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電蚊門X電蚊拍鉛酸電池改鋰電池 Project:HGOC-01

作者:Rai│2023-04-11 19:25:17│巴幣:2│人氣:780

Project : Heaven's Gate of Culicidae-01


專利from 某蟲穴科長


by the way 蟲穴的劇情滿有意思的,webtoon上有免費的正版可以看。雖然比起韓漫彩漫,我更喜歡日漫用網點和效果線條描繪的風格,部分韓漫尤其在劇情設定上可說是不落人後了。

回到主題

雖然老早在看到這部漫畫前就想到可以這麼做了,犯懶,不是,因為販劍因為冬天蟲子少就懶得弄了。最近晚上幾乎都會被召喚打怪,想想還是來解決問題吧。

陷阱構想:

既然蚊子是以人為目標,就應該以人為誘餌。人體的熱,二氧化碳,自然散發的氣體分子都是蚊子追蹤人體的途徑。
常見的捕蚊燈是用UV-A的紫外線,雖然效果顯著,但也會路殺一堆其他蟲子。傷害環境不說,後續清理麻煩,長時間下來如果很多蟲子黏在上面,更有火災的可能。而這也很可能是治標不治本的標靶。
因為蚊子並不是依靠紫外線追蹤人體的。使用這類道具可能的後果是,長時間用下來人擇演化的結果,蚊子頗有可能不再受紫外線波段的光吸引(除非紫外線是蚊子生命循環不可或缺的)。

既然如此,在蚊子的路徑上設置陷阱應該更能解決問題。
其實弄個像膠囊旅館的封閉式床櫃,在抽風口設置電蚊裝置才是最正本清源之道。但花費不斐,DIY難度有點高,暫時先不考慮。

如果像我家一樣用上面有紗網的鐵門的話,人的氣息都會從此散發處去,就可以看到蚊子經常在此徘徊。如果你家的防蚊封閉性做的夠好,蚊子唯一進入的方式可能就是在人出入時進入。
所以必須在此劫殺...弄個電蚊門!
如此蚊子在嘗試進入時就能在此擊殺!

嘛...要把整個門弄成電蚊門其實DIY的難度應該不算很高。用一層絕緣,外面再拉一層金屬質紗窗,再把電蚊拍的升壓電路正負極皆在門上和外層的紗窗上就可以了。
只是很大機率開門的時候不知道的人可能會被電到。我不是一個人住的,所以,恩。
另外如果有物體傾倒在門上,也很有可能造成短路最後灰羞醋就好笑了。想想還是算了。

Plan_B
嘛...弄個可以常開的電蚊拍掛在門上就可以了吧。好弱



材料:
電蚊拍
18650電池盒
18650電池
鋰電池控制板
多芯軟線
平頭白鐵機牙螺絲
滑動開關

這邊建議
1. 電蚊拍找原本設計就是能夠常開當捕蚊燈不關的。
2. 原本設計就可以更換18650鋰電池的電蚊拍。

如果有這樣完美的商品的話甚至可以不用DIY直接上了。

理想的情況是可以拉一條電線到門口接電蚊拍使用,這樣就不用每天拔來拔去換電池或充電。
我平常用的是某K牌可替換18650自帶燈的電蚊拍。但是這個電蚊拍在外接電源不裝電池時電壓會低很多。拆開發現是裡面控制電路晶片的設計問題,加上那隻電蚊拍電壓較高導致外接電源供電不足吧。所以另外弄一個可以by pass原本"按開(press-open)"的長開開關也沒辦法用。如果連控制晶片電路都要改的話已經太麻煩,我認為沒有DIY的價值了。如果選擇原本就能長開的電蚊拍就能避免此問題。
以上是如果打算在門口拉一條線要注意的事。

如果你家大門不方便拉線的話,可能就要考慮買兩支輪流用/充電,或是可以直接換電池的。電池建議是自帶可更換18650這類常見鋰電池槽的,不然找電池盒等零件也是麻煩和一筆材料費。


我買到的是某大陸製自帶捕蚊LED燈的電蚊拍。有三檔位:開/關/長開+捕蚊燈。
本身自帶充電電池,且可以邊充電(5V直流)邊用。
因為當初不確定這個構想效果如何,想說如果真的沒效的話還可以用直接當捕蚊燈用...


