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半)永久延長手機鋰電池壽命外接電源供電 by ACC(Advance charging control) Root需要 / Project:FSACC

作者:Rai│2023-03-16 23:53:15│巴幣:12│人氣:1456

Project:Fxxking_Stupid_Android_Charging_Control 簡稱FSACC


前言(廢話,實作請跳至"解決方法"):


鋰離子電池壽命

重複充電會導致電池損耗,尤其是80%以上的涓流充電以及20%以下的深度放電會嚴重影響充電循環後電池的剩餘電量。另外,充電時電池的溫度也會顯著影響電池的壽命。
早期安卓甚至無法設定 80%截止充電。

補充資料:

Battery University BU-808: How to Prolong Lithium-based Batteries

困擾的手機維修
前一隻手機是Xperia X Sudo F5122(DUAL)陪我奮戰許久。用到micro_USB, 3.5mm Audio孔都開始接觸不良也捨不得換,自己買零件拆機維修。
可撥的電池,用到後來開機大概撐不了1,2小時就死去了。
現在的手機要維修也夠麻煩,最勸退的開蓋,難開不說,不買替換用的雙面膠或密封用的膠水,開了就我們回不去了
遙想當年卡榫設計不是很好?弄這麼難開雖然密封性比較好,但必要?有多少人會拿手機去撈金魚?做到防潑水的程度就好,用個矽膠O_ring跟幾根微型螺絲就能搞定不是嗎?
不常DIY的使用者,如果找不到人維修或找不到維修用的備料,與死刑宣判無異。
雖然撐了大概5,6年許多人就想換了,但沒甚麼耗材的電子產品(晶片雖是耗材但正常使用下並觀察不到)理論上至少撐個十年都不應該會出問題

這種阻礙使用者自行維修的設計,半強迫消費者必須淘汰"明明還能用"的裝置,讓人十分不愉快不說,更製造了一大堆電子垃圾,是效率低下的低級設計

解決方法:

不要用電池就不會減少電池壽命了TM不是廢話嗎
等等,請想想,對於一般人而言,"需要用電池"的場合真的那麼多嗎?
我個人而言,平日的作息在家一般就是用電腦,真要用手機我可以邊插電邊用。通勤的時候我可以用可替換電池的行動電源。在公司上班時同理。
對我而言大部分的時候手機距離充電的電源並不遠,其實我並不"需要用電池"。

雖然頻繁的拔插會大幅減少手機接孔的壽命,但這問題用磁吸頭就能解決,不再本文的討論範圍。

說來就是如此樸實無華,但Android的原生系統並不允許這麼做。
接電源就是充電,就會損耗電池壽命。
這麼簡單的設計就能大幅延長手機電池壽命不可能沒人想到吧?android卻不開放允許變更設定,我都要懷疑是Google聯合手機廠商在搞計畫性淘汰了。

Solution_1:使用有充電控制的手機


三星的手機某一代開始可以限制充到85%,Sony可以限制80%。為此我換手機時特地選了Sony Xperia 5 III。
因為Sony除了可以設定充電80%的限制外,我看中的是Sony某代開始自帶的原生應用程式: "Game Enhancer"
Game Enhancer 裡一項設定 H.S mode(Heat suppress) 開啟後Xperia手機就會停止對電池充電只使用外部電源對手機供電(外部供電不足部分才從電池抽取)。
這不是太讚了嗎!?
...現實總是如此骨感。

我原本以為Game Enhancer是某種"一鍵開啟"的程式...但直到今天(2023.03.16)的版本(8.2.A.0.0),Game Enhancer都必須綁定程式開啟。
也就是說,要開啟Game Enhancer就必須先開啟某個程式。
這代表你的螢幕不能關閉,不然Game Enhancer就不會啟動了。
但新手機都是用OLED螢幕,也是消耗品。
還不只如此,Game Enhancer並不是所有"程式"都支援。我最常用也是耗電最兇的幾個程式 Youtube、Chrome、Netflix 都不支援。
這程式到底誰寫的...對於幾乎沒在玩手遊的我一點用都沒有


Solution_2:ACC (Advanced charging controller)

使用這方法你必須取得android Root權限。對,新手機就別想了,過保再玩吧。
也有其他許多可以控制的程式,挑你喜歡的就好。

我這裡用的是 githubVR-25 寫的ACC (Advanced charging controller)。
ACC藉由操弄android內核關於電池如溫度等等的參數,讓系統誤判電池的狀態,而達到控制充電系統的目的。

ACC本身並不是圖像介面而必須用如Termux 或ADB 的終端指令去對裝置進行電源控制。
幸運的是有熱心的網友寫了圖形介面的ACC,如:
github CrazyBoyFeng 做的 AccSettings
github MatteCarra 做的 AccA

這裡推薦的是AccA,除了支援多語言的介面外,對ACC的支援也更全面,可以設定多個設定檔,還可以配合另一個插件DJS (Daily Job Scheduler)使用。

都會刷Root了應該不用教這怎麼裝了吧?

