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夢想海洋》

陸坡 | 2015-09-21 01:25:00 | 巴幣 18 | 人氣 610

擁抱大海,挫折不是旅途的終點
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不僅四面環海還擁有高山盆地等,眾多多元的地形景觀。而這座小島有約過半的台灣人留著航海南島民族的血液,祖先用一舟一槳環遊世界,征服太平洋海域,而這次後代子孫也將效仿祖先,開啟一趟航海之旅。《夢想海洋》這部電影,是以一生奉獻給海洋的退休教授蘇達貞;跟十六名與他共同懷抱海洋夢的背包實踐客的獨木舟環島夢。著實著記錄從成軍到練習和造舟等等有笑有淚的過程。



泛舟運動,指利用橡皮艇或竹筏,在溪水河流中前進一種戶外運動方式,因為附有危險性,所以需要專業人員與做好穿戴安全帽救生衣的防復措施。同時也是國際競技項目之一。同時不止河川,只要是海域在天氣狀況許可時都可以從事泛舟運動,但台灣的泛舟運動多於東半部河川進行,海邊較為少見。而在之後因為海洋大學蘇達貞教授的獨木舟環島的成功,才讓台灣許多民眾了解,原來泛舟運動並不侷限於淡水河川。

二零零九年時,退休的蘇達貞教授帶領學生進行獨木舟環島之旅的成功,讓隔年的他更進一步想讓獨木舟環遊世界。蘇達貞教授認為台灣人的祖先看著一艘小船艇征服了太平洋,但為何現在台灣教育對於海洋卻採取恐海教育,讓台灣住民錯失了親近和認識大海的機會。這也讓他這一生積極在台從事親海教育,讓原為海洋之子的台灣人重新擁抱廣闊的大海。



而對於這點也許蘇達貞教授並非空口白說,國內外專家學者研究指出,臺灣可能是最古老南島民族居住地之一,並且從語言語調所論,甚至可能是發源地。而光是臺灣南島語言現在所知就有二十八種,並且隨著國內外原民研究者的發現持續增加當中。許多研究指出台灣住民與中南半島、東南亞島、甚至大洋洲都有或多或少間接關係。

電影《夢想海洋》是台灣首部描述關於海洋與人為主題的紀錄片。將一生奉獻給海洋的蘇達貞教授,準備挑戰環遊世界!除了有關於泛舟的敘述以外,從無到有的訓練,甚至連製作獨木舟的發想都是團隊一點一滴的實踐與發想的過程。隨著記錄也娓娓道出蘇達貞教授內心那更深層的談話,與為何要完成環遊世界心願的背後故事。



裡面一起成行的年輕人們,並非全是專業泛舟手,而是來至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年輕人。他們各自對大海有著不同想法,每個人對於參與泛舟遊世界的原因也大不相同。看似一群門外漢烏合之眾,從原先的怕水翻船擱淺,一直到完整的環過台灣各大海域,甚至腦力激盪親手設計自己的大海獨木舟,他們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和視角去看台灣這座島嶼和大海的關係。

明明是海島子民,為什麼現代台灣人已經失去海上冒險的精神?這是蘇達貞教授想要傳達的理念。現實生活不會照劇本走,就像每一次的獨木舟航海一樣,除了面對大海,蘇達貞教授最後體會到他將面臨比一次次泛舟大海更難熬和困難的挫折與決定。只要把大海埋在每個團員心中就夠了,而團員再把這蔚藍海域埋向更多人的心底,讓眾人回憶起我們那失去征服大海的榮耀。

文章原址:電影-《夢想海洋》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淚羅
謝謝分享。
2015-09-21 06:26:49
任孤行
對啊
台灣是海島國家
結果完全沒有想要發展這方面的長才...
2015-09-21 16:12:49
陸坡
這點也是非常可惜的地方
雖說我也只會游自由式
2015-09-24 13:48:21
水無痕
不知道裡面有沒有泛舟哥......(重點誤
2015-09-21 19:08:43
陸坡
有泛舟爸蘇達貞~~
2015-09-24 13:49:10
孤枕難眠
海上運動一直無法大力發展的原因非常多,最基本的是法律問題,就好比恆春墾丁的海上遊戲問題。

希望這位蘇教授的理念不要被不法商人給利用了。
2015-09-21 20:46:01
陸坡
因為政府沒有訂定關於海上運動還有各種海上出入境條例
所以在實行上,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
2015-09-24 13:50: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