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生活記事 - 京風中華料理「ハマムラ」...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2-03-03 20:08:45 | 巴幣 82 | 人氣 6215

今天要介紹的主題是中華料理店 - 「ハマムラ


ハマムラ」創立於大正13年(西元1924年),至今已經有88年的歷史,算是一間老字號的中華料理店。該店一共有四間分店,全部都在京都,有兩家店甚至就坐落於京都車站內(然後一間也在附近的mall裡頭)。

不過提到中華料理,很多人可能會抱持的一些疑惑:


日本的中華料理,好(能)吃嗎?

會不會打著中華料理的名號,結果根本是四不像啊?


坦白說,個人開始也抱著類似的疑惑,特別是日本旅遊,難免會有「都來日本了,為何要去吃中華料理啊!」的想法,因此吃飯時基本上不太會選擇中華料理餐廳。不過來日本的次數突破二位數之後,慢慢地日本料理已經不是什麼很稀奇的東西,因此在某次前往橫濱中華街時,我也開始嘗試日本的中華料理,結果自然是破除了之前的一些想法。


若依照個人的觀點,日本的中華料理可以大致上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和風中華料理」,一類則是「中華風中華料理」。


什麼是和風中華料理啊?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來想一下台灣的日本料理吧。如果有來過日本,品嚐過道地的日本料理後,再回去台灣吃日本料理,就會發現很多台灣的日本料理其實是「台式日本料理」。

何謂「台式日本料理」?講白一點就是「融入了台灣飲食風格的日本料理」也就是「不(夠)道地」的日本料理。


不過也請注意一點,「不夠道地」跟「不好吃」絕對不是畫上等號的!


只是相較於道地的日本料理而言,台式的日本料理可能在食材的選用、調味的方式等要素融入了本地的飲食習慣,而使得風格上有了轉變。


而「和風中華料理」也差不多就是這麼一回事...


部分中華料理的菜餚,在傳到日本後,逐漸受到日本本地飲食文化的影響而「和風化」,無論型態與調味方式都融合了日本料理的元素,變成帶有和風的中華料理。如果嚴格來說,與其稱之為「和風中華料理」,個人覺得或許稱為「中華風日本料理」可能更為貼切,因為基本上這類的料理幾乎是日本料理了。

這感覺跟「加州卷」有點像,原本應該是壽司,結果在融入了大量美國飲食風格後變成一道嶄新的料理,還反過來紅回日本XD


那你覺得和風中華料理好吃嗎?


好吃!不過個人覺得吃的時候要調整一下心態,請視它為日本料理的一個分支,而不要拿中華料理的標準來看待它(就跟你不會把壽司跟加州卷混為一談一樣)。如果硬拿中華料理的標準來看待它,完全是自討沒趣的行為。


所謂「中華風的中華料理」,指的是較為道地的中華料理,無論是菜色的種類、條理方式都相對「遵照傳統(甚至師傅也大多來自中國或是香港),這一類的中華料理大多集中在神戶或是橫濱的中華街,也有一些是比較大規模的中華飯店。


那中華風的中華料理好吃嗎?


好吃,當然好吃!雖然華人分布地區那麼廣大,各地的料理都算中華料理,也很難有個標準判斷道地與否,不過我去橫濱中華街吃過兩次,都覺得「嗯!有模有樣!」至少我的心中不會有那種:「這個好像不太像中華料理...」的想法!


那日本有沒有台灣料理啊!


你怎麼突然跳到台灣料理去了!不過答案是肯定的,地點在大阪,而且非常道地,請參考我寫的「大阪道地台灣料理-緣膳閣(這篇是小屋裡的第一篇食記)


扯東扯西講了一堆,其實我想強調的重點只有一個:


放下成見,去吃吃看就對了!


不好吃也不過就一餐,好吃的話卻會讓你對日本中華料理的印象徹底改觀,那何樂而不為。而且個人認為「和風中華料理」其實已經算是日本料理了,只是拿「中華料理」的名稱作為包裝罷了...。


今天中午吃的就是這間店:

地點位於京都車站建築裡的西南端,看到「京風中華」,各位就可以推測這間的屬性比較偏向「和風中華料理」!



