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引導

亞伯 | 2016-08-26 18:55:59 | 巴幣 0 | 人氣 100

前幾天電腦的音效卡壞了,一整個有點不習慣。打資料、寫程式、寫文章時以往都會挑一首曲子來聽,然後進入忘我、忘時的境界。現在玩遊戲也只剩畫面沒有聲音,遊戲變得不再那麼有趣。狀態是一雙無神的眼盯著閃動的螢幕,並欣賞著由鍵盤、滑鼠發出的單調敲擊音。沒多久便把遊戲關了。上帝關了一扇門,如今又開了一扇窗。

昨天我問家人說,我可不可以用妳的電腦來玩遊戲,她說,"OK"。今早我就借此機會把以前遇到的問題加以處理並改善。那是怎麼的問題呢?家中最大容量的隨插即用裝置有8GB,而我要帶的資料容量高達20GB。這是什麼資料?!其實是遊戲《戰艦世界》。目的是測試家中一台沒有裝獨顯的桌上型電腦是否可以跑3D遊戲。當時最希望的解決方法當然是用USB帶過去,可惜只有8GB。那時沒想到別的方式,最後是乖乖的重新下載遊戲並安裝。花了一些時間總算看到遊戲的啟動畫面。經測試,那台無獨顯卡的桌上型電腦可以跑3D遊戲(戰艦世界),只是畫質差了些而已。

同樣的問題今日又遇到了,要如何將20GB的資料帶往另一台電腦呢?以省去那下載、安裝的冗長過程。這次有了新想法,就是將20GB的檔案分割成8G隨身碟可以帶走的容量。

但今天實作分割帶檔時又碰到了一個以前未遇過的問題,那就是USB有單檔4GB的限制,即使有8G容量。意思就是會跳出警告,然後無法將資料移到USB中。到這裡,我立馬google "usb 4g"。原因為當前USB用為FAT檔案系統,這會造成單檔容量被限制在4G。解決方法是改用exFAT或NTFS檔案系統。最後我是將USB格式化成exFAT,並成功帶上近8G的單檔(遊戲由壓縮軟體bandizp歸檔,並分割成四個容量在8G以下的壓縮單檔)。因為共有四個檔,所以要帶四次才可將資料全數帶至另一台電腦。

準備要將第一個分割檔卸下至另一台電腦時,又出現了另一個新的想法,那就是直接用區域來傳輸檔案。檔案卸至電腦這動作我就暫時先打住,而準傋開始實現新想法,目的是省去由USB帶檔這一中間的過程。會有這想法是因之前有逛電腦部落客寫的一篇文章(連結),裡面介紹一個可以實現區網聊天及檔案分享的軟體,BeeBEEP。最後20G檔案成功帶至另一台電腦,並且可以正常運作。

關於BeeBEEP的詳細操作不多說,可以參考上面連結的介紹文。使用後覺得這軟體還不賴,操作起來算很簡單,沒有複雜的設定。目前注意到的是傳送多個檔案時,一次只會同時傳三個檔,其餘的會處等待狀態,之後陸續完成所有的檔案傳送。

因為前面FAT檔案系統的原故,去查看了一些相關資料,其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軟體,Everything。它是一個可以快速搜尋電腦檔案的軟體。UltraSearch則是另一個類Everything的軟體。我試用了一下UltraSearch,果然很快,比Windows內建的搜尋時間短很多;內建的要花上數秒甚至數十秒才可完成搜尋,而UltraSearch幾乎是一秒上下就完成了。

用家人電腦一段時間後,發現我有一些文字資料要記錄且要帶走。用USB存文字資料可以,但要拔來拔去;用google文件也可以,但只是記錄一些關鍵字而不是文章。殺雞焉用牛刀。Google Keep登場。Google Keep剛出來時有試用一小段時間,後來就沒用了。而今天Keep剛好可以符合我那用完即丟的簡易待辦清單資料。Evernote我用在用,且有網路版,只是依舊覺得,"焉用牛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