內部的零件根本是來自中國的極簡主義...是說這價錢也沒甚麼好抱怨了。負極的線沒兩下就斷了。
原本以為它內建的充電電池是鋰電池,結果拆開一看才發現是鉛酸電池。
好在它原本的電池是兩個鉛酸電池串聯的電池組,單個鉛酸電池的工作電壓在1.8-2.3V,串聯後和鋰電池差不多,可以直接替換。
可以的話我原本是沒打算換鋰電池的。但是它原本的電路充電是5V 直流充電,中間只隔了一個二極體防止逆電流+降壓,完全沒有充電控制模組...雖然鉛酸電池應該沒鋰電池容易燒,想想還是直接換掉吧。
安全第一。


PHASE 1 /第一階段實驗測試改造

改造重點:
1. 將UV LED和長開電蚊按鈕獨立
2. 將鉛酸電池換鋰電池
雖然最終階段是打算要拉線的,但那也要等最後測試確定有用再說不然拉了線結果蚊子根本不上門也沒路用。剛好手邊有零件,就先改鋰電池測試。

UV LED和長開電蚊按鈕獨立

很簡單,就將原本的LED電路串連一個滑動開關(佔用空間小,電流小)就好。自己找個電蚊拍內的多餘空間,量好開關尺寸。



開關用的是M2螺絲,攻孔2mm,撥動部分約3mm也攻孔。


然後這貨殼很軟,攻孔後用美工刀修一修就好。
殼硬一點的塑膠可以用超音波刀會很好割的樣子。本人目前沒有打算未來再入手。


然後攻沉頭。沉頭螺絲是個好東西。
沒有沉頭鑽的話用薄的扁頭螺絲也有差不多的效果。


這樣就完成了。
再來是鋰電池改造。
先用斜口鉗修整原本鉛酸電池的槽位。


量好18650電池盒孔位,記得預留電池保護板位置



這邊沒記錯的話是用M3螺絲。電池盒設計是用扁頭的但手邊只有沉頭,就用沉頭鑽攻一下電池盒。注意要這樣弄的話要讓螺絲能完全沉下去不會刮到電池,不然就危險了。
外殼部分用攻2.5mm孔後攻M3機牙。

電路改造:

看不懂沒關係,貼心如我附上本人親手手繪插圖


這邊幾個眉角講一下。
1. 控制板我其實不建議用TP4056,因為它本身不帶升壓電路,只有電池過充放保護,輸出電壓等於電池電壓。所以電池電壓降低後電蚊拍電壓也會下降。只是因為手邊有加上仍符合原本電路設計的電壓,測試起來放電也OK就用了。
2. TP4056的負極INPUT和OUTPUT是共地的焊一條就好。主要利用正極充放電開關做電路區隔切換。
3. 電池正極後端的二級體主要是防止87充電時忘了切充放電開關5V直充鋰電而沒過保護板。
4. 這邊其實不應該用滑動開關了。滑動開關耐流很小,放電約0.1A是OK但這塊充電板可以到1A已經超過它的承受範圍了。只是空間真的塞不下加上是暫時短期實驗用,就這樣弄了。老話一句,安全第一。房子燒了甚麼都沒了。但這問題再眉角5得到解決。
5. 我忘了原本電路板上電池前的二級體會降壓,而我接的焊點就是原本電池的焊點(在二極體之後),差點啟動不了TP4056。意料之外的是,
它啟動了,而且充電電流降得很低。變成涓流充電還可以延長鋰電池壽命。
不,不如說是意料之中嘛。



哀...我還能說甚麼呢?天才總是孤獨的。



TP4056其實是可以更改板上的電阻調整充電電流的。而這個正規一點的解決方法其實也很簡單,就把正極焊點從原本電池正極焊點改到二極體前就好。

這邊我另外在殼上另外開了一個小洞讓充電指示LED的光可以透出來。

完成後掛到門前24hr測試。



我那顆18650是2800mAh且已經用很久所以容量肯定不到,但仍然開了超過24H到我去收的時候還有電。後來再充不知為何一下就飽了。用USB tester直流5V測那隻電蚊拍印象中不到0.1A,實際用電池大概更低,因為沒升壓電路。

總之,節算,總共三隻。一隻不是蚊子,一隻糊到媽媽認不出來,一隻很確定是蚊子。

有效RRRRRRRRRRRRRRRR哈哈哈哈哈哈


CNM臭蚊子你們的天堂之門來辣RRRR


PHASE 2/拉線實用

確認能用之後就要拉線了。畢竟不想每天拿來拿去,而且我家路旁就是公共區域怕被人幹走,所以是打算用束帶固定再門上的。
確認好尺寸後就是焊個USB公母頭就好。


因為線拉的有點長,接上電蚊拍附載後量一下電壓,約有0.3V的壓降,還在合理範圍內。



嘛...雖然裝到現在也不確定蚊子減少了多少,就算裝了這個偶爾也還是會看到蚊子在門口晃。但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總覺得少了很多。
畢竟不是完全密封,晚上還是會有可能要起床打。
不過,每次開門前看到蚊子的屍體,心情就會舒爽許多。


ps 建議用帶燈的電蚊拍,因為一開燈蚊子很常貼在牆上,仔細觀察其實滿明顯滿好打的。
pps 請絕緣務必要做好,且長時間人不在的話不建議開,避免短路失火。安全第一!

project_END

感謝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957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蚊門|電蚊拍|Project:HGOC-01|鉛酸電池改鋰電池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eo120912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半)永久延長手機鋰電池... 後一篇:紫今(Mulasaki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