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舔中賣台:日本經濟新聞專訪 林全:過去簽訂ECFA是好的

—— | 2017-06-24 23:54:56 | 巴幣 2 | 人氣 288

行政院長林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表示,台灣不會以加入某一個區域的自由貿易為唯一目標,而是平等看待。我們也希望能跟中國大陸維持非常好的經濟關係,「包含過去所看到的ECFA的簽訂,或是其他更進一步的去降低雙方貿易障礙的措施,從經濟互惠原則來看,都是好的」。

林全也提到,願意跟對岸繼續談後續有關降低雙方貿易壁壘的一些作法,走向更開放。和對岸經濟「密切化是必然的,而且也是不應該去抗拒的事實」。但他強調,「不過,我們希望台灣不要只和中國大陸或任何單一的國家或地區發展經濟關係」,並提到政府推動新南向。

林全日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日經)專訪,行政院今(24)日刊出全文,共38題一萬七千多字,內容包括經濟、台日關係、兩岸關係到外交。日本媒體問到,「台灣也有ECFA跟RCEP的計畫,目前ECFA看起來沒有進一步的動作,現在的狀況怎麼樣?然後,大陸的「一帶一路」是否會成為台灣對外發展的障礙呢」?

林全對此表示,台灣希望能夠對所有的國家開放,跟全球都能夠有很好的多元經濟關係,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一個很小的經濟體,靠經濟開放來達成我們的繁榮,我們更是樂意跟對岸有比較好的經濟關係。

「因此,台灣不會以加入某一個區域的自由貿易為唯一目標,而是平等看待。我們也希望能跟中國大陸維持非常好的經濟關係,包含過去所看到的ECFA的簽訂,或是其他更進一步的去降低雙方貿易障礙的措施,從經濟互惠原則來看,都是好的」,林全表示。

林全:希望對其他國家更開放,降低雙邊貿易壁壘

林全也提到,過去這段時間,我們看到國人對ECFA的反彈或者抗拒,主要是來自於擔心我們的經濟向某一邊過度傾斜,希望台灣能夠平衡發展。「所以我們強調跟對岸維持好的經濟關係,我們也願意跟對岸繼續談後續有關降低雙方貿易壁壘的一些作法,走向更開放」。

「但同一時間,我們也希望跟其他國家,如日本、參與TPP的國家、美國及歐盟,都能夠有好的經濟關係,或是把雙邊的貿易壁壘降低,這是台灣對國際貿易的基本態度」,林全補充說。

日本媒體又詢問,「民進黨政府一直說想要減少對大陸經濟方面的依賴,所以行政院推動新南向政策。現在減少依賴對岸的經濟狀況如何」?

對此林全表示,台灣跟對岸因為文化、語言的相似度非常高,加上對岸在過去30年的市場開放,讓它的經濟成長率非常高;「因此,台灣和對岸經濟關係的密切化是必然的,而且也是不應該去抗拒的事實」。

不過,林全也提到,「我們希望台灣不要只和中國大陸或任何單一的國家或地區發展經濟關係。不能因為對岸有這樣便利的語言溝通或文化背景,我們就只去發展與對岸的經貿關係,而忽略掉與其他地區建立的經貿關係」。

林全強調,其實,東南亞很多國家都跟對岸一樣,都有非常高的經濟成長率,只是因為在語言方面,也許不像對岸一樣跟我們完全相通。所以我們會有新南向政策,來促進彼此的交流。否則,我們在拓展多元關係方面的發展將是不足的。另外,我們跟日本和美國,過去長期以來都有密切的經濟互補關係,希望這個互補關係也能夠持續加強。

林全說,「一般社會大眾認為我們經濟不要過度傾斜,其實也是希望能夠看到一個平衡的發展,而不是只是單一跟某一邊發展,而忽略了其他地區。這對台灣來看是不好的,因為台灣是開放的經濟體,我們必須要看到全球,而不能只看到某一邊」。

2010年當時為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曾與時任總統馬英九進行「雙英辯」,民進黨也曾發動反ECFA大遊行,表示會推公投否決ECFA,但2012年總統大選時也曾表示「當選後不會廢除ECFA」,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正是ECFA架構下的一項。反服貿運動最終引發318學運,而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因民眾抗議最後停止審議。

依據目前ECFA官網上財務部關務署的統計,今(106)年1至4月對中國出口260.13億元,成長率23.47%,早收貨品則為71.21億元,成長率26.36%,較馬政府執政時期大幅成長,減免關稅為3.54億美元。

日本經濟新聞專訪 林全:過去簽訂ECFA是好的 - Yahoo奇摩新聞

馬政府大力宣傳與中國簽訂「ECFA」的好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抨擊這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立委陳明文也強調,台灣如果和中國簽ECFA,不僅喪失主權地位,弱勢產業也將遭到重大衝擊、影響生計。與會人士更是一片憂心忡忡的發言,要民進黨不能讓馬政府得逞。

蔡英文昨天到嘉義縣主持黨務巡迴座談會,原本討論主軸是基層選舉,但嘉義是傳統農業縣,鄉親相當擔心馬政府執意簽ECFA,讓弱勢農民雪上加霜,因此競相發言表示對簽ECFA的憂慮。

陳明文指出,馬政府執政無能,只會一味傾中,完全不理會簽訂ECFA嚴重後遺症,這種放棄台灣主權獨立、不顧台灣人民生計的政權,大家應該予以唾棄,並全力反制,不能讓抱著中國大腿的馬政府為所欲為。

鹿草鄉長林沐惠表示,鄉親反映看到國民黨政權花大錢播廣告推銷ECFA,憂心有人因而被洗腦,呼籲民進黨應該強力反宣導,不能讓馬政府伎倆得逞。新港鄉民代表林秋桂也表憂心,要民進黨及早因應。

嘉義縣議員劉敬祥說,ECFA攸關農民權益,顧台灣的民進黨一定要加強把關。

黃嫈珺議員建議黨中央開辦反ECFA辯論課程,邀民進黨各級民代及有興趣者參加,透過組織訓練,讓各地都有人可以向基層大眾說明簽訂ECFA對台灣的嚴重傷害。

蔡英文強調,黨中央已擬定反ECFA說帖,會針對都會、農村不同屬性強力加以說明,而組織辯論ECFA種子構想相當不錯,黨中央會儘速辦理,早日讓各個階層都了解到ECFA是個喪權辱國的不對稱條約。

蔡英文批ECFA是糖衣毒藥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