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為何泡在社交軟體上仍感到寂寞?———集體性獨白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2-08-20 19:27:31 | 巴幣 1272 | 人氣 373

20年前,我剛使用網路,網路遊戲和討論平台的一切讓我癡迷。彷彿沒有找不到的社群和話題可以交流與認識他人。

然而,這印象不過10年就開始崩解;不僅是網路,在實體交流中也感受到。理由是,雙方看似「交談」,看似「聚焦」同一領域、作品或主題,甚至人物,實際上卻各說各話。舉例來說,最近 リコリコ 無論是想幹千束或たきな,甚至看大叔搞基,或者認為自己很像哪個角色。大家可以各取所需,但都聲稱喜歡。

這有什麼問題呢?Covey提出「 集體性獨白 」的觀點,說明人們看似傾聽卻未對彼此實質回應的現象,因為對他們而言傾聽是儀式、禮貌,有沒有實際理解對方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聽了,現在,我可以發言了吧?更進一步,這能解釋在互動中人們越感到寂寞的理由,尤其分享自我,但自我未被對方重視。

人用社群軟體,即使不紅,交不了幾個朋友,也期待能排解些無人傾聽、無人理解的孤獨。然而,越是陷入社交軟體的一般人,越容易困在自我中心傾向,從而成為一種惡性循環。

物換星移。群體為主的平台,逐漸個人化,甚至被個人為主的平台取代,人們的自我中心的傾向也更變本加厲。而且某些人被大量的關注,甚至走紅,很難不引發挫折,油然而生嫉妒和羨慕。他們注意不到能統治個人頁面流量的人,究竟把那些資源、如何引流,而且做到這種程度的預期效益為何?恐怕不僅僅只是交幾個朋友,排解寂寞而已。但說到底,這些都是自我中心傾向,實現自己的優越感,差別在已經有吸引力的外貌、才藝等範疇上,誰早就有優勢。

有人會說,這種自我中心傾向難道是噗浪產生或促進的嗎?我不這麼看待,但噗浪的介面確實有「現形」的作用。舉例來說,早從PTT、巴哈的哈拉板,就有一個討論串,大家自說自話的傾向,除非有一方的觀點你特別不爽,甚至逆你CP,你恨不得在暗網上買個殺手殺他全家,但目前你只敢開個新樓嗆他祖宗十八代。動機只是跟你在意淫某些電子妓女或電子妓男的立場不合。

那麼更不用說噗浪了,噗浪的噗看似公開討論板但更隸屬某些用戶的專屬性,他自己就是自己噗的板主,而一群人也把自己當成板主,在其他人的噗更加「集體性獨白」————自說自話。在此,我展現了自己的學習能力。我學習他們的自我中心,而且學得很成功,任何交流對象都沒了。

文末,我在分享一個噗浪讓我學習到的事物,就是「集體性獨白下人自我中心的傾向」。

我曾問,真誠重要嗎?每個人,看似樂於傾聽,也在傾聽,甚至熱烈回應。仔細聽,對方眉飛色舞(不確定,我看不到螢幕,我猜的)在講只有他自己在意的事情。你要嘛就看他表演,你就是他朋友,你要嘛不看,但你還是他朋友。

然而,你也無法確認對方客觀上裝不裝、實際理解不理解,但對方表現出想要傾聽,想要了解的模樣,那就夠誠意了,不是?但回頭自問,扣除上班、睡覺時間,你使用社交軟體的意義為何?就是找一群人相互欺騙———明明彼此不屑,覺得自己最棒,其他人好棒棒,但又無法脫離人群?

