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客家土炮不敲磚老舊排水孔/落水片防蟲改造_Project:FTC

作者:Rai│2023-03-02 20:45:17│巴幣:2│人氣:510
Project: FXXK the cockroach 簡稱FTC

以下可能有些許微噁爛的圖片,自己注意一下我就不另外提醒了。








屋齡不知幾十年的老舊房屋N年前超陽春的排水頭,導致經常有小強的光顧。
基本上所謂的落水片就是上面有幾個孔的鐵片而已。

▼▼▼▼▼▼▼▼▼▼▼▼▼▼▼▼▼▼▼▼▼▼

這類老舊排水管要改裝我想最大的問題之一是尺寸,磁磚內側最窄處約6.8mm(含PVC管以及部分水泥),也就是說在不動用鑿刀等器具想簡易改造的話市面上大多落水片只有中間的"頭"可以卡進去而已,想要把落水頭周遭的框也弄上就無可避免的必須大興土木。

之前已經撬開過,可以看到落水片下方就是直接PVC管,真虧這樣弄好幾年居然沒有漏水。




之前已經買了一款落水頭可以直接套在上面,這款原理很簡單就是在裡面積水防止臭氣、蟲子回沖,但是這款有一個問題。



因為這是浴室的排水孔,所以經常會累積泡泡水之類的在裡面,基本上如果用完不另外用水沖的話久了很容易在裡面累積一層像是油垢的東西。
另外最嚴重的問題是頭髮。


結果就是必須經常性地拿起來清。
而這款地漏跟我家的頭Size差有點多,加上那時把那塊鐵片敲起來時可以看到邊邊有點被敲掉了,結果就是雖然這款落水頭大致可以蓋住排水孔,但周圍還是有一點小縫。

用了這個之後雖然就沒看過大隻的小強了,但是每隔1,2個月偶爾還是會看到一兩隻微型小強。

想要一勞永逸用最客家的預算解決這個問題,
為此誕生的就是Project: FXXK the cockroach

所需材料:

10*10cm,1mm 鋁板       $10
重力型落水頭                   $60




良好你要裁的尺寸



在紙上畫好後用雙面膠黏在上面



內圈可以留做攔網減少頭髮流入水管,久了可能會增加水管堵塞的機率。






用線鋸鋸下來
鋸的時候發覺1mm的薄鋁板要鋸曲線頗痛苦,家中有電動工具可以考慮用電鑽鑽一圈後用斜口鉗剪下再用銼刀修邊。


中間先鑽洞可以讓線的接點平滑些,
之後在內圈邊緣鑽洞後穿過線鋸開始另一個鋸弧地獄。


鋸下來之後臨時想要變更圖紙,加大排水量的同時應該也可以避免內圈攔網因結構問題容易從中間斷裂(?


結果因為太多雜線耍87看錯線,有一條鋸錯....


哀...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瞎機8亂改
Anyway,能用就好
中間用2.5mm的鑽孔後攻M3牙,方便之後拿取
然後開始銼...
同樣,有電動工具的銑刀先銼個大概再用銼刀修邊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合體!




白鐵M3內六角螺絲。原本想用長一點的會比較好拿,想想這是放浴室的東西說不定有人會滑倒,如果壓到...算了。
這個長度的剛好和落水頭邊緣齊平。






將落水頭套進去後再翻過來將O ring塞進去可以弄比較緊密





完工灑花...(累
因為排水孔那邊不是平的,邊邊還有一點縫,其實應該用silicone或是補土密封的,手邊沒有就先這樣吧。

問說推不推薦這樣搞...必須說會花不少時間。不常DIY的人也要先買不少工具。
沒有要幹嘛的話還是請水電師傅來處理吧...省時省力也省很多麻煩。

嘛...不過對於DIY來說,最寶貴的還是經驗啦。

project: END(?

感謝收看~


#2023/03/31更新

原本用來攔截毛的落水片發覺滿容易堵的,所以後來用2mm的鋁線重新折了一個。


原本的攔截片因為整個貼在落水頭上,從面積上來看大概塞佔了排水面積的1/3~1/2左右,再塞幾根毛下去基本上就堵住了。
不然重力型落水頭本身基本上不會有排水速度不足的問題。
於是重新想了一個攔截片的設計,希望可以把毛髮集中在一側方便清理的同時增加排水面積。


計畫大概如上圖,把圖畫出來再折的時候方便對照。其中扇面是高點,交接處是低點,因為重力型落水頭有大約半個圓不是排水孔的部分,然而這部分也可以用來增加"攔截片"的排水面積。將低點設在重力型落水頭不能排水的部分,希望毛髮攔截時如果往那裏集中也比較不會影響到排水量。
成品如下,折的有點隨便沒有考慮線的厚度,高的地方有些高過重力型落水頭邊緣。





嘛...能用就好吧。
另外,2mm的鋁線比想像中還要軟,如果不小心踩到就凹了,清理的時候也不能太用力。

近期試試看結果如何,以上給大家參考。
報告完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702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落水片|落水頭|防蟲|改造|DIY|客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eo120912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ieR:Automat... 後一篇:sony xperia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