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汴京行】三、藥舖製香

凌曉潔 | 2024-04-04 06:59:42 | 巴幣 226 | 人氣 46

連載中汴京行
資料夾簡介
這是我第二個故事,寫的是燕家香藥舖一大家子,放了很多北宋汴京市井的細節,有別於沈四和小荻所處刀光劍影的世界,希望燕六少和阿絮的故事也能帶給大家開心的感覺^^。

       晨時初一刻,界身巷燕家香藥舖外,微風拂面,天光淡白。
  燕子京一早就來到香藥舖,舖子一個時辰後才開張,他拿著自己鑰匙開了門就直接往舖子最後頭的製香所走去。
  佔地廣闊的製香所是過去十年來他最熟悉的地方。
  靠牆等身高的大藥櫃裡一個個抽屜擺著各色香藥香膏,角落裡有蒸鍋、煮爐、炒鍋、炭堆,大桌上放著炭盆、砂鍋、戥子、天平、切刀、研缽、香藥碗、絹袋等事物,每項都有各自功能,在製香過程中至關重要。
  每種香製作工序不同,各有講究,或修製、煎、煮、炒、炙、炮、焙、水飛,再輔以煉蜜、瑕炭、搗香、窨香、合香工法讓成香變化更為繁複或香氣更為持久,其間諸多關竅俱是燕家香藥舖的獨門講究。
  燕子京從十歲開始學製香,先是拿著「燕家香譜」在老師傅指導下依樣葫蘆,不上兩年時間就把各種製香手法摸得精湛純熟,而後自出機杼研製合香,不到十年他就以一己之力把「燕家香譜」的內容擴充了近一倍。
  今天他要試著研製一個新東西。
  要做的事很快在腦海裡成形:先以清遠膏子香為基底,加入潤澤皮膚的四白膏,白芷、薏仁不妨多添,完成之後試過效用再加以調整……。
  他專心致志渾然不覺時間流逝,直到門口傳來一個熟悉的叫喚聲,他才抬起頭來。
  「六少這麼早?」
  燕子京抬眼一看,是兩個月前才到香藥舖做學徒的孫四喜,孫四喜不過十五、六歲,濃眉大眼性情開朗,就是做事少根筋,這幾個月來在製香所沒少挨老師傅們罵。
  他於是也招呼一聲:「你也早,顧叔到了麼?」
  「還沒呢,宋掌櫃倒是已經在外頭準備開店。」孫四喜看他埋頭專注的樣子也不免感嘆:「難怪六少你的工夫人人比不上,你怕是天還沒大亮就在這兒熬了。」
  燕子京笑道:「我也沒什麼工夫,就是在這待的時間比你多罷了。」
  孫四喜左右張望又神秘兮兮低聲在他耳旁道:「趁顧叔還沒來,六少你先幫我看看這個……」一邊從袖中掏出一包香藥來。
  燕子京連看都還沒看就不禁失笑:「怎麼?又搞砸啦?」
  孫四喜嘆氣:「顧叔昨日要我回家後自己合出梅蕊香今天帶來給他驗驗,我弄是弄了,但這香味和店子裡的梅蕊香完全兩樣。六少你快幫我看看。」
  燕子京接過那包香藥也不打開,只放在鼻端吸嗅一會就皺眉道:「你這根本不是梅蕊香,配方裡藿香葉只要半兩你用了至少八錢;牡丹皮也不太對……」
  他打開香藥包一看:「你這是桂皮吧?就你這麼胡來活該讓顧叔罵個狗血淋頭。」
  「啊?那怎麼辦?」孫四喜哭喪著臉:「顧叔說如果搞砸了這些香藥我得自己花錢買下來啊!香藥很貴的!」
  「所以你是不是一開始就該謹慎些?」
  燕子京嘆氣——是為了被糟蹋掉的香藥。
  「六少你救我。」孫四喜哀叫著。
  「我也沒什麼可救你的,」燕子京轉身走到香藥櫃前,各色香藥抓了一把放在托盤上走回桌邊:「自己搞砸的就該自己收拾。這裡是梅蕊香的全部藥材,你小心稱重如法炮製,只要用心做出梅蕊香再去找顧叔認個錯,他也不會為難你的。」
  「六少你人真好,」孫四喜涎著臉打蛇隨棍上:「比顧叔好多了,我乾脆拜你為師吧。」
  燕子京一嘆:「你這樣的徒弟我也不敢收,你還是珍惜顧叔的教導吧,他也是我的師傅啊。」
