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社會研究廚時間】男網友都是狼嗎?---不同的「網路交友平台」性別印象之區分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3-04 14:50:02 | 巴幣 32 | 人氣 496

在ACG或偶像劇,女生幾乎等同美女的代名詞,而這種形象深植人心的結果,會對網路上的異性抱持著異樣的憧憬。幻想著,是否多在對方的BLOG內留言、多讚對方、多跟對方互動、多跟對方玩網遊,就有機會遇到一個美女當女朋友,接著就有幸福人生。

果然是女生看得不夠多吧,所以才會產生無謂的憧憬。多看看路上的女人,請排除掉你眼光所注視的少數,多看一些讓你不想注視的,並掐指頭數數,你會發現「女人≠美女」的常識,又被複習了一遍。

但相反的,女網友很少對男生有這種莫名憧憬。明明在ACG或偶像劇,男生幾乎等同帥哥的代名詞,而這種形象卻不似前狀況深植人心,很少女生會對網路上的異性抱持著異樣的憧憬。

當然,我們可以想些在網路場域上,女生著迷男生的例子,而往往這與社會案件聯繫,令男生又被貼上「狼」的標籤。舉例,可能會見到「男網友約女網友網聚後迷姦」的新聞,但統計後,真的是多數?真的能推論「很多男生在網路上約女生,往往是為了性需求,且往往為達目的而不惜強姦對方」的結論?

首先,若要對母體進行描述,樣本數得夠、而必須抽樣具代表性

樣本數的問題,可問---上述性侵案、性騷擾案,數量有多少?而其中因「因網聚而產生」的又有多少呢?

代表性的問題,可問---這些網聚來自於哪些網路社群的約見結果?如果是一些約砲網,本來便傾向引來的是以約砲為目的的男女,就像在飯裡放一坨屎,招來的本來就傾向是蒼蠅。但如果是巴哈,便傾向吸引堂堂正正遊玩、討論遊戲的正人君子(※歡迎提出反例),不是嗎?

既然「網聚」的產生,會因平台而有不同分類,便不能以「約砲網」導致的女生性騷擾、或性侵數量,論述「所有網聚」上的男生,包括「非約砲網」的,都是侵犯女性的高機率群。

這是很偏差的推論,但不細問那些新聞報導的資料來源,便容易產生誤解。就像,若假定有一調查,調查題目是「人使用棉條的數量」,而選定一地區調查發現結果:該區域女生都不使用棉條。

讀到這個資訊,如何解讀?恐怕直接聯想到「該區域女性在經期來時不傾向使用棉條」的結論。但假設繼續挖對方的調查方法及對象,才發現:調查處是「幼稚園」,針對的對象是「三歲到六歲的幼童,包括男生」

X,調查三歲到六歲往往還沒來經期的女生就算了,還調查男生?男生是會有紅紅的月經?他們也許見過大姨媽無數次,但絕對跟女性看到的是兩回事。

因此,若不追問一個結論背後的資料來源,會發生這種烏龍。同樣的,在網路性侵的事件上,也是如此。許多媒體用聳動的標題、以及腦殘父母的誤解和想當然耳,替所有網路使用族群(※尤其是男生)貼上嚴重且偏差的歧視符號,而且至今無人站出來平反。

最後,我不清楚網路上的女生,是否有如同大部分男生,「憧憬美化女網友」的傾向,而如果沒有,則是不是「社會型塑下男生被醜化」的結果,導致女生很難憧憬男生。若有這方面資訊、想法,歡迎提出。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推廣現代詩與歌詞;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暢談現代詩與歌詞。 


創作回應

w君
之前自己也有做過類似的觀察,並有訪問過幾位朋友,結果似乎也趨近於「不憧憬」男網友這點。
好像也有跟傘君聊過關於這件事ww
2015-04-05 18:31:38
兔二:滾你奶奶的
男生為何會憧憬女網友?

一、或許因為實際碰到的女生少,所以對女生抱持好印象者,鮮少修正自己印象的機會。

二、透過ACG所認識的女生太美好,形成對女生的好印象。

三、自然或社會性制約下的精蟲衝腦,無所謂認識不認識了。形成制約後,只要查覺到「女性」的符號,便會發春與衝動。(但這說法的問題是,制約\本能何時形成?


