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重量教育》

陸坡 | 2015-10-21 14:06:44 | 巴幣 16 | 人氣 7859

更強更大更壯!健美之徒每日習題
近幾年台灣進健身房的人變多,就連過往不愛運動的女性,為了與自己腹上脂肪計較,也頻頻做起有氧與重量訓練。在傳播媒體不斷放送好身材的影星,加上現代人開始對自我身體健康有更多的概念,健身風氣似乎就這樣擴散開來。《重量教育》是一部結合劇情與健美的故事,故事並非單純的健美得冠之路,而是以健美選手所因承受的壓力和風險,結合親情、成長等多元的電影內容。



健美,是一種強調人體身上肌肉健壯與紋理美感的賽事。源起於古希臘,讓男性赤身裸體展現自己力與美象徵,在當時身體的健壯代表一生財富與權力。這也是古希臘人為何追求自己那一身健美之軀。而現代健美分為兩個時期,早期健美賽事是由專研古希臘、解剖學、雕塑專家等學者組成,而隨著健美人士和賽事的增多,為尋求更專業公正的比賽制度,現代健美比賽則由具健美協會組織專業的裁判所負責。現在健美比賽的評分標準以肌肉厚實度、明確線條、全身脂肪率和肌肉量高低等為主要關鍵。

《重量教育》原則上電影整體劇情稍顯鬆散,劇情以凡事想投機的安瑞;和他多年未見以健身為業的父親文森,兩人之間互動為主軸。故事敘述年輕的安端是一個不負責任、惹事生非的小屁孩。因積欠地痞流氓大筆債務,讓家人不堪其擾,最終只得將安瑞丟往離異多年父親的住處,避避風頭。安瑞的父親文森在郊區經營一間健身房,並且人生以每次健美賽事為目標。安端對於父親對健身的堅持只覺得好笑,多年距離形成父子兩人的代溝,但隨著健美比賽日子接近,文森該如何管教自己那叛逆的孩子和在賽事奪冠?



這部電影雖然從鏡頭語言和編劇故事、演員技巧都不甚完美,但是它很真實的呈現出一位健美選手的執著;和一位年輕人的人生迷途。甚至請來專業的健美人士飾演角色。電影中揭露健美選手努力於肉體訓練,而不惜犧牲許多常人的生活與娛樂,例如:飲食的控制和選擇性、規律的時間、性生活節制、保持穩定的身心狀況,讓電影觀眾可以一窺健美選手身上那完美肌肉,所做的付出絕非一般人在健身房幾小時的跑跑步、流流汗、看心情舉啞鈴。

在醫學上其實認為進行適量的健美訓練對身體是有好處的,能改善體態減脂,增強心肺,甚至可以改善現代人久坐辦公室造成肌力不足的各適文明病。除了身體健康以外,在普遍以外貌為第一印象的都市社會,有有替外在加分的效果,其中最顯著的就是發達的肌肉群體。但專業的健美人士和追求的是關於身體的極限,這點許多運動員也是如此,他們強調肌肉的力與美的呈現,極致的瞬間藝術和勝利。而產生想快速達到目的或激發更多潛能之時,一時的偏路,儼然成對健美旅途下的迷失者。



二零零八年一部敘述運動員與健美選手另類記錄片《更大,更強,更快》影片中敘述這產業裡不為人知的類固醇和生長激素濫用紀錄影片。採訪使用這些藥物的運動員、健美先生人生故事,結合各類醫生、科學家,媒體人等專家學者探討健美市場對於激素藥物的依賴性,就如毒品嗑藥一般,越來越上癮,但卻沒有更多的因素可以禁止健美、運動員對這些擦邊藥物的使用。《重量教育》電影中對於用藥描寫較為少,這裡也可以直接解釋電影中文森的肌肉可是貨真價實的基本功,日積月累的成果。

熟知或參與健美賽事的人都相當清楚,健美比賽所得的獎牌金額與實際付出根本不成比例,必須靠代言或贊助才勉強持平。在國外不得勢的健美選手、運動員甚至轉戰拍攝情色電影和出賣肉體過活。台灣的健美環境雖然說不慎理想,也不如國外有很好的發展賽事,但仍有持續這份熱情的健身健美人士在耕耘,為台灣增光。如真要說台灣最光榮之處,我們各項發展從來都是不靠政府,自給自足於國際發揚光大,白手起家的草根性和努力,是台灣躍上世界舞台的起始點。



文章原址:電影-《重量教育》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難受
下手要又重 又快
2015-10-21 17:12:42
trollking701
這水牛肚...
2015-10-21 22:39:15
安特
最後 出來找碴這邊 有梗...一堆肌肉男...
2015-10-22 16:12:33
Mr.蔡
賣臉不賣肉
2015-10-22 19:52:01
賽普魯斯
樓上,你們的肥皂掉了(丟....
2015-10-22 22:42: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