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勇氣爆發BANG BRAVERN》勇氣、合體、超級基!

陸坡 | 2024-04-01 07:36:13 | 巴幣 1128 | 人氣 816

老梗卻又脫俗,在機甲番找愛是搞錯了什麼?

「超級機器人」可以說是80年代孩子的經典童年之一,不管是翻拍日本戰隊特色片的金剛戰士,或是日系風靡無數小學生會招喚出機器人保衛世界的《絕對無敵雷神王》可說是無數人的童年回憶。

但隨著時間超級機器人似乎不在是主流,人們也漸漸不太喜歡過於王道的機器人拯救世界的故事,但還是有不少的熱血機甲番,在這幾年反應不俗。

《勇氣爆發Bang Bravern》是原創超級機器人動畫,故事敘述在夏威夷進行軍事演習的各國遭受太空不明機體介入,自衛隊的勇和一起訓練的美國海軍史密斯的部隊遭受襲擊。無計可施情況下,一個謎用的機體下降到戰地,該機體自稱布雷邦,需要勇進入它體內一起對抗敵人,這時史密斯也在海岸邂逅謎樣的少女露露,神秘敵人的身分逐漸明朗。




《勇氣爆發Bang Bravern》是什麼動畫:
雖然現在日本的ACG多是以異世界題材為主流,機器人動畫從過去的全盛時期漸漸傾向於非主流,主流的也多為以戰爭、較為殘酷的國與國、人種與人種之間的矛盾為主題,知名的模型與動畫《機動戰士鋼彈》便是如此,而在時代觀眾口味改變的情況下,就連老牌的鋼彈也做出了一些調整與改變《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便是一次嘗試,除了少見的以女性擔當鋼彈世界觀的主役外,女性與女性之間的友情與羈絆也是過去鋼彈世界少見的。

但撇開歷史,如今可以說超級系依舊從過去紅到如今的可能要數《新世紀福音戰士》,漫畫與動畫完結後熱潮不退,甚至也推出多部電影版與各式各樣的週邊組合,但超級機器人系還是不免在這世代淪為賣情懷與懷舊系列,就連表現亮眼,無數動畫迷好評的《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也已經是17年前的機器人作品。

放眼望去許多好的機器人動畫紛紛都有些歲數,而要有創新吸引新觀眾、但又不流失老觀眾的機器人動畫,是否能在2024年開第一槍。





《勇氣爆發Bang Bravern》作為2024年冬番動畫推出,起出的宣傳圖與預告並沒有收穫太多人的注意,而第一集前半段的表現也是四平八穩的軍武起頭,但在最後幾分鐘布雷邦出現時,整部動畫畫風異變,受到許多動畫迷瘋傳社群,這部動畫在最後露出它是超級機器人的真面目,讓無數人持續驚艷兩集,也讓《勇氣爆發Bang Bravern》有趣度和擴散程度成正比提高。

動畫敘述當人類開始使用人型裝甲機TS投入戰爭後,各盟國以此進行許多戰役訓練,在夏威夷日本自衛隊的碧勇因操作能力了得,受到美國海軍部隊的史密斯注意。

沒想訓練卻遭受來自太空迷樣機體的襲擊,正當兩人陷入絕境之時,一台自稱「布雷邦」的神祕機體從天而降,更要勇坐上它打退敵人。史密斯對於這神秘的機體抱持好奇與遲疑,勇則感到莫名其妙,這時更大謎團出現,海邊一個神祕裸身少女露露出現,讓外星人的謎團越加撲朔迷離,而布雷邦卻好似知道這背後一切的秘密。





《勇氣爆發Bang Bravern》分析與延伸:
機器人動畫通常可以分為「寫實系」與「超級系」兩種,通常如果有著完整的科幻與未來世界觀的定義,會以寫實系機器人動畫為主,通常伴隨的主題也比較沉重與現實成面,《機動戰士鋼彈》系列通常因為有著諸多細緻的設定與歷史,故常規類於寫實系的機器人動畫類別。

雖然也有人質疑許多鋼彈機體的結構並不嚴謹,但比起如鋼彈超級系的《機動武鬥傳G鋼彈》和《SD鋼彈》系列,《機動戰士鋼彈》本傳和不同歷史分支動畫,往往都較為科幻寫實。

