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推坑推薦 微雷 如繪本優美而難以動畫化的奇幻漫畫 尖帽子的魔法工坊/魔法帽的工作室

作者:Rai│2023-06-26 16:11:41│巴幣:0│人氣:151


我很喜歡這部漫畫,想寫推薦序卻發覺要完全無雷點出這部的特色實在不可能,但是又不想破壞觀眾閱讀的驚喜感...真是苦惱。
我會盡量迴避故事中的重要劇情,蜻蜓點水的描述特點,盡力避雷...但還請謹慎使用。

台譯叫魔法帽的工作室,然而從日文及內涵上看,とんがり帽子のアトリエ翻譯作尖帽子的魔法工坊更合適。







個人ACG的資歷並沒說多多,不過從小到大約十幾年來也看了不少作品。
可以肯定這個畫風在ACG裡我從沒看過(沒記錯的話),就算有也屈指可數。
第一話封面兩張圖就概括了我想說的,從頭到尾都是這個畫風。
比起韓漫的彩漫,我較偏好日本漫畫黑白的畫風。而日本漫畫在黑白畫面中表現不同材質、光線甚至"顏色"的"觸感",都是用"網點"製作的。


看過爆漫王(推)的朋友應該很熟悉。
然而,網點是因應印刷技術發明的作法。那麼在印刷術發明前的繪畫要如何表現呢?


可以從這個中世紀歐洲的插圖看到,光是從利用線的粗細、長度、交叉、密度、方向就表現出各式各樣的"質感"。簡直就像魔法一樣(笑
不過你大概也看得出來,這東西究竟有多麼的"厚工"。
一筆一畫不經過千錘百鍊的練習培養手感根本畫不出這種感覺。也因此這種繪畫技巧幾乎都只見於童書、繪本、插畫的領域。
然後白濱鷗這個瘋子把它用在漫畫裡。全部。每一頁。
都可以想像助手們的頭有多大。
大概也因為如此,這東西一個月才只能更新一話。


▲對這種畫風有興趣的朋友這邊另外推薦索卡爾.邁爾斯奇幻藝術繪畫技巧
作為學習這種畫風的入門指南或作為插畫收藏都很讚。

這也是為什麼我說這東西要完美以原作畫風呈現會十分困難。
儘管在2022.04.05官方宣布計畫製作動畫,
我估計做完差不多要破產了吧。根本為難動畫公司(笑


而這僅僅是我喜歡這部漫畫的其中一個原因而已。

啊...奇幻啊。
在這個說到奇幻就不得不想到一堆爛大街轉生毒物充斥ACG圈的年代,萬綠叢中一點紅。
經典中的經典奇幻展開。西式的奇幻。真正的奇幻。
有龍,但不是那種龍。筆筆蟲、翼馬。光是看著圖片就讓人感受到基於"寫實"的奇幻是多麼踏實。
沒有哥布林,沒有哥雷姆,沒有史萊姆,沒有亂七八糟的迷宮地下城,沒有經驗值,沒有技能,沒有等級,沒有外掛,沒有系統,
沒有那些沒有上下文的亂七八糟的東西。


魔法
許多近年的日式奇幻作品在這一步設定上就因為違反布萊登的山神三定律而炸裂了。雖說在某些展開組合下,的確有著日式特色的趣味在,但大部分時候都只淪為又大又空的不明物。
本作中雖然同樣是老舊的蘇格拉底四元素(或五元素?)構成,但是界定了明確的施放方法、規則。嘛...至少可以感受到她是朝這方向努力的。大部分時候你都能感受到它的侷限性以及基於此侷限性展開的無限性,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
因為感受的到,角色們在這條條框框中的掙扎與奮鬥,以及為了解決問題而讓人驚豔的創意。
這類創意是不可能存在於無限制無規則的胡扯之中的。

以上所討論的比起"魔法的本質"更多的其實是"有趣的本質",
而這部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基於此意義上對於"魔法"內涵上的展開。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大家都活得很厭世,似乎不少人都想"阿姨我不想努力"的轉生劍與魔法的世界後任性妄為的生活。(有可能只是ACG占比這世代的娛樂大所以這類題材容易共鳴,也可能沒想這麼多只是想看些甚麼而已)
說到底,怎麼可能會想生活在需要用劍的落後時代呢?
說到底,究竟甚麼是魔法?

