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窮乏

亞伯 | 2018-01-15 09:38:32 | 巴幣 4 | 人氣 122

物質的生活品質不差,但精神的生活品質就比物質上的差。如何衡量物質與精神在品質上的差別?家中雜亂無章,這是心所照映出來的;心如何,照出來的就如何。沒有說別人的錯,因為說別人錯的同時,自己也犯了同樣的錯。我自己的在精神上的品質,其實是很貧窮的,不如物質上的好;也就是物質好,但精神不好。外在之物不難補,因有實體,而內在要用什麼來補?知道自己內心到底是缺了甚麼嗎?可惜的是,只知有缺,但不知那缺的本質是甚麼、所要的到底是甚麼。於是隨意抓取,抓到甚麼就塞甚麼。深不知自己是口渴、肚子餓、想睡覺,或者別的甚麼,反正都抓來試試,看能不能填滿自己心中那缺的感覺。

如今我的月收入是20K整(未扣勞健保費用前),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因為以目前來講,己經夠用,且有餘。我住家裡。簡單說,在物質的需求上,真的很少,夠用就好、能用就好。即使外面沒有缺乏,吃得飽、睡得飽、穿得暖,我的心依舊感到空虛,無力,死氣沉沉。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但又對自己的心無能為力。

我的心阿,所需要的到底是甚麼、答案到底是甚麼?可以使我重新有健康、有活力、有精神呢?我今年(2018)28歲,至今還在追尋著。我所追尋的答案何時會找到呢?窮盡一生,直到死前,或許我仍沒找到這問題的答案,為此我一定不能瞑目。或者說,那問題從根本上,就是沒有答案的,是無解的。我實在不得而知。問題的盡頭是甚麼?是答案嗎?

我有多少一生可以走、可以經歷?沒多少,就是現在的這一生,沒了就沒了。我後面還有多少日子,我不曉得,但這些日子要如何過呢?我對我的精神狀態不滿意,消極思想太多了,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但這就是我在個性、思想上的本質。把我這樣根深蒂固的本質從根本上除掉,我又會變成怎樣呢?會變成我所期待的自己嗎?有好的思想、有壞的思想;有好的一面,有壞的一面;有好就有壞;好壞併存。人有辦法除去自己身上一切的壞、一切的消極、一切的不良嗎?這樣的人存在嗎?

接受無能為力的自己嗎?並以此走完一生嗎?我真不能瞑目。這不是我要的人生。我為何而生?為了空虛而生嗎?為了死而生嗎?我的存在就不能有點意義嗎?意義又是甚麼?這意義就是在精神上能有滿足,而不是窮與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