  「那你就是我師兄啦,」孫四喜眉開眼笑:「師兄你從方才就在忙些什麼?」
  「沒什麼,只是試做新藥。」燕子京又問:「你昨天自己在家合梅蕊香?」
  「是啊,之前還合過拂手香、薰衣芬積香和軟香……」
  「我知道,你全都搞砸了。」燕子京一嘆:「梅蕊香和拂手香還算容易,薰衣芬積香和軟香用藥繁複,還得煎製蜜煉,你家倒有那麼大地方能整這些?」
  「那倒不是在我家弄的,」孫四喜老實交待:「是在我隔鄰一間空屋。屋主趙婆婆對我一向很好,她那房子空了個把月還沒招租,我就先向她借來合香。」
  聽得有空屋燕子京心念一動:「那房子在哪裡?」
  「就在高頭街,」見他不甚了然,孫四喜又補充:「離燕家大宅很近的。」
  聽見趙婆婆的空屋離燕家大宅很近燕子京心情莫名大好,但又鑑於自己對汴京街巷的常識淺薄,於是他又小心翼翼問道:「附近沒有妓館吧?」
  聽他這麼問,孫四喜臉上笑得賊兮兮低聲反問:「喲?六少你想做什麼?」
  燕子京沉了臉:「我沒想做什麼,就問你有沒有。」
  「那倒沒有,附近有羹店、茶舖、鞋店、打鐵舖,就是沒有妓館。」
  「太好了,」燕子京吁了口氣:「今天散工你帶我去找趙婆婆看房子。」
  「六少你要租房子?」孫四喜瞪大眼。
  「不是我要住的,這事也還沒定。」燕子京低聲道:「我就是幫人看看,你誰也別說知道麼?」
  「知道了六少,那……」孫四喜開始賊笑:「今天顧叔好像又要我合牡丹衣香,你得空可以幫我看看麼?」
  「你倒真會做買賣,」燕子京也拿他沒皮條:「這樣吧,你先專心把梅蕊香合了,等會我教你做牡丹衣香的關竅。」
  「多謝師兄。」孫四喜深諳拍馬之道,嘴甜總是沒錯的。
  說到牡丹衣香,燕子京心裡倒觸動了一下。
  「再問你個事,中瓦子的牡丹棚你去過麼?」
  「當然去過啦,」孫四喜如數家珍:「不過我比較喜歡裡瓦的象棚和夜叉棚,還有桑家瓦子和朱家橋瓦子也很不錯……」
  「沒問你這些,」燕子京打斷他的高談闊論:「找一天向舖裡告個假,你帶我到牡丹棚去一趟,這事一樣別和人說。」
  「那當然好,」孫四喜聽到要上瓦子熱衷得很:「六少要是喜歡,我們今天就可以去。」
  「先別了,得等該做的事都忙完再說。」說著他又專心低下頭去。
  忙完一天的活,他將自己研製的香藥以油紙層層封罐放入地窖,三天後再準備取出,他想,一定可以做出很好的香膏。
  等孫四喜收拾完畢,他跟著孫四喜來到高頭街,一路細心注意周邊環境,高頭街小店舖不少,吃喝穿用應有盡有,打鐵舖雖然吵了點但或許洛吟絮反而會喜歡。
  趙婆婆就住在孫四喜家斜對過,她要招租的空屋則在孫四喜家隔鄰。
  那空屋只有兩進,雖然不大,但絕對夠洛家兩姐妹住,何況離燕家大宅的確很近,走出屋外一抬眼竟能看見稍遠處燕家大宅自己所住的晚香樓。燕子京愈看愈滿意,所以當趙婆婆開出月租九百文錢的條件時,他連討價還價都沒有就一口應承下來,還爽快付了三個月押金。
  孫四喜目瞪口呆望著他:「六少,這麼快就下訂啦?你也不再多看看?」
  「我覺得這裡很好,」他不甚在意,只專注看著橫樑屋瓦磚牆和柱子:「屋子雖舊但很結實,就是雜物多了點。你這幾日快點把這些合香用的傢夥什都搬走,順便再打掃打掃乾淨,她們隨時都可能搬過來的。」
  「她們是誰?」
  燕子京橫他一眼:「有什麼好問的,你快把這裡收拾乾淨就是。」
  孫四喜愈看他喜孜孜的樣子愈覺得內情不單純。
  燕子京卻是滿心歡喜,房子訂下了,他對自己製的香藥也有十足信心,只等香藥效果調整好,一切妥當了他就走一趟中瓦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