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大限

亞伯 | 2016-08-24 11:41:47 | 巴幣 0 | 人氣 93

之前工作時有帶一位新同事,她說她自己是位"電腦殺手",當時我沒很明白那是什麼意思。我問她說,那會是什麼情況。她大致是意是她操作過的電腦很容易出現系統和硬體上的不穩定和故障。雖然她這麼說,但我依舊不能理解。當下沒續繼追問。因我帶那位新同事一週後就離職了,所以沒新眼見識過何為"電腦殺手"。直到昨日發生了一件事。而那件事又讓我聯想到一、兩個月前也發生過類似的情況,這時我就能多少可以體會那位同事所以說的"殺手"之意!

昨日要和一位家人一起看卡通,我請她幫我把桌上型的音源線由耳機換成喇叭,因為要一起看卡通。接上喇叭線後,沒有聲音出來,想說老毛病又來了(硬體插槽接觸不良),所以就重開機,以往是重開後就正常了。可是,這次重開機後不旦沒有好,連耳機也出不了聲音。經過各種的測試就是找不出問題在哪裡,最後是先用她的電腦看。睡前有在研究一下看是哪裡出了問題,但沒有結果。

今天又測試了一下,還是不行,電腦就是一整個發不出聲音。這能怎麼解釋呢?就是硬體老舊,線路出問題了。硬體一出問題就麻煩,因為通常都要花錢才可以改善/修好,最後放棄。這是昨日的電腦音源線事件。那一、兩月前的事件又是什麼呢?

一樣是和家人一起看卡通,看到一半家人無意識地把雙腳踩上放於她前面電腦主機,不幸的事發生了。雙腳一踩上主機殼,喇叭立馬發出一聲爆音,BOOM~,接著電腦死機/當。當場我和家人直接傻眼,What happened?。強制關機後重開,發現螢幕沒畫面,但有開機成功、進入桌面的音效(一、兩個月前音效卡還沒壞)。當時直接想到,一定是顯卡GG。稍微修了一下,但獨顯就是沒反應,後來先以内顯續繼把還沒看完的卡通看完,有空再修了,畢竟硬體故障沒那麼好修。題外話,前任總統有油電雙漲(掌)的稱號。如今家人的那雙腳又該有怎樣的稱號呢?一踩顯卡就爆了,重點是踩在主機殼上而未直接碰觸到顯卡。可以理解成,外面看不到傷口,但裡面已經不行了。強大的內功啊──施力在外面,但作用在裡面。扯遠了。

這桌上型電腦已有七年歷史,顯卡處半壞(後來壓一壓顯卡上的一些零件後又莫明的可以用了),音效卡全壞。來稍微列一下這台電腦主機自買來以後有壞過、更新過哪些東西:
  1. 【全損】硬   碟(一顆):前一天睡前還能用,隔日早上開機就說讀不到硬碟。未發現故障前兆。後續:買新的。
  2. 【全損】記 憶 體(一條):故障前兆是開機不正常(電供有運轉,但沒有進入開機程序),要開很多次才會成功。最後發現運作中的記憶體少了一條(裝4G但只顯示 2G),確定是因記憶體的原故導致電腦不穩定。後續:買新的。
  3. 【全損】音 效 卡(一張):有故障的前兆,線路已接上,但沒反應(硬體接觸不良),重開機後可以改善。無能力修復,最後全壞。後續:考慮買一新的電腦,但不是桌上型,而是筆電。
  4. 【半損】獨立 顯卡(一張):被内功雙腳踩過、壞過一次後又莫明修好。故障原因可能是前陣子清顯卡灰塵時有傷到上面的零件。後續:無。
  5. 【半損】光 碟 機(一台):退片不正常,會卡住,讀取沒問題,燒入未確認。後續:無。
  6. 【更新】電源供應器(一顆):最初是買套裝電腦,但考量瓦數有點不夠。後續:汰舊換新。

滑鼠故障、換了幾顆記不得、鍵盤(Compaq)目前正常、螢幕(Asus)也算正常、處理器(AMD)目前也還沒問題。若處理器壞了,應該就不修了,直接考慮買新的電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