我晚點問問小傘怎麼回答。
2015-04-05 18:35:49
w君
不得不說第三點有些可悲(?
但憧憬後所造成的衝擊反倒容易過大,那還不如在一開始就幻滅比較好。
造成憧憬的主要原因,說不定也是照騙的興盛(? 就算最開頭不抱有任何的想法,單身男性見到照片後,縱使知道不怎麼可信,仍會產生小小的希望?

不過討論的主題偏向「男網友都很危險?」這方面的刻版印象就是了。
2015-04-05 18:49:04
兔二:滾你奶奶的
  往往「男網友很危險」跟「第三項」所描述的「自然性或社會性性侵衝動」是連結的,儘管這之間的關聯並未有更謹慎地確認。

  至於照片,我更傾向於認為「聊得來」更重要。畢竟,真的更親近,進而交往而發展成家庭,生活和相處便成大問題。如果雙方在這之前,沒有藉由「交流」認識到彼此是合適的,縱使男帥女美,又有甚麼用?這種關係發展不下去。

  但也有個反論,為何認識男女網友便是想走長遠關係?那我得問,認識做甚麼?一夜情或虛榮嗎?(我跟很棒的女\男網友上床耶! 我認識很棒的女\男網友耶!每天我們都在聊天,嘿嘿嘿)有病嗎?雖然我不贊同這種立場,但可能真的是存在的,所以也保持尊重,也希望牠們不要得病,和造成社會秩序和發展的破壞。

  
2015-04-05 18:54:23
w君
既然說到照片,稍稍提出我先前做實驗而得的結果。
基本上,不管是何種性質的交友平台(各類app,甚至是ptt)上,反倒是以照片為最先考量的依據,這是相當奇怪的,外表與一個人的品行是無法成正比的,那麼為何不是先透過了解對方,再來考慮對方是否長的人模人樣?
反倒是在巴哈,絲毫不見這類的情形,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才是真正長久且正常的。
2015-04-05 19:18: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很可能這可以導向我之前的想法,作為變項的「網路平台之性質」的相關結果。

  先前我所考察的「女網友受害」的事件,所發生的「網路平台」往往是在「約砲網」,目的就是享受聲色。在這狀況下,亮「照片」當然是重要的考量。

  至於您提到的各類APP與PTT,不知道實際指涉哪些?如果是明確以約砲為訴求,抑或是隱晦的「以交友COVER打炮」為訴求的APP介面,或者在PTT上,如果是西斯板,甚至男女關係板、或者各大可能有聯誼性質的板塊,有這種風氣很不奇怪。

  不過,這裡我也要提出質疑。是否想先了解「外表」等同於不在乎「品行」或「相處」?而且,這種「了解外表」的強度,是否有等級區分?(※(1)非常想了解、(2)想了解、(3)普通、(4)不想了解、(5)非常不想了解),W所批判的,又是哪種等級的強度?

  我可以說,了解對方長相才有實在感,而能更傾向於認為不是遇到哪個AI或販毒集團欺騙我(※固然還是無法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甚至有無關聯性都很難說)。但同樣的脈絡反論「了解長相->不在乎品行與相處」,也是會遇到同樣的難題。

  而且,我會訴諸「自由」。我相信「充分交流」再「了解長相」,在應然面上會更良好,目的性會更傾向「有分好交流」而非「非分之想」;但實際上是否如此,我無法斷言。儘管如此,人有拒斥讓自己感覺不好的互動者之權利,而不必將之應然性訴之「道德意識形態」。
2015-04-05 19:30:40
w君
單就以「單純交友」的網站,先假設每人都是以正當的想法來認識伴侶(但這樣的可能性大概蠻低的?)無論介紹欄寫得多麼真誠,沒有照片仍是徒勞。

這麼說好了,並不是想要「了解外表」這件事是錯誤的,當然,適時的了解並無大礙,如同您說的,每個人有權去抉擇想要交流的對象,而是,在正當的交流前,不希望直接以外表評論與否定對方,若是在最先就拒絕了,是否也喪失了了解一個人的機會?

而「了解」的強度,也是會造成後續印象的差距,如同對於一名才剛認識的女孩子,太直白的(1)可能會造成戒心與恐懼,縱使對方只是透露出自己的好奇心,也有可能會被聯想至非分之想。
2015-04-05 20:17:52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您的回應,我想想看怎麼回。

一、誠如您所說的「無論介紹欄寫得多麼真誠,沒有照片仍是徒勞」的現象上,我的想法是:姑且先不論發生機率,或許不只男生,連女生也會CARE男方的長相,再決定是否要進一步來往?這樣說起來,姑且將這種類型的交友平台,分類成A類型,則是否「在A類型交友->知道長相」是常態?

