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生活記事 - 「大勝軒」拉麵...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2-03-17 17:08:49 | 巴幣 138 | 人氣 7764

今天要介紹的是位於京都拉麵小路的另一間拉麵店 -「大勝軒



上次介紹「東大拉麵」時,個人曾提到京都車站樓上的「拉麵小路」一共有8間來自日本各地的拉麵店,而本次要介紹的「大勝軒」則是來自東京池袋的拉麵店。



大勝軒,上圖中間偏上的那間店...

經過上週的介紹,大家應該都知道要怎麼去拉麵小路了,於是本週我們直接來到大勝軒的門外


古色古香的垂廉...



我到的時間大約是12:30(因為先跑去剪頭髮,浪費了一點時間),此時拉麵小路的人潮已經湧現出來了,此時店外大概排了7-8個客人。



「請先購買食券,再依序排隊」...大家也可以看到很多人都是拖著行李來吃的。如果有帶大行李箱的,請不用擔心,可以把行李留在店門口安心進去吃麵,期間店員會幫你保管行李(當然,請記得先跟店員打聲招呼啊)


因為排隊時很閒,所以也順便照了一下附近的幾間店:

東大拉麵,上週才介紹過,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新(一樣是大排長龍)



另一個方向,來自九州的「博多一幸舍(也是人滿為患),這間店個人也很喜歡,是道地的豚骨湯底,而且他們的唐揚げ真是便宜又大塊(有機會再介紹,看了照片大家一定很驚訝)



除了拉麵店外,拉麵小路也有賣章魚燒、鐵板燒的店家...



大勝軒的門口,掛著一個寫著「中華そば」的燈籠!



四周都照完了,回過頭照店裡...咦,多了好幾個空位呢!



果不其然,很快就被店員請到裡頭就座。附帶一題,由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出店其實不大,基本上就像吧台一樣,客人面對廚房坐成一排。



當然,也看得到工作人員們忙進忙出的情景!



當然,既然是拉麵店,冰水的「飲み放題」絕對是少不了的ヽ(^0^)ノ



今天點的餐點:「つけ麺 中」、「野菜」


つけ麺?那是什麼東西啊?


つけ麺」有人翻譯成「沾麵」,算是拉麵的一個特殊分支。一般的拉麵基本上就是湯麵的形式,但是「つけ麺」則是採取「乾濕分離」的作法,把麵條與湯汁分開,再讓客人用筷子夾麵條沾醬汁食用。與其光用文字介紹,不如直接來看照片吧!


又到了上菜的時間了\(^_^

這就是沾麵,右邊的那碗就是醬汁!



看看麵條的特寫,富有光澤,看起來就是香Q可口的感覺吧!



接著是湯汁,一看就很濃厚的感覺!裡頭的配料有叉燒、筍乾、海苔、蔥,而湯底則是以鰹魚熬煮而成,另外也吃得出有洋蔥的甜味。

つけ麺的吃法很簡單,用筷子夾起麵條放到湯裡過一下,然後就入口食用,感覺就像是吃冷烏龍或是蕎麥麵一樣,只是把醬油換成了上頭的熱醬汁。


這邊也穿插介紹一下つけ麺的由來,如果根據大勝軒的介紹,他們就是元祖的つけ麺創始店!

在大勝軒的現任老闆 - 山岸一雄還是大勝軒員工的時候,因為工作繁忙無暇用餐,所以吃飯的時候總是隨意下一點麵條,然後倒一點拉麵的拉麵的湯底拌著吃(有點像乾拌麵的感覺)。結果當時部分常客看他這麼吃,也開始對這樣的吃法感到好奇,直到有一天某位常客終於對他說了:


這次能不能讓我也嚐嚐看啊!


最初店裡的另一名大哥對這樣的要求是反對的,畢竟那樣的吃法其實是不入流的,不過只是店員自己圖方便而創造出來的吃法。然而當時的山岸一雄卻覺得「即使如此,還是希望能夠做出美味且能滿足客人的餐點」於是後來大勝軒在1955年增加了つけ麺這道餐點,同時也成為現今つけ麺的始祖。

而最初的つけ麺因為是店員自己吃的,因為趕時間所以在加湯汁時都是故意加涼的湯,再配上煮好的麵溫的吃,才可以加快用餐時間,繼續服務客人。不過許多客人則反應希望麵的湯可以熱一點,所以後來的つけ麺也調整成會先將湯底加熱後再給客人享用。



店裡也擺了洋蔥以及鰹魚粉兩種配料,如果希望湯汁更鮮美的客人,可以酌量追加!



這是我加點的「野菜」,說穿了就是燙豆芽菜一盤,不過挺好吃的!



因為真的很好吃,不知不覺麵被我吃到剩下一口!



而湯卻還剩下不少!


這個湯汁其實是很鮮美的,不過因為湯的作用是沾麵吃的,濃度高於一般的拉麵湯,直接飲用的味道會有點重,然而不喝又覺得很可惜,那到底該如何是好呢(難不成要一面喝湯一面灌冰水)

不用擔心!此時只要舉起手,跟店員講一句「咒語」就行了:


スープ割り!


只要講了這句話,店員就會拿一樣東西給你:

登登!膳魔師保溫壺,不錯吧!


保溫壺中裝的是鰹魚熬煮的高湯,而且是沒放鹽的原味湯底,只要把這邊的原味高湯倒入剩餘的つけ麺醬汁中,就可以沖淡湯的鹹味,讓拉麵的醬汁變成好喝的鰹魚湯。


對了,其實個人覺得大勝軒的「中華麵」(也就是湯麵)也是一絕,放張照片給大家看:


這是我在另一天點的,其實裡頭的料和つけ麺是一樣的,不過吃法不同感覺也差了不少!


總之,有機會來京都時,請務必到拉麵小路嚐嚐吧!

創作回應

其實我不會怕日文,只是週遭的人沒人可以跟我常用日文對話,沒有常用的話進步速度很慢(雖然沒常對話日文還是會慢慢變好@@)
2012-03-20 18:45:17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所以才要來日本實戰啊!
2012-03-20 19:09:08
飛機票錢不便宜耶比高鐵貴好幾倍
2012-03-20 20:33:00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這不廢話嗎,你是出國耶,又不是台北台中當天來回旅遊XD
2012-03-20 20:35:47
對了你是都座ana航空飛機去日本的嗎?我搞不懂各家航空公司除了票價之外還有什麼差別
2012-03-20 20:40:11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我做華航、長榮比較多,因為日本的航空公司往往票比較貴,時間也未必漂亮(考慮到早出晚歸等問題)。最近又多了一個好選擇 - 捷星航空,便宜的時候甚至5-6000元就有日本來回機票。
2012-03-21 00:07:49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至於差別,華航、長榮差異不大,捷星則是能省則省(必如行李要錢、選位要錢、吃飯要錢),如果不在乎可以便宜很多。
2012-03-21 00:08:50
之前都不知道還有捷星航空這家可選擇,感謝板大的分享,對小弟幫助滿大的
2012-03-22 07:08:1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未來台、日之間的廉價航空好像會多達3間,有一間「桃子航空」目前在籌備中,之後應該也會加入戰局。
2012-03-22 08:03:13
捷星航空似乎沒有飛到羽田或成田@@
2012-03-22 18:39:5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目前好像只有關西的樣子...
2012-03-22 18:41: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