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食記】真材實料的味蕾享受,台南每每鮮奶雞蛋糕

小伽羅 | 2017-02-26 08:22:50 | 巴幣 304 | 人氣 3880

  不知不覺我在巴哈的文章,也來到了第一百六十篇了(其實我也是別人提醒才發現的),要說心境上的轉變,還真有那麼一點,其實寫文章有時並不輕鬆,那是一種消磨精神的行為,有時春暖秋蕭,有時大喜大悲,作者的情緒會渲染整篇文字,有時他很無力,只能用寥寥幾筆,追念悄悄流逝的美好時光,抓不住的東西太多,乾脆活的及時,特別是寫美食記聞,在味蕾的感動未消失以前,才可能寫得好。

  品嘗食物,享受的不只味覺,它還包含了其他層面的感受,前陣子應友人邀約上貓空品茶,茶香的芬芳點綴一片綠蔭,但我始終喝不下,原因是這片美景,錯落了不少違建,甚至連我所在的茶館也是,茶的確好喝,但感受卻差的可以。

  其次,說到感受,食材吃久了是能區分的,真材實料的食物,無論在口感、味道上都能感受到不同,這幾年調味食物氾濫,許多人吃的美味卻不健康,久了只會拖垮身體,有時真正的食物,並不如調味般美味,一股悠悠氛圍,想起了那狂狷的文人,一壺酒、一首詩,才不問喝下肚的水是愁,浪花掏盡千古風流,他喝的是人生短暫的快活。

  前幾日我和朋友忙裡偷閒,跑去了台南,除了前一篇善化慶安宮外,隔日我們還跑進市區,找到了一家很有趣的小店,它叫每每純鮮奶雞蛋糕,位於台南大學附近的小巷子,小而精巧的店面,配上可愛的插圖,格外吸引目光。此外,這家店最大的特色,在於食材上的堅持,它們堅持以純鮮奶製作、不使用市售的預拌粉,同時也不添加香精和調味料,在餡料部分,則純手工製作,所以每天份量有限,賣完便沒了。





  可愛的看板插圖與對食材的堅持,一擊必殺我走馬看花的少女心,下圖是店家的看板,是一條偽裝成雞的狗狗,這條狗狗是店家飼養的,不過我造訪的那一天並未遇見,有些可惜了。



  雖然沒遇到,不過我上店家的FB粉絲頁,找了幾張本尊照,水汪汪大眼,短短的四肢,配上一副永遠沒睡飽的樣子,簡直可愛的過份。

(圖片來源:每每純鮮奶雞蛋糕粉絲專頁)

  店裡主打綜合雞蛋糕,有分六種口味,鮮奶原味、卡士達奶油、巧克力、檸檬、玉米培根以及紅豆,不過一份只有五個,所以無法一次吃到所有口味,我就是因為這樣,重複點了兩次,為了寫這篇文章,吃了近十來個雞蛋糕,害我連續幾天瘋狂運動,深怕熱量賴著不走。



  一份五個,價錢四十元,以價位而言,並不算便宜,不過店家的賣點並不在價位,而是它的用料,如上圖,很簡單的樣式,烤的不算漂亮,沒有任何擺盤、裝飾,用來盛裝的盤子也沒有任何賣點,要能吸引目光,就只有期待撥開它的瞬間了。



  我看著很普通的外型,正想著它的魅力究竟在哪,沒想到撥開的那一瞬間,爆出的大量內餡,讓我的目光為之一亮,這是卡士達奶油口味,卡士達醬是一種多用途的蛋奶醬,微酸的口感配上淡淡的甜味,讓它成為製作甜點的熱門首選,手工製作卡士達時需要花費一些心思,它需要一段時間的持續加熱,如此才可能製作出光滑又風味十足的醬料。

  它有一種淡淡的香氣,雖不濃烈,聞起來卻很真實,咬上一口,雞蛋糕的鬆綿,搭上卡士達醬的清甜,非常順口。



  另外,作為主打的純鮮奶原味,濃郁的鮮奶滋味,包覆在鬆綿可口的雞蛋糕內,最後則是酥脆的外皮,一口咬下,三層不同的口感一次滿足。吃雞蛋糕時,我的經驗是千萬別用手去撥,因為內餡爆出來的第一瞬間,是最迷人的,直接放入口中去感受雞蛋糕「蹦!」的一刻,才能體會它看似普通卻充滿學問的美味。