  當然,經驗上的發生頻率,不影響正當性的討論。

二、「了解外表」不是錯的->我同意;「在正當的交流前,不希望直接以外表評論與否定對方,若是在最先就拒絕了,是否也喪失了了解一個人的機會?」我也同意這說法,但若這個人就是不想跟ㄈㄓ或恐龍建立關係,而是十分膚淺的,我們也只能將此行為引以為戒,避免成為這樣的人,不是?

  當然,我也想了解,為何有些人這麼在乎相貌。是不是跟他們的「膚淺」以及「低能」有關,但這兩概念有點難操作性界定,所以先擺一邊。

  但無論如何,進一步溝通之後,我跟足下這方面是有共識的。(※雖然原先應該就是有共識,但我習慣提出不同說法,也期待你別這麼快認同,而盡可能反駁,這樣才有辦法拼湊更多可能性)

三、這現象「對於一名才剛認識的女孩子,太直白的(1)可能會造成戒心與恐懼,縱使對方只是透露出自己的好奇心,也有可能會被聯想至非分之想。」這是為什麼呢?我不是女生,我很難了解這種「心防」或「制約」從何而來?

  社會教導?對男生的恐懼的社會型塑?

  還是,其實我們錯誤的解讀了一個現象之本質。其實不只女性,更精確地說,只要是身作被動方且彼此處於陌生下,即使男性也會如此?只是所能觀察的案例較少(通常女不追男,網路上女不對男攻勢),所以我們傾向認為「在陌生狀況下,女生對主動積極的男生,往往堤防」,而非「在陌生狀況下,凡任何人A對主動積極的任何人B,往往堤防」?
2015-04-05 20:43:26
w君
1.我認為第一印象對於每個人多少都有影響力,差別大概就是占的比例多寡。若是一位長相普通的男性,女性可能有兩種反應,果斷放棄,或是透過交流來判斷是否繼續交往。這時,直接放棄的選擇,是否會判定成較為膚淺的類型?

「在A類型交友->知道長相」這件事,只能說那是大部分的例子,偶爾仍會出現例外,看似對於對方的長相毫不注重,但是在簡單的交談後,又會馬上顯現出關於「長相」的好奇,似乎兜了一圈,再度回到了原點。

更有趣的是,在對方的催促下,終於勉為其難的傳了自己的照片,這時,就算先前相談甚歡,性格多麼契合,在此時也宛如煙消雲散,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般,而通常這就稱為「幻滅」。

2.這樣的反應的確有可能是因為長期女性便被教導,要學會保護自身的想法,也或者是負面的資訊過多而產生的刻板想法。

因為我不是男性,也無法確切的回答。

想像一下好了,一名女性在遇見陌生男子告白,並鍥而不捨的追求這類舉動,感到害怕的機率是否會多於男性遇見同樣的行為?

提外話,我的見識淺薄,要請您多多包含了w
2015-04-05 21:55:43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一、「若是一位長相普通的男性,女性可能有兩種反應,果斷放棄,或是透過交流來判斷是否繼續交往。這時,直接放棄的選擇,是否會判定成較為膚淺的類型?」或許我們得從兩方面問:

  (一)外貿協會是膚淺嗎?
  (二)膚淺又怎樣?
  (三)若是一個人違背其「膚淺」本性而想辦法接受「醜男」,是否應該讚揚?而當事人,若是基於「因接受醜男而受到讚揚之目的」而接受「醜男」,是否仍應讚揚?
  (四)若換成膚淺的主體性別為「男性」,審視標準會更動嗎?

二、「一名女性在遇見陌生男子告白,並鍥而不捨的追求這類舉動,感到害怕的機率是否會多於男性遇見同樣的行為?」這是經驗命題了,不驗證的狀況下要想像,需要討論的事情太多。

  (一)若陌生男子多半長得像金城武,而且多金並有辦法令該女性認為值得信任,則該女性仍會感到害怕?
  (二)換題目,換作男性遇到陌生女性告白,若陌生女性多半長得像六花,而且多金並有辦法令該男性認為值得信任,則該男性仍會感到害怕?
  (三)二題幹之陳述,還有什麼「隱而未見的重要條件」,尚未提出?

  不打緊,只是討論。我問題多,請您見怪了。
2015-04-05 22:03:2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