化學英文chemistry是來自煉金術alchemistry的縮寫。
我們從小一直都在學習這個世界的魔法,然而應該沒甚麼人會說那是魔法。
這些魔法充滿了條條框框,對許多人來說,學習這些東西辛苦而並不怎麼吸引人,更是經常伴隨壓抑的日常與令人焦慮的生存測驗。
魔法應該是更加...更加挖庫挖庫怦然心動的東西。

這些想法就想鏡子映照著內心。

大概,很多時候只是想逃離,任性而隨心所欲的生活而已吧。
如果有任意實現願望的魔法,那該有多好呢?

在那個世界中,儘管魔法有著運行的規則,但只要你了解如何使用,就能實現任何願望。
觀察需要滿足需要。
所有人都能被滿足的魔法。

所有人都能實現願望的地方,豈不是...

天堂。
真的是這樣嗎?

以此為基點,就像2019的電影《小丑》對小丑的重新定義一樣,
小丑並不會只是因為掉進化學藥劑中就變為小丑,
魔王並不為只是因為頭上長角或有惡魔的尾巴就成為魔王。

當人類肆無忌憚的揮灑願望,會成為怎樣的世界呢?
巴拉巴拉,說是這樣說,上面大多是體悟到的深度,故事讀起來其實沒這麼黑暗啦,又不是DC宇宙。


本作的人物設定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大亮點。
基本上就是圍繞在兩個帥氣可靠的老師大叔以及可愛到的四個蘿莉還有幾隻可愛正太的故事。


不管你喜歡怎樣的蘿莉,總有一個是你喜歡的



我要先聲明我真的不是蘿莉控。
就是喜歡到想要抱起來揉揉捏捏的那種喜歡。
希望未來如果有女兒的話也這麼可愛就好的喜歡。

有喜愛魔法、面對挫折堅韌而溫柔,總是突發奇想的可可(ココ)。
喜歡被謝謝,所以謝謝你的謝謝,兩個馬尾所以兩倍的幸福,努力幫助別人、為他人著想的特緹安(テテイア)。
不喜歡被束縛、想畫出屬於自己的魔法的麗婕(リチエ)。
然後是口嫌體正直的黑捲毛傲嬌腦阿嘉朵(アガット)。

不只這四個蘿莉,所有角色都好喜歡。


就像所有的小孩之所以是小孩一樣,喜歡魔法的可可在一次意外中犯下了無心而無法彌補的錯誤。為了修正這個錯誤,踏上旅程。
之後,與朋友們互相幫助、跟可靠帥氣老師大叔學習法則、成長,面對影子裡蠢蠢欲動的邪惡,在危機困境中掙扎,
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看著他們的學習成長,彷如鏡子,總是想起自己小時候的一些掙扎。
就像真的孩子一樣,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純真、率真。
看著他們這麼努力地樣子,不知為何總能感到一股慰藉、溫馨。

實在不想毀了閱讀此作的驚喜,大概不能說更多了。
以上,希望能提起你們一些興致。

喜歡的話記得要為信仰儲值,才能化為力量支撐你所愛的運行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438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推坑|推薦|如繪本優美|奇幻作品|尖帽子的魔法工坊|魔法帽的工作室

留言共 1 篇留言

街燈
我也收了,但四季出版真的太慢了...希望動畫化之後能讓他們加緊速度吧。

07-20 12:26

Rai
主要還是看人氣吧。是說原本就月刊,大概也不能多快07-21 2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eo120912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etflix 韓劇 機... 後一篇: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