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最近寫小說的煩惱

| 2024-04-08 09:34:25 | 巴幣 0 | 人氣 28

開始寫小說已經半年多了。

開始的起因說起來好笑,是在練習日翻中的時候突然想到。

大約三、四年前左右吧?!我也不是很確定。

就有一個故事在我的頭腦轉著,我上班閒著沒事就想一下,想著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然後在半年多之前Discord群裡研究日翻中的時候,練著練著...

耶?我怎麼不把腦中那揮之不去的故事寫出來?

之後我就開啟了寫小說之路....

說真的!我並不喜歡寫文章,但我喜歡看。

小學的時候作文雖不是很厲害,但卻很喜歡研究文字,後來因為國中老師的歧視等之類的事情我就放棄了國文,這又是另外一段回憶。

剛開始真的有點難,但慢慢地越寫越多,到現在我想一天五千到一萬應該是沒問題的。

寫作對現在的我來說還滿紓壓的,我寫也不是專門要寫給誰看,只是想把頭腦中的故事寫出來,畢竟積累了那麼多年。

最近遇到一個問題,是敘事視角的問題。

我看了很多中文網文,非日翻中的小說,純中文創作的那種。

我長期看日輕小說,發現兩個語文的敘事視角不一樣。

起初,我是以我習慣的視角在寫。

但是時間一長加上看了越來越多的華文創作,我發現中文以第三人稱視角比較多。

日輕以第一人稱比較多,所以會有人物轉換視角的時候發生,大多需要一些描述去傳換成即將要出場的角色視角,換過之後敘事的方式還是第一人稱。

所以我有點疑惑了。

這樣的話,我是不是要換成第三人稱敘事來說故事才會比較多人看?!

想到這邊我就鬱卒了,停筆了好幾天,越想越煩。

然後又開始寫,但腦中問題沒有答案,寫一寫又停了,一直反覆。

該怎麼辦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