  除了雞蛋糕之外,還有茶類飲品,我這次點的是蘋果紅茶,作為一天不吃水果就會渾身不對勁的果子狸,水果茶一直是我熱愛的茶類之一,但外頭的水果茶多半偏甜,所以我都自己泡,泡久了有什麼水果就丟下去,反正我都會拿室友試毒,隔天室友若活蹦亂跳,代表這成份OK,所以我很感激我的室友們,他們用生命眷顧了我的廚師之路。

  蘋果紅茶的製作不算難,將蘋果切片泡在紅茶內,讓蘋果的香氣與甘甜,濃縮在紅茶之中,台灣的紅茶種類不多,帶有不同香氣,作為品茶能力拙劣的我,聞了半天只感受到花蕾及清香,紅茶本身的甜味很淡,所以品味茶時,最重要的便是感受它的香氣。
  
  這壺蘋果紅茶,除了用蘋果切片提味外,還附上一小罐店家自製的蘋果果醬,果醬有滿滿的果肉,還有一點檸檬的氣味,不過一般的蘋果果醬色澤偏黃、較淡,但每每的顏色則偏濃,所以我猜或許他們還添加了一點蜂蜜。

  果醬非常的甜,所以不能加太多,否則便容易破壞紅茶本身的氣味,一壺六十五元,以茶的價格來說不算貴,我曾向朋友學習分辨茶葉,但學沒多久就翹課了,所以無法很清楚的辨別茶葉的優劣,只能透過經驗去品味,這壺蘋果茶品質不錯,特別在這寒冷的冬季,配著雞蛋糕,喝上一壺,靜靜的享受果香的回味。



  文末,隨手拍了一張,等待美食的雀躍心情,店內的用餐空間很小,只有一小排靠牆壁的桌子,所以吃東西時,一不小心便容易觸碰到他人,於是,妳投以歉意的微笑,而對方也報以笑容,享受美食,你我的心情,都是同樣的喜悅吧!



  最後附上店家的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五妃街119號,台南大學附近。

  最近巴友們舉辦了許多活動,可愛的洛依和寒月接連點了我參加活動,不過適逢開學有些繁忙,所以可能要遲些時候才能好好回應,雞蛋糕是再簡單不過的食物了,連我這號稱廚房殺手的人,都能輕易的做出來。有時想想雞蛋糕就像做人,再亮麗的外表,只要接觸久了,很自然能知道內容有什麼,所以輕咬一口,發現了平淡中的驚喜,這年頭人們崇尚效率,即使做料理也是如此,所以每次看到這種有著某些堅持的店家,都會不自主的投以佩服的眼光。

  我記得曾問過一位學者,他研究的領域既冷門又無趣,但他淡淡的回了一句「雖千萬人,吾往矣!」那時我才恍然大悟,堅持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但代價不一定是痛苦的,做料理也是如此吧,堅持手工、堅持用料之下,成本往往難以壓低,以至於價格總是不漂亮,但卻能讓顧客感受用心,這份真誠,是價錢買不到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k
蘋果紅茶感覺不錯,尤其是加一些蜂蜜蘋果醬,講著講著都快流口水了。
2017-03-03 18:25:54
小伽羅
紅茶的味道很棒,很自然的風味,不像一般充滿調味的水果茶。^^
2017-03-03 19:37:52
超級霸王鳳凰拳
好哇~
2017-03-03 20:17:44
小伽羅
^^
2017-03-06 10:23:29
戰神裝攻I見參I秀泰
卡達士醬沒黏在鋼牙上嗎( ̄∇ ̄)按照慣例 今天來檢查鋼牙的 看來狀況良好(蓋章
2017-03-04 08:29:37
小伽羅
沒有,一切正常非常良好 QAQ
2017-03-06 10:26:16
珀伽索斯(Ama)
忘了我之前去台南時有沒有去這家吃過,
在我印象中雞蛋糕真的很好吃,
因此像是外面有賣那一份10個30元就會買來品嚐。
2017-03-31 09:05:54
小伽羅
雞蛋糕只要配料正確,基本上都不會太難吃,不過我不太喜歡重口味就是了XDD
2017-04-01 08:56:40
雪之王女‧F‧巧可奈
總覺得和小林的釣鐘燒有異曲同工之妙呢,雖然食材方面不太一樣就是了^^
2017-08-03 13:22: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