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單車】Fitting過程及花費

小小孩 | 2023-09-02 22:30:02 | 巴幣 10 | 人氣 1504

前言:

三月份時,騎車起毛導致在台上有夠痛苦。

心跳不高、功率不大、腳不酸,但會陰部靠近臀部的部分有夠痛,想打長時間課表基本上都沒辦法。

在這之前也已經調整不少次,反正預計2~3年後左右換車,不如趁現在Fitting一次解決所有問題。

一波三折:

原先選項為內湖合利、三重Dynamic Lab、大安Friday BikeFit。

合利單太滿+他認為我的狀況不適合在他的店內處理,建議我去Dynamic Lab那邊處理。

但去一趟三重有夠麻煩,我自己先跑去找Friday BikeFit順便問東問西。

順便約到了5/26能夠Fitting,結果上週從日本剛回來確診,導致Fitting告吹加上Winston Tam後面就出國了,下半年基本上沒機會。

最後只能跑去問Dynamic Lab,最後在7/13終於成功約到。

(沒拍現場抓Google的來用,有汽車車位可供停車)

Fitting過程:

到現場先敘述自己的問題(詳見上篇),由於我不是要購入新車,身高甚麼的就不重要,畢竟車架組基本上還是合尺寸的。

首先先測坐的狀況


可以看到我基本上是偏右邊在坐,左右受力不均。這就和騎車沒關係了,單純自己平常姿勢太差= =

簡單的伸展和做一些動作後稍微好些,阿過程太多也沒有照片直接上起毛結論:

1.右邊髖關節活動度太差

這導致我右腳踝踩踏角度不夠,身體為了要有角度能夠將踏板踩下去而會往左邊移動,所以踩踏過程中我的身體是會晃動的。

2.龍頭把手調整過高

導致抬頭角度較低、聳肩等等問題,又導致我在發力的動作不對,使第1點情況更加劇。

3.左腳底出力不良

踩踏過程中導致左腳外翻,為了避免這個狀況膝蓋往外偏。

這些問題除了第二點外,最根本辦法就是平時注意自己姿勢和做伸展。

但既然都來做Fitting了,還是要來做點改善。

首先龍頭先少一個墊圈、手把傾角降低、曲柄換成165mm、坐墊更換型號和調整位置。

以上為主要的調整。

再來是踏板軸長建議從3mm調整成4mm、龍頭加長到11cm、手把reach減少1cm。

以上是讓踩踏角度和出力速度能更好,在變更瓦數輸出的時候反應時間能加快;龍頭把手則是能讓我在三個手把位的切換更快、舒適度更好、能夠趴的更低。

(前後對比,但龍頭把手尚未更換)

買買買、換換換:

調整完了之後,像曲柄、坐墊等等的店家有先借我回去試騎個幾週,8/27再來看狀況怎麼樣再條一下。

7/13做完後回去踩台個2週約20小時覺得沒啥問題,先跑回去店家拿回自己的大盤組

(陪了4年的大盤和3年的曲柄)

順便問卡踏是不是真的要換成4mm的,畢竟在Fitting過程的時候只是加墊圈去測試,得到Fitter肯定的答覆就開始找想要的卡踏。

由於原本弄Shimano系統,如果可以是不太想換系統(畢竟扣片位置也有調整),本來想說找越便宜的越好,但Shimano系統4mm軸長的只有挖地瓜等級以上才做,貴到靠杯又重。

(近4000價格還有248克,長軸則是250克)

但Look看來看去沒有4mm,另外有做4mm的就是棒棒糖,沒錢只能選挖地瓜卡踏用。

功率計部分不選踏板式是因為軸長會變得過長、曲柄仍要更換並沒有便宜多少。

最後還是選了QQ功率盤+160mm碳曲柄。

由於一堆東西要換,換功率盤還要換BB,就不網路上購買直接丟車店全部一次搞到好。

(順便拿了踩台飛輪過去看磨耗,全部傳動+兩顆飛輪清得乾乾淨淨,舒服)

坐墊的部分則選Scott的TOFINO R系列135mm窄坐骨的版本,但合利沒有Fitter沒有,網路價格很死。

R系列又分碳底碳弓、碳弓、鈦合金...反正只差重量,用單克/$算下來反而是最便宜的CrMo弓的最划算,但現在不出只能選價格高一點的鈦合金坐弓版本。

跑去找幾家可能有賣的店家都是要訂,價格一樣死,最後找了離學校近的鐵人兵工廠,當天下單2天後過去組裝,效率極高。

(換完整車含碼表車燈卡踏不含水壺重8.235)

卡鞋部分則還未找到比較適合的,先將就撐著用,反正沒意外只剩Bont客製化鞋款算是升級好選擇。

但價格也是很感人,17000但起毛可以丟回去再熱塑,考慮中。

算一下改車總花費:
R8000-4mm卡踏、鍊條、QQ功率盤+165mm碳腿+BB:26500

坐墊SYNCROS TOFINO R1.5 :3680

小計:30180

一些訓練的東西有的沒的:

威德24入:649


買坐墊順便買來吃吃看的甜菜根汁:1200/15罐

小計:4880

總計:35060

龍頭把手物色中,有沒有推薦的?



創作回應

H&K
fitting好貴喔...
2023-09-11 21:50:01
小小孩
你不像我起毛一堆換東西基本上只要付Fitting的錢而已
2023-09-11 22:14:51
H&K
我覺得我fitting之後連車架都要換ㄏㄏ,不過你換的是真的多
2023-09-11 22:29:18
小小孩
還好ㄅ,其實要簡單點就曲柄和坐墊換一換就好。只是我要功率計和比較追求一次到位就換一下,雖然更好的方法是直接整台換掉
2023-09-11 22:37:06
H&K
換車換起來~,這樣換零件的錢都可以買入門車了www
2023-09-11 22:43:49
欽使
想請問fitting的價格是多少?後續有微調還要費用嗎?
2024-01-14 22:54:56
小小孩
如果你是整個條費用在12000起跳,看你的狀況可能會不同,這個你就得自己問一下店家。後續微調會有幾個月不收費讓你去換東西,過了之後就會收費,但不會收一開始那個等級的價格
2024-01-15 16:02:49
Chao
卡鞋的話,其實會推薦一下lake的
2024-04-13 13:59: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