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異音

亞伯 | 2016-08-22 11:35:20 | 巴幣 0 | 人氣 154

今早快十點,電腦用到一半家裡突然停電,約過了十五秒後又復電了。我重新開機,發現硬碟會發出高頻的讀取音,開瀏覽器或遊戲時會變成更明顯。

桌上型就是無法忍受臨時的斷電,因它沒有備用電源可以支撐,直接GG,而筆電有。

之前在公司上班,公司配給我的電腦是筆電。有一次公司不預警的停電,辦公室有三位同事,那時整間辨公室都暗的,就剩我的螢幕還亮著(使用內建電源),其它兩位的電腦則強制關機,因為是桌上型。幸運的是,還好他們沒有太大的資料損失。

自今年六月以來,就有開始考慮電腦資料的備份。仔細想想,家裡我在用的電腦,其實沒有什麼太重要的資料。掉了會心痛,但都是可有可無的。有當然好,沒有,也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大影響。而工作上的資料基本都是備份在隨身碟和行動硬碟,並分為每日備份和每月備份。畢竟公司資料一掉,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來重建,對工作進度影響甚大。

目前家裡我在用的電腦已有七年(2009年我讀大一時買)的歷史了。硬碟(2013年)壞過一次,大學四年資料全遺失。記憶體(2015年)(DDR2)壞過一條。電源供應器(2013年)汰舊換新過一次。

安裝過的系統有:Windows XP(32位元)、Windows 7(32位元)、Windows 7(64位元)、Windows 10(32位元)。目前以Windows 7(64位元)系統為主。

Windows 7(32位元)是2010年剛出來不久,學校就有了校園授權版,我便借這機會將系統由XP換成Win 7。Win 10(32位元)則是(2015年)剛出來時有用VHD(虛擬硬碟)模擬過一次,但用起來感覺沒7好,最後砍了。那Win 8呢?在發佈(2012年)後沒特別感興趣,所以就沒有嘗試過。

一向偏好32位元系統的我,有什麼樣的契機才接受64位元呢?因遊戲的原故。一線上遊戲《戰艦世界》在今年(2016年)四月以後的改版,對32位系統的使用者開始變的不友善,也就是遊戲變得很不穩定,經常不預期的崩潰/當掉。一開始是認定為顯卡老舊,易過熱,不給力了。但經多方(巴友、戰友、FB社群)查證,造成遊戲崩潰的極高可能性是因"系統位元"。

因為機子已有年紀,換顯卡感覺不太划算,所以買新顯卡來換這一選項直接不考慮。最後就試著把系統由Win 7 32位元 換成Win 7 64位元(以VHD建立雙系統,也就是兩種位元同時存在。題外話,只有企業版和旗艦版的系統才有支授以VHD(雙系統)開機)。因為未授權正式版的ISO檔官方有提供,所以基本不用花錢就將系統由32換成64位元(還好這台的處理器CPU有支授64位元,不然就沒得試了),只是試用期一過,桌面背景會黑掉就是了,外加有跳出視窗提醒說請購買正版,其它基本不影響。

系統換成64位元後,遊戲(戰艦世界)從此再也沒崩潰過了,一次也沒有。借此印證。戰艦世界這款遊戲對32位元的支授沒有很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