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人際

亞伯 | 2017-02-06 10:55:07 | 巴幣 2 | 人氣 176

我是那種不太經營人際關係,導致社交/朋友圈很小的人。

我讀到大學、當兵、工作、換工作,以前認識的同學、同事、朋友全都沒再聯絡,除了一位前同事和目前的同事。結論就是,因可相見且有話題而成為朋友(如"一起"讀畫、當兵、工作),只要相見的機會不再或驟減,基本就會出現沒交集而不再聯絡的情況。我就是那種不會主動聯絡朋友的人,即使現在網路聯絡很方便。FB或Line裡面的好友也加了很多,但有在聊的就僅上面說的那一點人。

會有這樣的情況,當然與我內向的個性有關。而我最擅長/最長的表達方式是寫網誌自問自答。我會不喜歡這樣的我嗎?曾經不喜歡過;總是死氣沉沉,不陽光,不活潑。我也曾嘗試改變(高一與大一時),但沒用,個性就是個性,除非出現什麼打擊,造成心理創傷或陰影,否則沒那麼容易改變,特別是個性已經定形了。

到國二以前,我都是一個活潑的小朋友,很喜歡打球、跑步、騎腳踏車、玩單、雙杆,但怕生的心還是有的(內向)。升上了國二,我轉學到一間新的學校,在個性上開始明顯轉低調,主動降低自身存在感(因不喜歡因成績好而成為眾人焦點),運動也開始被動參與。而這樣的個性,基本上延續到了現在的我。

個性不再像以前那樣活潑的原因,從上述來看,我自己歸出了兩個因素:
  1. 由市區學校轉到偏鄉學校。因鄉下的學校學生少,個性上也較單純、保守(內向),
  2. 環境強化個性。本身的個性(內向)加上環境的加強,導致我個性成長基本在那時完成並定形。

從此,活潑、好動、陽光的個性離我而去,剩下的我只是內向與安靜的本性。我現在還會想改變自己的個性嗎?不會,因我明白這才是我的本質。生活上也許會有因個性造成的不方便,但與裝樣作樣比起來,更真實、更踏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