該店的商標



天津飯&拉麵組合餐,880円


什麼!『天津飯』!



我知道很多人應該會想到他,事實上鳥山明應該也是根據這道料理來為他命名的......。雖然很好奇它的味道,不過看到那兩顆突兀的青豆,我就不太想點了XD



後來我點的是這個「鶏らーめん&炒飯」組合餐,920円


上菜的時間又到啦\(^O^)/

「鶏らーめん」,各位可以看出,這就是一碗拉麵,雖然看得出調味方式跟一般的日本拉麵差異不小,不過要說它是中華料理,好像又不太像。


我說的「和風中華料理」就是這麼一回事啦!


不過撇開「道不道地、正不正宗」的話題,這碗雞拉麵真的很好吃!首先湯頭甜美清爽而不油膩(還有枸杞呢),加上以雞肉取代叉燒,口感鮮嫩而有彈性,味道非常不錯。面麵裡頭綠色的是「水菜」,日本特有的蔬菜(果然是京風...)



魚板還特別做成跟公司商標相同的圖案,真是有心啊!



牆上的介紹,看來這道是該店的招牌料理。



柚子胡椒,簡單說就是把柚子(日本的柚子跟金桔差不多大,是拿來做菜時調味用的)與胡椒拌在一起,店員建議用來搭配雞拉麵。


除了雞拉麵,因為我點的是炒飯組合餐,所以:

炒飯,這個倒是炒的挺道地!基本上日本的炒飯水準都不錯,很難吃到非常離譜的。


附帶一提,在日本的餐廳用餐,通常都會提供這個:

冰水,而且幾乎一年四季都有,桌上也會有擺一壺讓客人自己添水,我如果去吃比較重口味的料理,都是邊吃邊灌水XD



不過這家店倒是很貼心,正當我吃完炒飯覺得嘴有點油膩時,店員就端上了一杯餐後茶,剛好可以用來去除油膩,真是不錯!



店裡頭的燈,因為設計很特別,於是順手拍下一張。



本日的同場加映,我的自製麵條\(^_^


使用300g的麵粉、150g的水,可以做四人份!


在用刀切麵的時候,我嘗試了幾種不同的寬度:

細麵,約3mm寬,跟烏龍麵差不多......



中麵,約5mm寬,不過我是切大概的,沒拿尺量就是了...



寬麵,約1cm寬,仿照台灣「家常麵」的寬度。



用寬麵做的炸醬麵,味道真不錯,比想像的有Q勁說ヽ(^0^)ノ

創作回應

前速前進
之前在日本吃過的中華料理都超 美 味 啊!
特別是煎餃和炒飯這兩樣
即使是一些不起眼的小店都可以完勝台灣一些小吃店
總覺得日本在料理的用心程度不容小覷阿
2012-03-04 23:18:39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台灣食物也很有特色,不過店家用心程度不一...
2012-03-04 23:55:08
JACK
別的不說 炒飯是我最愛吃的料理 這我不得不說 台灣賣炒飯的真的水準差很大

好吃的基本上不到3成
2012-03-05 11:57:08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炒飯是功夫料理,看似簡單卻蘊藏了深厚的學問啊...
2012-03-05 12:18:02
JACK
是呀 有些店賣的炒飯 我看了真想跟老闆說 我自己炒好了
2012-03-05 13:13:44
Naomi
好吃,當然好吃!雖然花人分布地區那麼廣大,各地的料理都算中華料理,也很難有個標準判斷道地與否,不過我去橫濱中華街吃過兩次,都覺得「嗯!有模有樣!」至少我的心中不會有那種:「這個好像不太像中華料理...」的想法!

花人是哪種人啊=w=
2012-03-05 22:05:05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有聽過「種花電信」嗎XD
2012-03-05 22:29:20
七星
你的每一篇我看過的文章都勾起了我的食慾^^
2012-03-25 00:04:51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感謝欣賞!
2012-03-25 10:21:0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