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精神

亞伯 | 2017-11-19 21:57:45 | 巴幣 2 | 人氣 114

興趣、天賦、固然重要,「精神狀態」也要照顧好。我是一個失敗例子。

國、高中時我很努力,最後以繁星計畫上了國立某大學的資管系。我在國中時發現我對電腦有興趣,高中時對程式設計有興趣,但那時還不會寫程式。

到了大學,課程開始教寫程式(C++、java等等)。我很開心我能接觸到程式設計,並很享受寫程式碼的過程,那時鑽研最深的是java。現今都忘了差不多了,後面的結論會說明原因。

可惜我也是個不擅社交的人,不擅表達自己的想法、喜歡沉默。成績不算差。到了大三,我身邊的人際關係沒處理好、僵掉,同時家裡也鬧不愉快、專題壓力又大,最後我陷入了憂鬱深淵(經常莫名想哭、哭出來),從此一蹶不振,休學兩次,最後肆業去當兵。上了國立大學又如何?沒畢業,依舊是場空。

退伍後從事園藝工作。只要會word、excel就錄取,不看學歷。我被錄取了,領25k,三個月後加一千,領26k,直到離職。

園藝工做了一年多,換去做照護機構的生管助理,不看學歷。我被錄取了,領20k,直到離職。

生管助理做了8個月,後來轉照護機構的醫療人員,帶人看病。不看學歷,有愛心、有耐心即可。我被錄取了,領20k,直到如今,也做了5個月。

我對程式設計有興趣,但找的工作卻是與程式設計無關,一方面是個性上沒克服人群障礙(面對人群會焦慮、煩躁),加上心理疾病。

結論:我是一個精神狀態沒照顧好的例子。被憂鬱(處事消極)纏身的我,走向實用主義,生活上用不到的,已沒精神、心力去學,即使是以前很有興趣、很有熱忱的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