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河劇-天璋院篤姬

艾爾琈 | 2011-06-27 00:15:52 | 巴幣 8 | 人氣 2136

 
  
 
  「捨不得篤姬就這樣結束呀!」在看完篤姬最終回的我,心中莫名多了股翻騰。篤姬是我從以前到現在看過自認為最好看的後宮劇,這位千古流名的天璋院夫人,不僅管理大奧,還會為國家未來憂心,因為一生的波折使得她越挫越堅強的性格,還有能看透人心的觀察力,使得我看完一集就想看下一集,每次晚上最期待的就是篤姬。


  雖然我是從中途才開始看篤姬,不過一看就黏上去了,先前還在想篤姬就是一齣歷史日劇呀,說老實話要不是姐姐一直說想看,我可能就會錯過如此歷史佳劇。篤姬的故事上網就查的到了,維基百科也把她的一生寫出來,不過要拍成影片引起人們喜歡,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我很佩服導演、攝影師、更要佩服的,就是一定在演出時要不斷重演的演員們,為了戲的逼真、感情流露花了不少的苦心在努力。


  演篤姬的演員宮崎葵說實在長得沒有很漂亮,是個可愛型的女生,不過她卻非常適合演古裝,當她梳了古代的頭飾時,整個就變得完全不一樣,在看篤姬的MV時,宮崎葵美的沒話說呀!就自然而然把篤子的形象印象化了。廣告說:「耗資30億重金打下的宮庭劇情。」由宮庭背景和服裝造型可見,華麗的令我眼睛眼花瞭亂,其實日本貴族都幾乎不戴飾品,他們華麗在於服裝。


  還有我也很佩服化妝師,他們的化妝技術真是一流,篤姬小時候的臉蛋很稚嫩,到了嫁進將軍府成了御台夫人,她的臉變得比較成熟了,將軍死後她升格為大御台夫人,法號天璋院,率領著大奧時,她的臉蛋配上落髮儀式後的整個形象,變得比先前都還要成穩,隨著一集接著一集的演出,篤姬的成長與成穩還有堅強的感覺,由她散發出來的氣質我都能感覺得到。

  
  不單單是篤姬,其他重要角色如幾島夫人、瀧山夫人、重野夫人、唐橋夫人等等大奧的女性(除了幾島夫人是薩摩帶來的),每個角色都非常有特色,像幾島夫人是一開始從薩摩帶來輔佐篤姬,她的兇和瀧山夫人的兇是完全不同的,幾島夫人相當有威嚴,光是看外表就覺得她不但是個慈母也是個嚴父那種類型的角色;而瀧山夫人的兇是另一種,她散發出來的氣質跟她的工作非常的搭配,她一向是負責替天璋院夫人搜集情報的,她的情報一向都很準,雖然偶而也會有誤,但是瀧山夫人的付出總讓我印象深刻,我心中還會想「真是個厲害角色。」


  整齣戲的重要角色多都不計其數啦,但除了篤姬之外,前面特別提起的幾位夫人都是跟篤姬感情相當要好,讓我覺得她們如果不是因為地位關係,一定是特別好的朋友,感情就像家人一樣,由其在最後一集她們都回來看篤姬(之後無血開城,篤姬為保護江戶的人民,而讓出江戶城給薩摩。),當時篤姬就說:「今天真是個好日子呀!」的確是讓我又開心又感動。


  另外一個我想到和宮公主,本來一開始對她的印象不太好,因為她是皇女下嫁,而且是不情願的,想必應該十分驕傲,不過後來我發現當她下嫁的時候,都是她身旁的侍女在說閒話,她一句話也沒說,整個人很安靜。在後來將軍死掉的時候,她跟她的婆婆篤姬感情變得很堅定,她也告訴篤姬自己曾經對於家茂大人(大人您死太早了,我好捨不得)和篤姬母子之間能彼此看透的感情表示嫉妒,也算是釋懷了吧。


  日本古時的男女都不太長壽,由其是男人死的很早,篤姬扶持上來的第十三代德川當主───家茂將軍,才二十一歲年紀輕輕就英年早逝,實在讓我很惋惜呀,他是個英明君主,有想要把事情處理好卻沒有那個命。說到家茂之死,和宮的遭遇跟篤姬非常相似,也許就是這樣到最後兩人更能彼此互相了解,但可惜的是公主三十二歲就死了。


  最後一回真的好悲傷,和篤姬曾經要好的人都相繼離去,不過勝麟太郎算是比較長壽,他和篤姬後來變成十分要好的朋友。而且收尾我覺得很感動,雖然有些感慨篤姬就要結束了,但是他的收尾卻不會讓我很難過,篤姬死後的不久使用倒敘法回溯她以前的種種,從最老到最年輕,一開始和小松帶刀(尚五郎)一起出去玩的那時,她揮揮手臉上露出笑容的結束,其實我心裡多少有點欣慰呢。


  篤姬真是一部令人讚不絕口的歷史佳劇呢!


  這是篤子一家人的照片,篤子好年輕就當媽媽了,中間是兒子家茂,左邊是媳婦和宮公主…公主雖然與篤子有不少次的不愉快,不過最後終於承認她這個婆婆。
 
  感謝廢墟貓的圖片提供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雷穆斯
其實篤姬背後的日本社會歷史蠻值得去研究的
2011-06-27 00:27:44
艾爾琈
哈哈,我是因為排場大、演員很棒所以去看的,把整個歷史詮釋的令我感動,演員真的很重要呀~~
2011-06-27 09:39:3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可以搭配龍馬傳和仁醫一起看...
2011-06-27 00:41:11
艾爾琈
謝謝兔大推薦噢=]
2011-06-27 09:39:51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篤姬裡面有三個角色在歷史上都是死於富貴病 -- 腳氣病,
像14代將軍家茂公,和宮公主,還有設定為篤姬青梅竹馬的小松帶刀,
這基本上都是因為長年的飲食習慣而造成的.
2011-06-27 01:33:15
艾爾琈
原大你好呀,原來如此@@~我記得小松好像有略提呢,其他兩個沒有,不過宮崎葵把篤子演得很好,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2011-06-27 09:41:55
OrkBusta!
幕府末期的浪漫嘛...從慶喜繼位,薩長同盟,大政奉還。

天璋院夫人看盡了這一切呢
2012-03-14 18:07:06
艾爾琈
恩呀=] 好久了,我發現自己忘的快差不多了 但是演員的臉還記得..
2012-03-15 10:54: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