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排雷 單車工業垃圾失敗點紀錄 Failure Point of Shimano OCTALINK 八爪BB與曲柄崩牙暴力拆解紀錄

Rai | 2024-04-14 21:19:41 | 巴幣 0 | 人氣 51

最近整理車子,原本只打算清灰塵而已。
結果拆曲柄的時候崩牙了。這條曲柄是第一次拆。
個人拆過的曲柄不多但也大概十幾次。
不過之前都是拆四方軸的,洗馬路八爪是第一次,八爪BB的中軸是中空的,退四方的會吃不到,要加一塊ISIS或八爪的墊片(兩種用的墊片是相同的)。

曲柄是 Shimano Sora 等級 FC-R453
大概是2014年 Giant 的成車配件,在網路上還是能買找到相關產品。
鎖的時候發現轉到底工具的牙還沒全吃進去就感覺有點不對勁了。
我確定兩件事:
1. 我沒鎖歪,也就是沒有用工具攻新牙。
2. 我有鎖到底


我先退左腿曲柄,有點緊,想說可能年久進水把油洗掉或有點冷焊,沒多想,身體重量壓上去,也沒多大力。
然後牙就崩了。
當下心情也是有點崩,我拆生鏽鐵管老車的中軸緊到哭也沒崩過...雖然老車是鐵的。
畢竟是鋁合金的東西,沒查到材質,反正大概就6061合金陽極氧化吧。
觀察了下,洗馬路八爪真的非常容易崩牙。

以 Shimano 登山車初階 Altus 的 四方軸 FC-M371 做比較


登山車和公路車的五通長度和Chainline等細節有所不同所以不能簡單概論,可能登山車的洗馬路八爪的深度就不同或者後來型號有改進,不過這裡不考慮,純粹就"為何退曲柄容易崩牙"這件事做比較。
補充,Sora 是洗馬路公路車 9速二階產品。

首先看到 Sora  FC-R453 ,
右腿退曲柄工具的鎖點牙深8mm,而BB中軸咬合摩擦深度右腿(大盤側)約20mm
左腿退曲柄工具的鎖點牙深8mm,而BB中軸咬合摩擦深度左腿約21mm

↓Shimano Sora  FC-R453 右腿曲柄


而Shimano Altus FC-M371
右腿退曲柄工具的鎖點牙深13mm,而BB中軸咬合摩擦深度右腿(大盤側)約20mm
左腿與右腿相同

Shimano Altus FC-M371 左腿曲柄


而退曲柄套筒大概牙長約12mm左右。不過鎖的時候會稍短一些就吃到底。

↓Shimano Sora  FC-R453 大概鎖6-7mm左右,也就是大概曲柄工具牙的一半


↓Shimano Altus FC-M371 左腿,幾乎完全鎖入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和傳統四方軸比起來,Shimano 八爪 工具的吃牙深度差了將近一倍。

↓Shimano Sora  FC-R453 左腿剖面與退曲柄工具比較


更要命的是,為了銑 "八爪" 的牙,Shimano 在製程上連同退曲柄工具用的牙也銑掉了一部分。

↓Shimano Sora  FC-R453 右腿曲柄


用游標尺量有牙 vs 被銑的牙長 約 5.5mm : 3.8mm
也就是說在同樣的摩擦力下,Shimano 八爪退牙時曲柄的受力約 2*5.5/3.8 倍,約為2.9倍。
讓情況更糟的是,Shimano 八爪在BB 與 曲柄 的接觸面比四方軸又更大...摩擦力理應更大。
也就導致了 Shimano 八爪在退曲柄時,只要狀況差一點(油被洗掉、冷焊、生鏽)就特別容易崩牙。
這裡誠心建議,不要用八爪。傳統四方真的夠了。
重量或許會重一米米。又不是比賽,當負重訓練就好。
有人說反應較迅速云云,純粹是錯覺。我幾年使用下來,四方軸只要有裝好,踩起來感覺根本沒差。

好笑的是,現在去 Shimano 的官網看產品列表不用關鍵字搜尋根本看不到 Octalink 的產品,全都換為一體式和四方軸了。
如果有拆卸八爪的需求,去單車店吧。捷安特拆曲柄目前為350,通常有比較好的拆車工具,真弄壞讓他們負責處理好吧。

曲柄崩牙暴力拆解建議

找到幾個方法:
1. 用"拉馬"試試,車子退軸承的工具,機車店等地可能能花點錢借到。
2. 工具犧牲拆解法。將曲柄工具鎖入/插入後,請人將它焊在曲柄上,就可以用一般退曲柄的方法拆下。
2_2. 呈上,如果沒有焊接工具或找不到人,可以在曲柄二側對角攻垂直的洞,在洞上攻M3之類的機牙,鎖螺絲將工具所固後(會破壞工具螺牙)就可以用一般退曲柄的方法拆下。
需要工具:手鑽(或電鑽)、2mm或2.5mm 鑽尾,M3機牙鑽頭,M3螺絲
3. 請大師兄:Angle Grinder  aka 角磨機 aka 砂輪機處理。

未成年與欠缺DIY能力者請不要使用。

沒有砂輪機可以去鐵工廠請人用,也可以找出租工具的店(通常也能幫你切)。
個人是能不碰就不碰,很危險。不過反正總之我最後是用大師兄出面處理。
這裡不講砂輪機的使用安全細節,只專注在處理這問題的幾個眉角。
可以將曲柄用束帶穿過踏板孔綁在下管、立管、後下叉固定後再切。曲柄是完全不建議用手扶,不管是自己扶或請別人扶都不建議,一是某幾個角度會讓手暴露在切割破片的路徑上,二是曲柄會非常非常燙,尤其是鋁的。除非戴手套,但是角磨機戴手套危險,尤其是棉的有纖維的。
因為我要拆左腳曲柄不能平放(會壓歪後變)所以全程倒放,車架可能會抖可以請人扶。

如果是五吋砂輪機,建議是將曲柄綁後下叉水平後直的一刀同BB中軸切,留一點點,如果是鋁的接著用一字加膠槌很容易就能敲斷後將曲柄敲出。如果是左腿後叉,方向看起來會跟下圖一樣。

也可以平行車架方向切一圈,不過就沒辦法切太近,因為抖一下就很容易切到後下叉。而上面切法如果你是垂直BB中軸下刀如果失手切會先切到BB蓋子(因為有點突出)而非五通,反正BB都要換了所以轉得下來就好。
平行車架方向切完後,將曲柄敲下後剩下的部分摩擦力就會減小很多直接用一字起子幹下來就好。

我切比較多刀是因為砂輪機的磨片有點短,所以用比較複雜的切法多個方向切下上面的蓋子後,曲柄開始鬆了,就用一字起子膠槌敲下來了。

不過還是case by case 各位隨機應變吧。
反正我大概會換一體式大盤了。


以上報告,希望能幫助到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