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失控的邏輯課

艾爾琈 | 2011-06-12 23:00:16 | 巴幣 6 | 人氣 545

 
 
  【失控的邏輯課】

  威爾.拉凡德 著
  吳宜潔.曉陽 譯


  
  當初會拿到這本書,是因為姐姐介紹的。從它的簡介小閱之後,我就被吸引上了;這是本謎中有謎,話中有話,一連串線索十分耐人尋味的書籍。

  故事裡名為溫徹斯特的大學,有一位神祕的教授名為威廉斯,他負責教的課程名為「邏輯與推理204」的三個學分課程,因為我就讀的大學也要上類似此類課程名為「邏輯導論」的課程,所以大致上能理解上此門課程的學生心中的想法。

  但有趣的是,威廉斯可不像一般導師打開邏輯課本就是講解邏輯,他出了一道奇怪的題目「尋找波麗」,名為波麗的女孩何顧失蹤?究竟抓她的兇手是誰?還有她被綁在哪兒等等的問題,每個星期傳閱一些新的線索給學生,要學生們解開這道複雜難懂的謎題。

  不只是威廉斯上的課程古怪,連同他自己也是個怪人,這位神祕教授從不把照片放在個網上面,只有在上課的時候才看得到他;然而他的行徑還不只如此古怪,他也從不安排課輔時間讓學生找他。

  故事中除了威廉斯教授之外,還會介紹三位主角,瑪麗.巴特勒、布萊恩.豪斯、丹尼斯.佛萊赫提,其中以瑪麗最為想要找出波麗的答案。

  本來一開始只不過是一道課程的邏輯謎題,卻在教授寄給學生的線索(包括照片、字條、信)等等的,一個接著一個的好像把事情實體化,因此叫解謎的學生越看越害怕。好比說波麗有個男朋友叫麥克,麥克的照片寄到瑪麗的信箱裡,這是一條解謎線索,但奇怪的是瑪麗居然看見照片中,有自己的好朋友桑瑪.麥考伊搭著麥克的肩膀對鏡頭微笑。

  可怕的還不只是這些,經由教授寄得的線索,生活一步步逼近真實,最後波麗究竟真有其人?還是她只是一道邏輯題目裡受害的女孩?你無從得知。

  這本書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結局若不是偷翻,實在很難叫人猜想的到,然而此書除了複雜的邏輯推論,還包括書中所要表達、想要證實的一個理論,一般情況下,常人一定會說:「別傻了!不可能因為上級的權威而害死一條人命。」但是事實卻證明這是真有可能,在書中提到一名為「米爾格蘭理論」,是我們生活週遭都有可能碰過的理論;但是真相呢?答案就等著讀者自己來翻。

  看完後的感想,真覺得這是場大騙局,但真是場精心佈置、令人拍案叫絕的佈局啊!我已經被騙得團團傳,但至少我知道是否有波麗,還是沒有波麗。「邏輯謬論」,口供者說的話是假的,這些真與假交織的線索,真會讓大腦莫名的跟著亂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陌雲子卓
完蛋了我......剛剛看標題以為是失控的蘿莉課......|||
2011-06-13 00:18:11
艾爾琈
哈哈,陌大真幽默~~
2011-06-13 11:55:38
陌雲子卓
阿對了LEAF大,你下次寫文章的時候可以試試看把文章先貼到記事本成純文字格式在轉回來巴哈編輯頁。應該會比較將自動出現的多餘空行消去
2011-06-13 00:19:42
艾爾琈
怕字擠在一起,會不方便閱讀,畢竟用電腦讀起來比看字面上還辛苦啦^^ 謝謝陌大哦
2011-06-13 11:56:27
兔二:滾你奶奶的
濕透的羅莉課!!!

話說,我覺得那個空行並非多餘,而是方便閱讀的空間=]
2011-06-13 01:45:59
艾爾琈
哇,又一個新穎的字詞?
知我者,兔大也~~(>W<
2011-06-13 11:56:59
世界真美好
這本書我也看過
最後結局還真的蠻令我意想不到的
作者在其中的舖陳確實令人想要一直的看下去
這本書我也蠻推薦的
2011-06-13 10:41:02
艾爾琈
同意大大唷^^ 因為從無形越逼近現實,讓學生們開始都害怕是否真有此事,這點真的很有趣~~~
2011-06-13 11:57:36
陌雲子卓
不是啦~我是說空一行就可以了~ 多餘的空間是指巴哈編輯器每次發表的時候莫名奇妙的在原本空一行後又多空一行~T^T (之前為此排版吃了不少苦頭)
2011-06-13 12:01:56
艾爾琈
恩>"< 其實這篇的字篇幅少,較不適合用空兩行的方式,所以我把它縮成一排^^ 以後會看字數決定排版,總之謝陌大啦=]
2011-06-13 12:39:4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