只覺得,沒甚麼好繼續談的。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說到大人 我想到一種類型 首先就是很會對人說教 自己不處理 把問題丟給別人 然後還對人評頭論足w
2022-08-23 17:43:23
兔二:滾你奶奶的
他們大概永遠覺得自己代表真理。
2022-08-23 17:52:01
夢遊人
我還一直以為奇諾之旅是治癒向作品所以從沒打算看誒幹XD

不過確實如你所說,即便沒看奇諾之旅,在ACG文化裡「大人」是一種負面的詞,其負面的原因來自像樓上所提的之類的多數「大人」特質。不過我自己即便知道有這層意思,保守起見還是不會將一個詞立即納入褒或貶義去言說,因為越盡可能將前提抽起去討論,越能構成更廣泛討論根基(如共同認同的事實、理解),然後明確在溝通時先釐清一些定義,比如將「大人」的定義為成熟者,才會減少無效溝通的情況。

至少我是希望能透過想法交流認識你,即便大概不是同一個同溫層。不過即便僅僅只是留言回覆他人有趣的想法,對我也是一件樂事就是了。
2022-08-23 19:35:40
兔二:滾你奶奶的
奇諾很「治癒」啊,只是時雨澤的手段很「粗暴」。寫完這篇我才想起來。其實還可以從鋼彈0079開始,就有作品對「大人」的批判,包括挑起和持續戰爭的責任。

最後,雖然你說「保守起見還是不會將一個詞立即納入『褒』或『貶』義去言說」,但上篇大人你在回應。其內文「所謂大人(成熟者)的「基本素養」,在我理解下是能讓個體『暢順有效處事』的態度。」,你已經選擇『褒(或者正面意涵)』的意涵(暢順的、有效處事)。

就此來說,如果我們在使用中文上對「褒貶」二字的定義,約略等於「正面與負面」的話,在我的理解,你已經對「大人」一概念定義作出選擇(但這不是壞事)。然而,在我原文,「大人」我選擇負面的詞彙。相較之下,我不怪讀者沒辦法看出來(因為我「故意」寫得暗示和隱晦,有些文章我世是為了找同溫層共鳴)。換句話說,讀者的詮釋「大人」意涵,雖與我的本意不同,但我的目的不是「說服與改變讀者跟我採取一樣的定義」,毋寧是「篩選出跟我看法接近的同溫層」。


謝謝你特地回文說明。為表基本誠意,我也補充我的綜合看法如上,問好。
2022-08-23 19:49:38
夢遊人
噢噢對,我確實下正面意涵的定義了。我應該更正「立即納入正面或負面的意涵去思考」才是我想表達的。很感謝你願意回應我的想法,指出我語句的矛盾之處,祝好。
2022-08-23 19:59:31
兔二:滾你奶奶的
誠尚往來
2022-08-23 23:35: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