超級系的動畫,有一派為「大型機器人」。這是日本獨創並影響到世界許多機器人動畫作品,通常伴隨著合體、搭載操作者的設定,操作著操作方式也不限於搖桿操縱,像是《魔神英雄傳》就並無明確的操作感,其中也有以外部操作的方式進行的大型機器人,例如《鐵人28號》還有《絕對無敵雷神王》後期學校內部操縱的機器人都是這類型,原理上其實大型機器人比較容易於現實,但超級系機器人多半從出現到戰鬥都太超現實,故往往有著英雄主義色彩。






有一說日本最早出現這種超級機器人概念的是70年代永井豪的《魔神Z》(無敵鐵金剛)因為外型獨特、戰鬥力強大,且有英雄色彩且有如特攝片般的動畫故事,收穫許多粉絲。

一般來說機器人動畫作品的出現都是為了賣玩具與模型週邊,《魔神Z》也不例外,玩具相當暢銷。直到1979年鋼彈的誕生之後,組裝、塗色的DIY機器人模型開始了另一種模型製作的新時代,也是在這一刻機器人貼近現實的真實系故事受到許多大學生、成年人的歡迎,而開始許多一輪新時代的機器人故事。

而《勇氣爆發Bang Bravern》已經是在一個超級機器人不太流行,甚至一般覺得故事單調的時代,但如同鋼彈革新一樣,超級系的機器人故事也需要更多當代的流行元素和新一種主角類型,不管是史密斯或是勇,可以很明顯看見是過去比較少見的主角類型,就連機體布雷邦也跟過去超級系機器人的風格不同,相當獨一無二到讓許多接觸機器人番的老鳥新手印象深刻。可以說《勇氣爆發Bang Bravern》是將新生代那種有趣元素和老梗冷飯拿捏得當的新舊有趣結合。






《勇氣爆發Bang Bravern》值得一看嗎:
雖然我過往認識的男女宅宅都是屬於一邊看男人浪漫的機器人番、一邊看少女打架的魔法少女,故基本都是不挑食的兩邊通吃,但對於過去男女有別相當明顯的狀況。

以前的超級機器人不是偏向子供向,就是男性向番的意圖明顯,就連《機動戰士鋼彈》系列都可以從W和00等走向與角色設定看得出來有偏向於要抓其中一個族群的市場,不過對於如今時代男女界線模糊的狀況出現,我認為男性向或女性向可能已經不是所有動畫先考慮的目標,如果一般番組都是如此,機甲番可能也可以朝向更多元的動畫內容考量。

雖然《勇氣爆發Bang Bravern》一直被調侃是基甲番,因為裡面刻意男男友情以上的畫面台詞,總讓人噴飯。但這樣的效果其實意外不錯,至少在角色設定方面和經典場景都讓人留下印象。加上在超級系和真實系兩種元素間取得平衡,雖然有著超級機器人不合邏輯的一面,但隨即又以寫實面的人型機體、戰艦來說明兩邊武力值不對等的情況,尤其在後期布雷邦的誕生與主故事現有好好收尾,但是露露那邊的故事就有部分交代不完整,是這部動畫可惜的地方。




在《勇氣爆發Bang Bravern》中不時讓主角勇或是史密斯全裸、半裸,我認為這跟日本裸藝的部分有所關聯,日本在搞笑裡有一個流派是以裸體遮掩重要部位,以差點露出羞恥部分的點,為搞笑要素。

近期在《殭屍100》中也有這樣的元素出現,而過去如《城市獵人》、《妖精狩獵者》等,也都有裸藝的元素在裏頭,只是《勇氣爆發Bang Bravern》將裸與機器人作為結合的效果,可以看出來配合的出色,並且也給觀眾留下屬於這部動畫的印象。

過去超級系機器人的主角通常是非常刻板的,通常都是熱血、正向,《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角色則是例外中不俗,而《勇氣爆發Bang Bravern》我認為角色貼近於寫實,各種吐槽超級系的不合理也很貼近一直以來看超級機器人粉絲的心聲,在搞笑之於也試圖將復古超級系機器人的傳統放入其中,不過礙於集數之故,有些反派從出場到被打敗都相當不明不白,如果有過往超級機器人番的集數,我想可能會有更多梗可以被提到。想要來點不一樣的機甲番動畫,《勇氣爆發Bang Bravern》是不錯的搞笑與熱血番選擇。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https://youtu.be/6t2w0lrnU4c?si=-mdt57jtIQwscira
現在平底鍋有特價的樣子
2024-04-01 07:47: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