當然,噗浪或任何社群軟體在促進聯繫上,立意都是好的,但我的感受,越用我越是感受孤獨與寂寞,好似找個地方嘲笑自己沒朋友。在這種「沒人愛」、「沒人喜歡」的念頭中,我恰好領悟了更重要的事情。這正好說明我夠特別,才找不到合得來的人。

巴哈和噗浪,教會了我這點。網路的意義,在於它提供自由。別試著迎合任何你看不順眼的人群、話題、Tag,即使對方跟你一樣用著ACG術語,卻可能跟你信仰不同的CP。因為,如果合,你早合了。

噗浪,能讓你看見人群的自我中心傾向,但更重要的,可以讓你看見自己的自我中心傾向。你可以學會傾聽、理解,再向自己溝通,讓靈魂成長。即使孤獨,你也不後悔人生來這一遭。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我想過 用同溫層跟退化還太模糊 你這個倒具體的描述出來了 我10年前使用網路的情況稍淺 其中一個感覺 是在17~18年左右又感覺到網路風氣的一種負面增長

你以前說過很多人搞不懂自己的目的 而這些目的在友善互動的包裝為前提下 藏有太多難看的私慾 然後慢慢的就變成現在的樣子 我想 文中那個變本加厲的自我中心仍是主題

我現在跟一些人互動並觀察 大概就是=>"我說我不介意 其實我很介意 但我還是要裝作不介意 因為我認為你很介意我 而且你也必須介意我" 的感覺 流竄在大多數文章的互動中

當然值得交陪的還是有 只是變的很難碰到

最後"別試著迎合任何你看不順眼的人群、話題" 這句可說是精華了w
2022-08-20 19:41:09
兔二:滾你奶奶的
關鍵確實是最後一句話。周遭如果就有聊得來、相互傾聽與理解的人,犯不著捨近求遠使用網路。然而,可笑的是,網路作為工具,它的功能應該是「提供更多自由」。舉個例子,你認識A或混a社群,發現風氣不適合自己,有些人仍不選擇離開,反倒強迫自己適應這人或這環境。換句話說,當自己發現寂寞,在這裡找不到夥伴,可以另覓他處,而這是網路賦予的低成本自由。不過,偶爾我會抱怨,能相互吸引的人真少,但也許自己是特別的人(特別爛也有可能,但自卑無用,哈哈哈),因此要費很多心力才能找到。感謝隨便君,你的分享中,我也看見到很多荒謬的、我也難以忍受的現象。願世界沒有白癡。
2022-08-20 19:55:42
虚ろな光
度 以巴哈來說

10個人有8個只是想要被捧 剩下1個不是要跟你交流只是要你給gp+回言 再剩下的那1個 則是真的能交流的(所幸這最後的1個 我幸運的碰到幾位 當然你是其中之一)

看過某個巴友的文 開頭就"別人總問我 為什麼妳的能力那麼強" 我只是半笑半嘆氣 沒點X 邊看文章邊在心裡警惕自己"比起當天才 還是維持不要變智障比較實在" ㄆ
2022-08-20 20:03: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哈哈,謝謝肯定。有些自賣自誇,自我行銷的人有料。然而,可能欠缺好的自我行銷能力。那麼,做作的結果,看起來像小丑,或者像一看就知道有問題的國小考卷選擇題———用了極端的宣稱,而且缺乏好的理由和例子。一開始我還會包容,稱讚他們、交個朋友,但不知道是不是心虛,稍微交流一下對方就會原形畢露。後來我決定,要捧人冷屁股也要看人捧,看起來囂張沒本事的先看看有沒有利用價值———可惜巴哈上活動的大多是代理人或打手,有價值的人大多不露面。唉。最後,我看到不順眼的人就傾向保持距離了,以前還會保持期待對方是什麼奇才或鬼才,所以脾氣差。
2022-08-20 20:11:32
BLACK★WING
還滿懷念以前跟朋友的線下聚會,幾乎是志(臭)同(味)道(相)合(投),網路就只是引子,但需要做點表面功夫避開地雷以免場面難堪,這點跟 SNS 更強調個人主張的特性不同。

回歸本質依然是"人",不論藉由什麼管道接觸,只要合得來還是會成為好麻吉,我認為不必強求,看到自己有交流的內在價值的話有緣人自然會找上門,沒來的終究不是自己的。

網路讓人們能奔向寬廣的社交大海,說不定知己沒增加多少,反而迷失了自我,最後能理解自己的朋友可能是孤獨兩字。

不要輕易顯露自己的認同欲或許才是交流的第一步。
2022-08-20 22:35:29
兔二:滾你奶奶的
BB簡單的告訴大家在網路上怎麼交友了,謝謝!
2022-08-20 23:59:0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