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灣生回家》

陸坡 | 2015-10-20 11:19:49 | 巴幣 43 | 人氣 1532

永遠的異邦人,大時代的徒遷追憶
亞洲諸國,看似彼此語言、國情詫異,但卻在歷史這綿密繩索中糾纏不清。日本和臺灣之間就是如此,殖民與被殖民;反抗與皇民化,臺灣跟日本的愛恨情仇,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灣生回家》是一部敘述日治時期在臺出生的日本人,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戰敗臺灣日本人須歸返日本,全數引揚歸國。歷經多年之後,灣生後裔之一的田中實加(陳宜儒)決定投入這段可能在臺日間被遺忘的歷史,著手拍攝的記錄片。試著讓灣生們找回過去在臺時期的年少追憶。



印象派的畫家曾說:「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敘述畫筆下少女永不遺失的美好。而法國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著名作品《追憶似水年華》,隨說故事是敘述十九世紀巴黎上流社會的文人雅士,但一句:「回憶中的生活永比當下的現實更為真實。」這句話不分貴賤國籍,對於「灣生」們,過往於臺灣的生活宛如這輩子的淨土與結晶,思鄉異邦人,遙望大海遠方。

灣生,指十九世界末至二十世紀中,經歷一二次世界大戰在臺出生或來臺的日本人,絕大多數都與當時臺灣人、原住民共同生活。在日治後期接近二次大戰時,臺灣局勢已穩定,且也少有臺灣人與日本人間的不平等和衝突。許多灣生與臺灣生相處融洽,甚至希望留在臺灣。但礙於國民政府命令,使在臺日本籍的灣生被迫以少許的金額和行李,和臺灣親戚、友人、情人告別返回日本。



返回日本的灣生,長期受到臺灣風俗民情之影響,許多無法適應國家本島的大日本意識和在日生活習慣,最嚴重的是受到本島人歧視和侮辱不承認灣生為日本人。而在臺政府也不承認灣生為臺灣人,有些改名換姓留在臺灣的日本人,絕口不提自己的身份,甚至連兒女子孫都不知道自己留有日本血緣。根據研究統計當時在臺的灣生約二十六萬人,留於臺灣的日本人則無法計算。

《灣生回家》此紀錄片,記錄世隔多年,灣生們經由灣生後裔田中實加(陳宜儒)與紀錄片團隊十四年的努力之下,一點一滴幫當時的灣生找回過往於臺的回憶。尋找這些灣生口中的故鄉、戀人、朋友、親戚與兒時回憶。這中有失敗的,也有成功。形成一部爺爺奶奶追憶有笑有淚的時代故事。田中實加在拍攝這記錄片,覺得最大的困難並非台日語言或身處陌地,而是是否能在這些灣生們有生之年找尋他人生的點點滴滴,她們團隊不停的在跟時間賽跑。



這並不是什麼挑戰,也非揭露什麼政府隱瞞,更不是為了得獎與榮譽。田中實加拋棄光鮮亮麗的都市生活,帶著那股倔強,花費百萬元只為了讓大眾願意在歷史巨流之中撈起對「灣生」的記憶。田中實加認為她在這十四年的確失去了人生中許多重要的東西,但是她卻跟著灣生的爺爺奶奶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看見最美的風景,過往的追憶,彷彿可以見到從那些年長者口中當年的臺灣。

紀錄片中以八位灣生的故事為代表,但除此還有數以千計的灣生故事在當時的臺灣島嶼上發生。這群人憶起當年的臺灣,哼著台語歌曲,因為戰爭的無奈,遠離出生之地,他們愛著臺灣,在他們眼中的臺灣不是鬼島,而是每當夜深人靜之中夢起的故鄉。



文章原址:電影-《灣生回家》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羊腸
這部的介紹真的讓我想去一探究境

因為算是紀錄片了 滿喜歡的
2015-10-20 16:51:52
哈魯秋
今天看完了 根灣生一樣心情 裡面有提到當時日本教育台灣是國土跟九州一樣不是殖民地
2015-10-20 19:06:4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幫樓上補充,現在的日本教育,台灣不是國土而是殖民地,連沖繩都是惡意強佔的,對台統治篇幅比我們更少
2015-10-21 00:47:05
ashisun
感覺真的蠻好的,雖然我去看可能會睡著,我們地理老師也是剛上映就看了
2015-10-24 08:19:23
達也
灣生是台灣人還是日本人?就像林書豪是美國人還是台灣人的問題一樣。如果當時的人們甚至執政者有更多包容心的話,就不用那麼血淚了。
2015-10-24 18:10:2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