AccA (Advanced charging controller App)

在安裝AccA後點開的瞬間它就會同時幫你安裝ACC,不用另外先刷。

我從自己的設定說明如何做到插電不充電

1. 設定"不充電"設定檔


點開AccA進入app


點選設定檔


點選右下角的"+"號新增設定檔。


首先是容量控制的設定
關機閥值看你想不想設,我設5%防止87忘了關機導致電池過放。

重點:

設定"重新開始充電閥值"低於你想開始充電的電量
設定"停止充電閥值"低於你想停止充電的電量。

個人建議設定
"重新開始充電閥值"30%
"停止充電閥值"68%

這樣設定的理由很簡單,就是最大化鋰離子電池生命週期的最大放電量,可以參考我前面貼的補充資料:
Battery University BU-808: How to Prolong Lithium-based Batteries

充電開關用預設的自動就可以了。


充電功率控制

可以藉由此項的控制抑制充電時的電池溫度。
我前面有提到,電池溫度會顯著影響電池壽命。而充電功率則是影響電池溫度的其中一項主因。
每臺手機的散熱設計不同,散熱好一點的可以將天花板拉高沒關係。
但如果你想最大化你的電池壽命而對充電速率比較不在意的話,理論上越慢(越涼)越好。

個人設定
這邊建議放電到68%時看你當時的電壓多少(回到AccA主頁看,且看的時候請不要插著充電器,會偵測到預設充電電壓而非電池電壓),以稍高於此約0.1V的電壓充電。
會因為手機設計而有差異,理想狀況下應該會在3.7-3.9V左右。

最大電流
基本上設定不要超過1C的電流、充電溫度你可以接受就好。
甚麼是1C?
比如說,你的手機電池是5000mAh,以5V充電建議不要超過5A。
如果你的手機電池是10000mAh,以5V充電建議不要超過10A。
以此類推

優先使用電池 idle mode

不用問,打開就對了。
打開這個設定,你才能藉由外接電源繞過電池直接對手機供電而在前面設定的重新開始充電閥值到達前都不會對電池充電。
如果無法開啟,點下方"測試電池IDLE MODE"讓他跑完後就可以用了。
如果顯示不行...VR-25有提供幾種替代方法。

idle mode 的原理是模擬電池物理上不連接裝置的狀態。這個模式能否開啟與裝置設計有關而不通用。此 idle mode 稱為"native idle mode"

如果裝置無法使用native idle mode, VR-25有提供替代方案的"emulated(模擬) idle mode"

Emulated Idle Mode

首先要知道的是,長期保存鋰電池的電量最好維持在40%-60%,電壓大概在3.7-3.9V左右。

設置Emulated Idle Mode:
1. 設定一個接近你期望維持的電量時電池電壓的充電電壓(類似前面提的電壓設定)
2. 設定以電池電壓開關充電(AccA不能用要用ACC)
ex 設定3900mV則會將電池電壓維持在3850-3900mV
3. 設定"重新開始充電閥值"為"停止充電閥值" -1
ex 設定"重新開始充電閥值"為49%,
設定"停止充電閥值"為50%





這應該不用解釋吧?
個人設定同上。
比較費解的是下面的設定冷卻



這功能在前面的設定已經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不設置。




這些都用不到,不設置。
值得一提的是開機時套用應該是額外設定"開機時"這個狀態下除了原本的設定檔你還想另外添加的設定。
理論上開機時就會自動套用上次在AccA最後使用的設定檔。
不過我用下來不確定甚麼原因開機後都會等到我手動開啟AccA才會套用設定。


儲存、套用設定後回到主頁面



可以看到原本有約280mA的放電電流。


插上充電器後顯示充電電流0mA,沒有充電。
TADA~
恭喜你成功了。

此時如果你用AccuBattery等其他監控軟體看,可能還會有3,4mA的微量放電。

重開機之後如果沒有正常啟動,可以嘗試開啟AccA後在主畫面關閉/重啟ACC。


2.設定充電設定檔

有時候電量還沒降到指定電壓但是想充電怎麼辦?
AccA主頁下方有一個一次性無限制充電至%



我不建議用這個,因為他真的如字面意思無視前面所有設定充電到你指定的電量。
所以我們要設定一個充電用的設定檔。
基本上完全複製前面的設定,唯一要改的只有"重新開始充電閥值"。
把這個值設定低於"停止充電閥值" 1%就好。
這樣你就有兩個設定檔,根據你的需求切換就好。




Project_End

謝謝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789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ndroid|ACC|Advanced charging control|AccA|手機電池|壽命延長|鋰離子|外接電源供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leo120912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ony xperia ... 後一篇:電蚊門X電蚊拍鉛酸電池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